•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861. ㄌㄧ ˋ ㄉㄧ ˊ ˋ ㄐㄩㄣ   
雙方力量情勢相當,不分上下。周書˙卷六˙武帝紀下:自東西否隔,二國爭彊,戎馬生郊,干戈日用,兵連禍結,力敵勢均,疆埸之事,一彼一此。宋書˙卷四十二˙劉穆之傳:力敵勢均,終相吞咀。亦作力均勢敵、勢均力敵。
13862. ˊ ㄐㄧㄚ    ㄨㄟ ˋ ㄍㄨㄛ ˊ
為國家和人民盡心。元˙孔文卿˙東窗事犯˙第二折:知你結勾他邦,可甚於家為國。咱人事要尋思,免勞後悔。明˙無名氏˙四馬投唐˙第二折:據元帥濟世才施寬厚,於家為國,端的是分破聖人憂。
13863. ㄌㄧ ˋ ㄨㄟ ˊ ㄖㄣ ˋ ㄓㄨㄥ ˋ
能力微弱而任務繁重。唐˙張說˙讓平章事表:為國者,為官擇人;為臣者,陳力就列。若智小謀大,力微任重,豈敢顧惜微軀?
13864.    ˋ    ㄓㄨ ˇ
比喻每一事物必有所屬。元˙無名氏˙衣襖車˙第一折:將這一副全裝披掛,並軍器等物,於街市貨賣。……這披掛一物一主,看有甚麼人來。
13865. ㄌㄧ ˋ ㄘㄨ ˋ ˋ ㄑㄩㄥ ˊ
力量威勢局促窮盡而不得伸展。唐˙柳宗元˙與友人論為文書:率皆縱臾而不克,躑躅而不進,力蹙勢窮,吞志而沒。
13866. ㄊㄨ ˇ ㄧㄤ ˊ ㄐㄧㄝ ˊ ㄏㄜ ˊ
把本土簡單的技術、設備與現代化的技術、設備結合起來,即稱為土洋結合。
13867. ㄑㄧ    ㄌㄚ    ㄅㄚ    ㄔㄜ ˇ
這裡;此刻七拉八扯的,我這裡怎麼住得下?半天。
13868. ㄌㄧ ˋ ㄈㄣ    ˋ ㄖㄨㄛ ˋ
力量分散,勢力減弱。舊唐書˙卷五十六˙杜伏威傳:今同苦隋政,各興大義,力分勢弱,常恐見擒,何不合以為強,則不患隋軍相制。
13869. ˊ ㄨㄢ ˋ ㄅㄚ    ㄑㄧㄢ    ㄌㄧ ˇ
形容距離極遠或相差懸殊。西遊記˙第七回:會駕觔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如何坐不得天位?
13870. ㄌㄧ ˋ ㄎㄨㄣ ˋ ㄐㄧㄣ    ㄈㄚ ˊ
用盡全力,筋疲力竭。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三折:如今容顏瘦,倒不如受辛勤還家罷,我如今力困筋乏。
13871. ㄌㄧ ˋ ㄉㄢ ˋ ㄘㄞ ˊ ㄐㄧㄝ ˊ
力量和財物都竭盡用完。唐˙白居易˙止獄措刑:及秦之時,厚賦以竭人財,遠役以殫人力,力殫財竭,盡為寇賊,群盜滿山,赭衣塞路,故每歲斷罪,數至十萬。
13872. ㄘㄨㄣ ˋ ㄉㄧ ˋ ˇ ㄊㄧㄢ   
形容極小的地方。唐˙杜甫˙洗兵馬詩:寸地尺天皆入貢,奇祥異瑞爭來送。
13873. ㄎㄨㄟ    ㄒㄧㄣ    ㄉㄨㄢ ˇ ㄒㄧㄥ ˋ
喪失良心本性的行為。元˙高明˙琵琶記˙伯喈夫妻分別:我沒奈何分情破愛,誰下得虧心短行?
13874. ㄌㄧ ˋ ㄑㄩ    ˋ ㄑㄩㄥ ˊ
力量、勢力都己窮盡。唐˙呂溫˙凌煙閣勛臣頌˙屈突蔣公通:亡家徇國,方寸不亂。力屈勢窮,排空落翰。宋˙蘇軾˙表忠觀碑:皇宋受命,四方僭亂,以次削平,而蜀、江南負其嶮遠,兵至城下,力屈勢窮,然後束手。
13875. ㄌㄧ ˋ ㄉㄧ ˊ ㄨㄢ ˋ ㄈㄨ   
男仁睿,中男仁楷,少男仁護、仁昉等,或體窮三變,潘陸不足以升堂;或力敵萬夫,關張不足以扶轂。亦作力敵萬人。
13876.       ㄐㄧㄡ ˋ ˋ
一切按照舊規或格式。隋書˙卷一˙高祖紀上:隋國置丞相已下,一依舊式。
13877. ˋ ㄓㄜ ˇ ㄏㄜ ˊ ㄇㄨ ˋ
射手對高飛的鳥束手無策。比喻隱逸的賢者不自罹禍亂,統治者無可如何。唐˙張九齡˙感遇詩十二首之四:今我游冥冥,弋者何所慕!亦作弋者何篡、弋人何篡。
13878. ㄌㄧ ˋ ㄑㄩ    ㄐㄧ ˋ ㄑㄩㄥ ˊ
計謀、辦法都已用盡。太平廣記˙卷一六六˙吳保安:吾今在厄,力屈計窮。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十齣:吾想此輩鼠竊狗偷,豈有深謀遠計,連日被我戰敗,力屈計窮。
13879. ˊ ㄕㄨ ˇ ㄓㄥ    ㄒㄩㄝ ˋ
比喻壞人聚集在一處而互相爭鬥。梁書˙卷五˙元帝本紀:侯景奔竄,十鼠爭穴,郭默清夷,晉熙附義,計窮力屈,反殺後主。亦作十鼠同穴。
13880. ˊ ㄕㄨ ˇ ㄊㄨㄥ ˊ ㄒㄩㄝ ˋ
比喻壞人聚集在一處而互相爭鬥。三國志˙卷十二˙魏書˙鮑勛傳:勛無活分,而汝等敢縱之!收三官以下付刺姦,當令十鼠同穴!亦作十鼠爭穴。
:::
:::

萌典查詢

ㄑㄧㄤ ˇ ㄍㄨㄚ    ㄅㄨ ˋ ㄕㄜ ˇ
嘮叨的說個不停。語本莊子˙天下:上說下教,雖天下不取,強聒而不舍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