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961. ㄉㄚ ˋ ㄅㄧㄢ ˋ ㄅㄨ ˋ ㄧㄢ ˊ
大辯,善於辯論。大辯不言指有口才善辯之人,並不多話以顯示自己。莊子˙齊物論:夫大道不稱,大辯不言。
13962. ˋ ㄅㄨ ˋ ㄕㄜ ˋ 宿 ㄙㄨ ˋ
弋,以繩子繫箭而射。弋不射宿指不射殺已歸巢的鳥。語出論語˙述而: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比喻對自然萬物,取之有時,用之有節。
13963. ㄋㄞ ˇ ㄨㄣ ˊ ㄋㄞ ˇ ˇ
讚美人文、武兼備。見乃武乃文條。唐˙王勃˙九成宮頌:一陰一陽,神道也。乃文乃武,聖圖也。
13964. ˊ ㄋㄩ ˇ ㄒㄧㄣ    ㄔㄤ ˊ
年輕男女的柔情至性。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某某兒女情薄,英雄氣壯。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性,纔成就得兒女心腸。
13965. ㄕㄤ ˋ ㄒㄧㄚ ˋ ㄒㄧㄤ      
上下相處和諧,平安無事。晉書˙卷五十一˙束皙傳:主無驕肆之志,臣無氂纓之請,上下相安,率禮從道。文明小史˙第一回:過了半載,倒也上下相安,除睡覺吃飯之外,其餘一無事事。
13966. ㄎㄡ ˇ ㄊㄨ ˇ ㄓㄨ    ㄐㄧ   
珠,真珠。璣,不圓的珠子。口吐珠璣形容一個人說話很有文采。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第一折:因俺夫人聞知蘇軾胸懷錦繡,口吐珠璣,有貫世之才。明˙謝讜˙四喜記˙第五齣:身呈文彩﹑口吐珠璣,登雲會上廣寒梯,攀龍定陟承明陛。
13967. ㄈㄢ ˊ ㄊㄞ    ㄓㄨㄛ ˊ ㄍㄨ ˇ
凡胎濁骨難相守。亦作凡胎俗骨。
13968. ㄖㄨ ˋ ㄅㄨ ˋ    ㄔㄨ   
收入少而支出多。宋˙朱熹˙行宮便殿奏劄三:本路土瘠民貧……入少出多,往往例於常賦之外,多收加耗,重折價錢,尚且入不支出,公私俱困。亦作入不敷出。
13969. ㄕㄤ ˋ ㄒㄧㄚ ˋ ㄐㄧㄠ    ㄎㄨㄣ ˋ
上級和下屬都處於困境。清史稿˙卷一二○˙食貨志一:攤派加捐,上下交困。
13970. ㄐㄧㄡ ˇ ㄇㄥ ˋ ㄔㄨ    ㄒㄧㄥ ˇ
從長久不真切的期待或迷惘中,恍然大悟或澈底覺醒。如:久夢初醒,她恍然明白對他的等待,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歧路燈˙第八十六回:王氏久夢初醒之人,極口贊成。
13971. ˋ ㄕㄢ       ㄏㄞ ˇ
如高山深海般的恩義。明˙朱權˙荊釵記˙第二十七齣:蒙岳丈惜伊玉樹,兼愛我寒枝,念行囊空虛,欣然便週全助路資,召共居。感此義山恩海深難棄。亦作恩山義海、義海恩山。
13972. ˋ ㄈㄨ    ㄐㄧㄝ ˊ ㄈㄨ ˋ
有義氣、守節操的夫婦。周書˙卷七˙宣帝紀:孝子順孫,義夫節婦,表其門閭,才堪任用者,即宜申薦。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國家重義夫節婦,更愛那孝子順孫。
13973. ㄕㄢ    ㄅㄥ    ㄉㄧ ˋ ㄔㄜ ˋ
山岳崩塌,大地裂開。宋書˙卷三十四˙五行志五:六月,壽春大雷震,山崩地坼,絕,耳邊如山崩地坼之聲,潮頭有數丈之高,一湧而至。亦作山崩地裂、山崩地陷。
13974. ㄕㄤ ˋ ㄑㄧㄡ ˊ ㄒㄧㄚ ˋ ㄍㄠ ˋ
到處求問。朱子語類輯略˙卷七˙論諸儒:不自反躬窮究,只管上求下告,問他討禪,被他恣意相薄。
13975. ㄐㄧㄡ ˇ ㄏㄜ ˊ    ㄎㄨㄤ   
春秋時齊桓公得管仲之助,多次會盟諸侯,稱霸主,使混亂的政局得以安定的故事。見史記˙卷三十二˙齊太公世家。後以喻憑藉卓越的治國才能,使動盪的世局得以安定。藝文類聚˙卷二十五˙人部九˙嘲戲:後漢崔寔答譏曰:……及其規合策縱,勛績克章,撥亂夷險,九合一匡,聖人大寶,唯斯為光。
13976. ˋ ㄅㄨ ˋ ㄈㄢ ˇ ㄍㄨ ˋ
為正義而勇往直前,毫不猶豫。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亦作義無反顧。
13977. ㄖㄣ ˊ ㄓㄨㄥ    ㄌㄨㄥ ˊ ㄏㄨ ˇ
比喻品格高尚,出類拔萃的人。明˙張鳳翼˙紅拂記˙第十齣:女中丈夫,不枉了女中丈夫;人中龍虎,正好配人中龍虎。亦作人中龍、人中之龍。
13978. ˋ ㄅㄨ ˋ ㄑㄩ ˇ ㄖㄨㄥ ˊ
不因取悅於人而違反正義。史記˙卷九十七˙陸賈傳:平原君為人辯有口,刻廉剛直,家於長安。行不苟合,義不取容。
13979. ˋ ㄅㄨ ˋ ˊ ㄋㄢ ˋ
為正義之事,絕不因艱難而推辭規避。漢書˙卷六˙武帝紀:仁不異遠,義不辭難,今京師雖未為豐年,山林池澤之饒與民共之。明史˙卷三二九˙西域傳一˙哈密衛傳:國家有事,臣子義不辭難。
13980. ˋ ㄑㄧ ˋ ㄒㄧㄤ    ㄊㄡ ˊ
彼此情誼志趣相契合。
:::
:::

萌典查詢

ㄔㄨ ˊ ㄐㄧ ˊ ˊ ㄌㄟ ˋ
比喻剷除禍患不澈底,反而留下禍根。語本左傳˙哀公十一年:越不為沼,吳其泯矣。使醫除疾,而曰必遺類焉者,未之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