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161. ㄇㄧ ˊ ㄖㄣ ˊ ㄧㄢ ˇ ㄇㄨ ˋ
耍花招騙人。如:他最會耍一些迷人眼目的技倆了。
18162. ㄈㄚ    ㄌㄨㄥ ˊ ㄓㄣ ˋ ㄎㄨㄟ ˋ
聵,天生耳聾。發聾振聵指聲音大得使耳聾的人也能聽見。比喻以言論喚醒糊塗麻木的人。清史稿˙卷三七八˙黃爵滋傳:雖頑愚沉溺之久,自足以發聾振聵。亦作振聾發聵。
18163. ㄊㄧㄢ    ㄍㄠ    ㄑㄧ ˋ ㄕㄨㄤ ˇ
天空晴朗,氣候清爽。如:他最愛在天高氣爽的秋天,出外旅遊。
18164. ㄐㄧㄣ ˇ ㄌㄨㄛ ˊ ㄇㄧ ˋ ㄍㄨ ˇ
鑼鼓點敲得非常緊密。比喻公開活動前緊張而密集的準備各項事宜。如:比賽將近,選手正在緊鑼密鼓的練習。亦作密鑼緊鼓。
18165. ㄊㄨ ˊ ㄨㄣ ˊ ㄅㄧㄥ ˋ ㄇㄠ ˋ
圖畫和文章的品質都非常的優美。如:好的百科全書一定要內容充實,圖文並茂。
18166. 調 ㄉㄧㄠ ˋ ㄗㄨㄟ ˇ ㄒㄩㄝ ˊ ㄕㄜ ˊ (又音)ㄊㄧㄠ ˊ ㄗㄨㄟ ˇ ㄒㄩㄝ ˊ ㄕㄜ ˊ
說長道短,搬弄是非。見調嘴弄舌條。
18167. ㄈㄥ    ㄩㄣ ˊ ㄖㄣ ˊ ˋ
才氣豪邁或行事壯烈的人物。如:他才華洋溢,樣樣比賽都得第一,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
18168. ㄏㄨㄟ ˇ ˊ    ㄉㄢ ˋ
形容在很短的時間內完全毀滅。如:由於小王一時大意,使我們多年的心血毀於一旦。
18169. ㄐㄧㄣ    ˋ ㄓㄠ    ㄆㄞ ˊ
原指商店用金粉塗字的招牌。後用以比喻商店資金雄厚,信譽卓著。如:這家老店可是金字招牌,店裡的貨品全是一流的。亦比喻向人炫耀的名義或稱號。孽海花˙第二藤博文定了出兵朝鮮彼此知會的條約,總算一帆風順,文武全才的金字招牌,還高高掛著。
18170. ㄍㄨ    ㄒㄧㄥ ˊ ㄐㄧ ˇ ㄐㄧㄢ ˋ
堅持己見,一意孤行。如:在團體中,孤行己見的人是不受歡迎的。亦作孤行己意。
18171. ㄊㄡ ˊ ㄏㄨㄣ    ㄧㄢ ˇ ㄏㄨㄚ   
頭腦昏沉,視覺模糊。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今日窮了,休說是外人,嫡親兒媳也受他這般冷淡,回頭自思,怎得不惱?一氣氣得頭昏眼花,飲食多絕了。亦作頭昏眼暗、頭暈眼暈。
18172. ㄈㄥ    ㄇㄤ ˊ ㄅㄧ    ㄖㄣ ˊ
形容才能出眾或言詞犀利,使人感到威脅。如:他對別人說話時,言詞總是那樣的鋒芒逼人。
18173. ㄉㄠ ˋ ㄍㄨㄛ ˇ ㄨㄟ ˊ ㄧㄣ   
在證論因果關係時,以因為果或以果為因,顛倒事物的因果關係。
18174. ㄉㄧ ˋ ㄌㄧ ˋ ㄖㄣ ˊ ㄏㄜ ˊ
在戰爭能獲勝的各種因素中,天時有利不如地形有利,地形有利又不如得人心。語本孟子˙公孫丑下: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後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良好的群眾關係。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董襲傳:討虜承基,大小用命,張昭秉眾事,襲等為爪牙,此地利人和之時也,萬無所憂。晉書˙卷五十六˙孫楚傳:然臣之所懷,竊有未安,以為帝王之興,莫不藉地利人和以建功業,貴能以義平暴,因而撫之。
18175. ㄉㄨㄢ ˋ ㄩㄢ ˊ ㄘㄢ ˊ ㄅㄧ ˋ
毀壞倒塌的牆。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如:這古屋已幾十年沒整修,如今只剩斷垣殘壁,早已不能住人。
18176. ㄉㄨㄥ ˋ ㄖㄣ ˊ ㄒㄧㄣ    ㄒㄧㄢ ˊ
感人至為深切,頗能引起共鳴。如:她的琴音真是動人心弦!
18177. ㄖㄨ ˊ ㄅㄧ ˋ 使 ˇ ˇ
像胳臂指使手指。語本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令海內之勢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從。比喻指揮如意,得心應手。唐˙獨孤及˙故江陵尹兼御史大夫呂諲謚議:且訓其三軍,如臂使指。
18178. ㄖㄨ ˊ ㄉㄨㄛ ˋ ˇ ㄌㄧ ˇ ˋ ㄓㄨㄥ   
好像墜入極大的雲霧中。語本後漢書˙卷三十六˙張霸傳: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後比喻模模糊糊或看不清事情的真相。如:你們倆這樣一吵,把我搞得如墮五里霧中,摸不著頭緒。
18179. ˊ ˊ ㄅㄨ ˋ ㄏㄨㄚ ˋ
吃了東西無法消化。比喻學習知識無法理解、應用。如:填鴨式教育常導致學生食而不化,無法學以致用。
18180. ㄕㄠ    ㄕㄥ ˋ    ㄔㄡ ˊ
稍微強一點。如:兩隊競爭激烈,結果我方稍勝一籌,贏得冠軍。亦作略高一籌、略勝一籌。
:::
:::

萌典查詢

ㄏㄨ ˊ ㄓㄨㄥ    ˋ ㄩㄝ ˋ
比喻仙境或勝境。見壺中天地條。唐˙李中˙贈重安寂道者詩:壺中日月存心近,島外煙霞入夢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