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181. ㄖㄣ ˊ ㄇㄛ ˋ ˊ ㄉㄨ ˊ
比喻為所欲為,毫無顧忌。見莫余毒也條。
18182. ㄖㄨ ˋ ㄒㄧㄤ    ㄙㄨㄟ ˊ ㄒㄧㄤ   
到什麼地方就順從那個地方的風俗習慣。語本莊子˙山木:入其俗,從其俗。比喻蕃稟(裡)還立蕃家之名。亦作入鄉隨俗、隨鄉入鄉、隨鄉入俗。
18183. ㄔㄨㄟ ˊ ㄕㄡ ˇ ˊ ㄉㄜ ˊ
垂手,不動手。垂手而得指不動手即可得到。形容得來毫不費力。歧路燈˙第三十八回:那個資性,讀不上三二年,功名是可以垂手而得的。
18184. ㄕㄢ    ㄈㄥ    ㄉㄧㄢ ˇ ㄏㄨㄛ ˇ
比喻鼓動慫恿,以挑起事端。如:有心分子從旁煽風點火,釀成此次暴力事件。
18185. ㄐㄧ    ㄓㄥ    ˊ ㄉㄡ ˋ
比喻為無謂的小事吵鬧不休。紅樓夢˙第二十一回:從今偺們兩個撂開手,省的雞爭鵝鬥的,叫別人笑話!亦作雞吵鵝鬥。
18186. ㄕㄣ    ㄒㄧㄣ    ㄐㄧㄠ    ㄘㄨㄟ ˋ
肉體和精神都非常疲憊。如:經過一夜胃痛折騰,他顯得身心交瘁。
18187. ㄖㄨㄥ ˇ ˊ ㄓㄨㄟ ˋ ㄐㄩ ˋ
詩文中繁贅多餘的語句。如:這篇文章用語簡潔,少有冗詞贅句,真是佳作。
18188. ㄌㄧ ˊ ㄅㄧ ˋ ㄐㄧㄢ    ˋ
自己家園所產的物品。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德之休明,肅慎貢其楛矢,如其不爾,籬壁間物亦不可得也。
18189. ㄖㄣ ˊ ㄖㄣ ˊ ˋ ˋ
稱有德行、有志向而願為理想奉獻的人。
18190. ㄕㄥ    ˋ ㄏㄠ ˋ ㄉㄚ ˋ
聲威氣勢十分壯盛。如:遊行的車隊聲勢浩大,引來不少圍觀群眾。
18191. ㄓㄣ    ㄒㄧㄣ    ㄔㄥ ˊ ˋ
心意真實誠懇,沒有絲毫虛假。歧路燈˙第二十八回:這也是他們大商真心誠意置買。亦作真心真意、真心實意。
18192. ㄒㄩㄣ ˋ ㄌㄧㄢ ˋ ㄧㄡ ˇ ㄙㄨ ˋ
經過有系統的嚴格訓練,因而具備了一定水準的成效。如:從星期六的比賽中,看得出來他們的確是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
18193. ㄧㄡ ˇ ㄊㄡ ˊ ㄧㄡ ˇ ㄌㄧㄢ ˇ
是些有頭有臉的人。
18194. ㄑㄧㄡ    ㄌㄠ ˇ ㄏㄨ ˇ
秋季有幾天特別炎熱的天氣,稱為秋老虎。如:雖然已過八月半,但秋老虎的確酷熱難當。
18195. ㄇㄞ ˋ ㄕㄣ    ㄊㄡ ˊ ㄎㄠ ˋ
出賣自己的人格,而投靠有權勢的人。如:民國初年,賣身投靠軍閥之輩,是知識分子所瞧不起的。
18196. ㄗㄟ ˊ ㄏㄢ ˇ ㄓㄨㄛ    ㄗㄟ ˊ
比喻為了逃脫罪責,故意擾亂視聽,掩人耳目。如:分明是賊黨,還賊喊捉賊。
18197. ㄧㄡ ˇ ㄋㄞ ˇ 便 ㄅㄧㄢ ˋ ˋ ㄋㄧㄤ ˊ
比喻趨利附勢,誰能給好處即願聽從,為之效勞。如:俗語說:有奶便是娘,只要誰能給他好處,他就為誰辦事。
18198. ˊ ㄅㄨ ˋ ㄨㄛ ˇ ㄉㄞ ˋ
時間或機會不會等待。比喻要善於把握時間或機會。如:時不我待,怎麼能夠不加緊努力用功呢?
18199. ㄕㄨㄣ ˋ ㄈㄥ    ㄓㄨㄢ ˇ ㄉㄨㄛ ˋ
比喻順著情勢的發展而轉變態度。如:他常順風轉舵,很讓同事不齒。亦作隨風倒舵、隨風轉舵。
18200. ㄑㄧㄢ    ㄕㄡ ˋ ˋ
謙虛待人對自己才有好處。書經˙大禹謨:惟德動天,無遠弗屆,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孔安國˙傳:自滿者招其損,謙虛者受其益,是乃天之常道。
:::
:::

萌典查詢

ㄅㄨ ˋ ㄉㄜ ˊ ㄖㄣ ˊ ㄒㄧㄣ   
不受人愛戴。舊唐書˙卷一○四˙哥舒翰傳:先是,翰數奏祿山雖竊河溯,而不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