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401. ˊ ㄒㄧㄠ ˋ ㄨㄟ ˊ ㄓㄨㄥ   
將孝順父母的心,轉為對國家盡忠。唐˙張說˙鄭國夫人神道碑奉敕撰:傳云:去食存信,信而有徵。經云:移孝為忠,孝則不匱。
9402. ㄧㄢ ˇ ㄑㄧ ˊ ㄨㄛ ˋ ㄍㄨ ˇ
軍隊放倒軍旗,停敲戰鼓,肅靜無嘩,不露行蹤。梁書˙卷四十五˙王僧辯傳:及賊前鋒次江口,僧辯乃分命眾軍,乘城固守,偃旗臥鼓,安若無人。舊唐書˙六十九˙薛萬徹傳:時梁師都以突厥之師頓於城下,蘭偃旗臥鼓,不與之爭鋒。亦作偃旗息鼓。
9403. ㄗㄨㄛ ˋ ㄓㄤ    ㄗㄨㄛ ˋ ˋ
裝模作樣。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沈瓊枝看那兩個婦人時,一個二十六七的光景,一個十七八歲,喬素打扮,做張做致的。亦作做張做智、做張做勢。
9404. ㄧㄢ ˇ ㄅㄧㄥ    ㄒㄧ ˊ ㄐㄧㄚ ˇ
停戰收兵。北魏˙高允˙征士頌:于是偃兵息甲,脩立文學。
9405. ㄊㄡ    ㄏㄜ ˊ ㄍㄡ ˇ ㄖㄨㄥ ˊ
苟且迎合,取悅別人,以求容身。荀子˙臣道:不卹君之榮辱,不卹國之臧否,偷合苟容,以之持祿養交而已耳,國賊也。新唐書˙卷一三二˙吳兢傳:臣誠恐天下骨亦作偷合取容﹑苟合取容。
9406. ㄊㄡ    ㄐㄧ    ㄉㄠ ˋ ㄍㄡ ˇ
分東西。……只得做些偷雞盜狗的勾當,幾時是了。亦作偷雞摸狗。樂。卻不比先前在王婆房裡,只是偷雞盜狗之歡。亦作偷雞摸狗。
9407. ˊ ㄧㄡ ˇ ㄗㄨ ˊ ˊ
移用多餘的部分,填補不足的部分。宋˙蘇舜欽˙諮目˙三:平準其價,移有足無,然後天下之務舉矣。
9408. ㄊㄡ    ㄉㄨㄥ    ㄇㄛ    西 ㄒㄧ   
行為不正,有偷竊行為。元˙無名氏˙村樂堂˙楔子:那個弟子孩兒,不似好人,偷東摸西,打發他去了罷。孤本元明雜劇˙拔宅飛昇˙楔子:小道是這紫霄觀的一個觀主,自小裡偷東摸西,揣歪捏怪,胡行亂走,不老實。
9409. ˊ ㄒㄧㄥ    ㄏㄨㄢ ˋ ㄉㄡ ˇ
改變天空星斗的位置。比喻能力高超神奇。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不怕你有喜新厭舊的心腸,我自有移星換斗的手段。
9410. ㄧㄢ ˇ ˇ ˊ ㄗㄡ ˇ
摀著耳朵,急速逃跑。表示不願聽聞。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五回:寧喜以殖之遺命,告於蘧瑗。瑗掩耳而走。
9411. ˋ ˋ ㄈㄢ ˇ ㄙㄨㄣ ˇ
原本想要有所得益,結果反受損害。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顧自以為身殘處穢,動而見尤,欲益反損,是以獨鬱悒而與誰語。
9412. ㄒㄩㄢ ˋ ㄘㄞ ˊ ㄧㄤ ˊ ㄐㄧ ˇ
炫耀才能,表現自己。唐˙駱賓王˙上吏部裴侍郎書:亦何嘗獻策干時,高談王霸,衒材揚己,歷詆公卿?亦作露才揚己、揚己露才。
9413. ㄒㄧㄢ ˊ ㄏㄣ ˋ ㄇㄥ ˊ ㄨㄤ ˇ
蒙受冤屈,心懷怨恨。漢˙孔僖˙上書自訟:銜恨蒙枉,不得自敘。
9414. ㄐㄧㄠ ˇ ˋ ㄅㄧㄢ ˋ ㄙㄨ ˊ
糾正改變頹廢的世風習俗。宋史˙卷三二七˙王安石傳:安石議論高奇,能以辨博濟其說,果於自用,慨然有矯世變俗之志。
9415. ㄒㄧㄢ ˊ ㄅㄟ    ㄖㄨ ˊ ㄏㄣ ˋ
心懷悲悽怨恨。太平廣記˙卷一二七˙諸葛元崇:一旦長辭,銜悲茹恨,如何可說,歔欷不能自勝。或作銜悲蓄恨。
9416. ㄐㄧㄠ ˇ ㄖㄨㄛ ˋ ㄐㄧㄥ    ㄌㄨㄥ ˊ
形容筆勢、舞姿等的伸縮、騰轉,恰如乍現之龍般耀眼奪神。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論者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9417. ㄉㄜ ˊ    ㄨㄤ ˋ ˊ
比喻貪得無厭。如:他為人苛薄小氣,得一望十,人人都討厭。
9418. ㄐㄧㄠ ˇ ㄑㄧㄥ ˊ ㄍㄢ    ˋ
掩飾真情,而希求名譽。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其餘凡貪官、汙吏、富室、豪民,及矯情干譽、欺世盜名,種種之人,無不隨業得報,一一不爽。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九齣:既不是惹禍招非,難道是矯情干譽。
9419. ㄉㄜ ˊ ㄖㄣ ˊ ˇ ㄌㄧ ˋ
死力,拚死之力。得人死力指能得到他人不顧性命的為之盡忠竭力。形容非常得人心。晉書˙卷四十˙賈充傳:誕再在揚州,威名夙著,能得人死力。
9420. ㄐㄧㄠ ˇ ㄑㄧㄥ ˊ ˋ ㄒㄧㄥ ˋ
掩飾真情,裝模作樣。隋書˙卷四˙煬帝紀下:每矯情飾行,以釣虛名,陰有奪宗之計。亦作矯情飾貌。
:::
:::

萌典查詢

ㄒㄧㄤ    ㄉㄞ ˋ ˊ ㄔㄥ ˊ
互相依賴而成為一體。漢書˙卷七十四˙魏相等傳˙贊曰:故經謂君為元首,臣為股肱,明其一體,相待而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