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9541. ㄉㄨㄢ ˋ ㄍㄨㄞ ˋ ㄔㄨ ˊ ㄧㄠ   
除去妖魔鬼怪。孤本元明雜劇˙大破蚩尤˙第二折:我我我仗神鋒斷怪除妖,是是是憑道法驅邪斬虎。孤本元明雜劇˙鎖白猿˙第三折:據著他斷怪除妖,我道來恰便似班門弄斧。
9542. ㄕㄣ       ㄓㄨㄛ ˊ ㄐㄧㄢ ˋ
非常清楚、透澈的認知與見解。如:他對大陸問題的研究,具有深知灼見,言論精闢,贏得別人的信服。
9543. ㄕㄣ    ㄇㄡ ˊ ㄩㄢ ˇ ㄑㄧㄡ ˊ
猷,謀。深謀遠猷指計畫周密而深遠。晉書˙卷六˙元帝紀:陛下明並日月,無幽不燭,深謀遠猷,出自胸懷。亦作深謀遠慮、深圖遠慮。
9544. ㄕㄣ       ㄐㄧ ˊ ㄌㄩ ˋ
思索得很深,考慮得很遠。明史˙卷一七九˙鄒智傳:以正人君子為腹心,深思極慮,定宗社長久之計。亦作深計遠慮、深思遠慮。
9545. ㄏㄨㄛ ˋ ㄅㄨ ˋ ㄈㄢ ˇ ㄓㄨㄥ ˇ
踵,腳跟。不反踵,來不及轉身,指極為短暫快速。禍不反踵指災禍很快就要來臨。新唐書˙卷八十八˙裴寂傳:今攬五郡之兵,據四戰之沖,苟無奇計,禍不反踵。亦作禍不旋踵。
9546. ㄉㄨㄢ ˋ ㄔㄤ ˊ ㄒㄩ ˋ ㄉㄨㄢ ˇ
將長的部分截下,補到短的上去。比喻取一方的長處,彌補另一方的短處。戰國策˙秦策一:今秦地形,斷長續短,方數千里,名師數百萬。亦作絕長補短。
9547. ㄏㄨㄛ ˋ ㄨㄟ ˊ ㄈㄨ ˊ ㄒㄧㄢ   
受盡災禍後,好運將隨之到來。文選˙盧諶˙贈劉琨詩福為禍始,禍作福階句下李善˙注引越記:禍為福先,福為禍堂。
9548. ㄏㄜ ˊ ㄔㄜ ˋ    ˊ
涸,乾枯。轍,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涸轍之魚指在乾枯車轍中的魚。見涸轍之鮒條。後用以比喻陷處困境,急待救援的人或物。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三十一齣:纍纍如喪家之犬,圉圉似涸轍之魚。歧路燈˙第八十一回:爭乃一碗水兒生意,怎能活涸轍之魚?
9549. ㄏㄨㄛ ˋ ㄕㄥ    ˊ ㄏㄨ   
災禍的產生往往因細微之處的疏忽。漢˙劉向˙說苑˙卷十六˙談叢:福生於微,禍生於忽。日夜恐懼,唯恐不卒。
9550. ㄉㄨㄢ ˋ ㄒㄧㄢ ˋ ㄧㄠ ˋ .ㄗ   
比喻一去無音信。醒世恆言˙卷十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若是這廝識局知趣,見機而作,恰是斷線鷂子一般,再也不來,落得先前受用了一番。亦作斷線風箏、線斷風箏。
9551. ㄏㄨㄛ ˋ ㄕㄥ    ㄓㄡ ˇ ˋ
比喻禍亂發生在身邊。見變生肘腋條。周書˙卷三˙孝閔帝紀:禍生肘腋,釁起蕭牆。
9552. ㄑㄧㄥ    ㄐㄧㄥ ˋ ˊ ㄨㄟ ˊ
指道家克制欲念,心神寧靜,順應自然的思想。語本老子˙第五十七章: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後泛指任其自然,不以人力勉強作為。唐˙賈至˙虙子賤碑頌:鳴琴湯湯,虙子之堂,清靜無為,邑人以康。西遊記˙第二回:此是休糧守谷,清靜無為,參禪打坐,戒語持齋。
9553. ㄑㄧㄥ    ㄈㄥ    ㄐㄧㄥ ˋ ㄐㄧㄝ ˊ
清高堅貞的人格操守。孤本元明雜劇˙賽嬌容˙第二折:我有清風勁節之標,戛玉鳴金之韻,用分一半,少答殷勤。亦作清風高節、清風峻節。
9554. ㄑㄧㄥ    ㄈㄥ    ㄐㄩㄣ ˋ ㄐㄧㄝ ˊ
純潔高尚的人格節操。如:聖賢的清風峻節令人景仰。亦作清風高節、清風勁節。
9555. ㄉㄨㄢ ˋ ㄨㄟ ˇ ㄒㄩㄥ ˊ ㄐㄧ   
比喻因畏懼譏笑毀謗,而自甘無用。見雄雞斷尾條。宋˙蘇軾˙僧爽白雞:斷尾雄雞本畏烹,年老聽法伴修行。
9556. ㄏㄨㄛ ˋ ㄧㄥ ˊ ˋ ㄖㄣ ˇ
稔,積聚。禍盈惡稔指長期為害作惡,罪孽深重。周書˙卷六˙武帝紀下:既禍盈惡稔,眾叛親離,不有一戎,何以大定。亦作禍稔惡盈。
9557. ㄑㄧㄥ    ㄨㄟ ˋ ㄓㄨㄛ ˊ ㄐㄧㄥ ˋ
語本詩經˙邶風˙谷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涇、渭,甘陝境內的兩條河。清渭濁涇指清澈的渭水和渾濁的涇水。文選˙潘岳˙西征賦:北有清渭濁涇,蘭池周曲。後比喻明辨是非,善惡分明。亦作濁涇清渭。
9558. ㄏㄨㄛ ˋ ㄧㄣ    ˋ ㄐㄧ   
惡事做多了,便會招致災禍。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十七齣:看修行似福緣善慶,論因果是禍因惡積。
9559. ㄏㄨㄛ ˋ ㄐㄩㄝ ˊ ㄈㄨ ˊ ㄌㄧㄢ ˊ
禍事根絕且鴻福尾隨而至。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二˙存大洞真經三十九真法:萬神即時到,合會瓊羽門。使令散禍,禍絕福連。
9560. ㄏㄨㄛ ˋ ㄌㄨㄢ ˋ ㄐㄧㄠ    ㄒㄧㄥ   
災禍、戰亂接連發生,天下紛擾不安。周書˙卷二十三˙蘇綽傳:衰弊則禍亂交興,淳和則天下自治。
:::
:::

萌典查詢

ㄎㄨㄤ    ˊ ㄐㄧ ˋ ㄙㄨ ˊ
匡救社會時世,使之恢復秩序。唐˙元稹˙對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策:故禹拜昌言而嘉猷罔伏,漢徵極諫而文學稍進,匡時濟俗,罔不率繇。亦作匡時濟世、匡俗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