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081. ㄐㄧㄢ    ㄕㄨㄟ ˇ ㄗㄨㄛ ˋ ㄅㄧㄥ   
煮水成冰。比喻徒勞無功或不可能的事。三國志˙卷二十五˙魏書˙高堂隆傳:以若所為,求若所致,猶緣木求魚,煎水作冰,其不可得,明矣。
10082. ㄔㄡ ˊ ㄇㄟ ˊ ㄎㄨ ˇ ㄇㄨ ˋ
緊鎖著眉,苦喪著臉。形容憂傷、愁苦的神色。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二回:只見一個人在那裡和亮臣說話,不住的噯聲歎氣,滿臉的愁眉苦目。亦作愁眉苦臉、愁眉苦眼。
10083. ㄕㄣ ˋ ㄈㄤ ˊ ㄉㄨ ˋ ㄐㄧㄢ ˋ
制止、消弭微小的過失或缺點,謹慎防範其成為禍害。明史˙卷一九九˙王邦瑞傳:朝廷易置將帥,必采之公卿,斷自宸衷,所以慎防杜漸,示臣下不敢專也。
10084. ˊ ㄧㄢ ˊ ㄑㄧ ˋ ㄓㄥ ˋ
措辭嚴厲,道理正大。宋史˙卷三三一˙孫長卿等傳˙論曰:建中雅量卻敵,辭嚴氣正,尤為奇偉。亦作義正詞嚴。
10085. ˊ    ㄈㄢ ˇ ㄅㄨ ˇ
雛鳥長大後知銜食哺養母鳥。比喻子女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十四齣:悲傷,鷺序鴛行,怎如那慈烏返哺能終養?亦作慈烏反哺。
10086. ㄏㄨㄟ ˇ ㄨㄚ ˇ ㄏㄨㄚ ˋ ㄇㄢ ˋ
打破屋瓦,並塗掉所畫的牆飾。比喻無功而有害的行為。孟子˙滕文公下:有人於此,毀瓦畫墁,其志將以求食也,則子食之乎?
10087. ㄏㄨㄟ ˇ ㄓㄡ    ㄨㄟ ˊ ㄉㄨㄛ ˋ
杕,舵。毀舟為杕指將船改製成舵,即毀壞大物而成小物。比喻愚蠢的行為。淮南子˙說林:心所說,毀舟為杕。亦作毀鐘為鐸。
10088. ㄐㄧㄢ    ㄍㄠ    ㄔㄨㄟ    ㄍㄨ ˇ
煎油脂、燒骨頭。比喻殘酷無情的壓榨。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三十三齣:監司昨日興常例,煎膏炊骨民無計。
10089. ㄏㄨㄟ ˇ ㄗㄨㄥ    ˊ ㄗㄨ ˊ
把同宗族的人都殺死。晉˙陸機˙謝平原內史表:方臣所荷未足為泰,豈臣蒙垢含吝所宜忝?竊非臣毀宗夷族所能上報。
10090. ˊ ㄙㄨㄣ    ㄒㄧㄠ ˋ ˇ
能克盡孝道,奉養父母。如:老師說二十四孝的故事,是希望每位學童均能有慈孫孝子的心。亦作孝子慈孫。
10091. ㄉㄥ    ㄕㄢ    ㄒㄧㄠ ˇ ㄌㄨ ˇ
登上高山,則遠方景物便顯得渺小而微不足觀。語本孟子˙盡心上: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太山而小天下。後用以比喻眼界開闊,見識廣遠。唐˙岑文本˙京師至德觀法王孟法師碑銘序:若夫金簡玉字之餘論,元化道樞之妙旨,三皇內文,九鼎丹法,莫不究其條貫,猶登山而小魯。
10092. ㄏㄨㄟ ˇ ㄈㄤ    ㄨㄚ ˇ ㄏㄜ ˊ
儒者應收斂自己的鋒芒和個性,與人相配合。禮記˙儒行:舉賢而容眾,毀方而瓦合,其寬裕有如此者。鄭玄˙注:毀方而瓦合,去己之大圭角,下與眾人小合也。
10093. ㄧㄠ    ㄐㄧㄣ    ˋ ˇ
身穿紫袍,腰佩金魚袋,為古代官員打扮。比喻當大官。元˙楊朝英˙叨叨令˙嘆也曲:想他腰金衣紫青雲路,笑俺燒丹煉藥修行處。亦作衣紫腰金。
10094. ㄏㄨㄟ ˇ ㄌㄧㄢ ˊ ㄇㄧㄝ ˋ ˇ
不顧廉恥。明˙方孝孺˙官政:而仕者之勢不尊、威不行,而令不信于下,知不為眾之所與也,則益不自重,而為毀廉蔑恥之行。
10095. ˊ ㄅㄨ ˋ ˋ ㄉㄞ ˋ
所用的言詞無法確切表達心意。宋˙劉學箕˙松江哨遍˙木葉盡凋詞˙序:至欲作數語以狀風景勝概,辭不意逮,筆隨句閣,良可慨歎。亦作詞不達意、辭不達意。
10096. ㄎㄨㄟ    ㄧㄡ ˇ ㄒㄧㄠ ˇ ˊ
牖,窗戶。窺牖小兒指漢東方朔從窗口向屋裡面窺視西王母仙桃的傳說。晉˙張華˙博物志˙卷八˙史補:時東方朔竊從殿南廂朱鳥牖中窺母,母顧之謂帝曰:此窺牖小兒,嘗三來盜吾此桃。後指小偷。
10097. ㄒㄧㄣ    ㄒㄩㄝ ˊ ㄒㄧㄠ ˇ ㄕㄥ   
學習未久、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漢書˙卷八十一˙張禹傳:新學小生,亂道誤人。
10098. ㄕㄣ ˋ ㄒㄧㄠ ˇ ㄐㄧㄣ ˇ ㄨㄟ ˊ
小心慎重的面對、處理微小的事情。明史˙卷一七九˙章懋傳:古帝王慎小謹微,必矜細行者,正以欲不可縱,漸不可長也。後多用以形容過分審慎小心。亦作謹小慎微、敬小慎微。
10099.    ㄖㄣ ˊ    ㄈㄨ ˊ
愚笨的人往往有好的福分。如:常言道:痴人痴福,好人有好報。何必過於計較呢?
10100. ㄇㄢ ˊ ㄊㄧㄢ    ㄇㄟ ˋ ㄉㄧ ˋ
欺騙天地。比喻昧著良心,隱瞞事實或以謊言騙人。金˙馬鈺˙滿庭芳˙行屍走骨詞:鎮日謾天昧地,不顧神明。亦作昧地謾天。
:::
:::

萌典查詢

   ㄇㄣ ˊ ㄓㄨ ˊ ㄏㄨ ˋ
依次一家接著一家。如:選舉期間,候選人挨門逐戶的拜訪選民,為自己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