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421. ㄧㄡ ˇ    ㄊㄧㄢ    ㄧㄝ ˋ
比喻故意誇大渲染,添增原來沒有的內容。如:這件小事被他有枝添葉的一說,倒成了一件大新聞。亦作添枝加葉、添枝接葉。
12422. ㄅㄞ ˇ ㄎㄨㄥ ˇ ㄑㄧㄢ    ㄔㄨㄤ   
形容漏洞很多,十分殘破。亦作百孔千瘡。
12423. ㄍㄨㄛ ˋ ㄕㄥ ˋ ㄅㄧ ˋ ㄕㄨㄞ   
過度的興盛必定會轉向衰弱。比喻事物到達高潮、巔峰時,必然會走下坡。宋˙辛棄疾˙論荊襄上流為東南重地:厥今夷狄,物夥地大,德不足,力有餘,過盛必衰,一失其御,必將豪傑並起,四分五裂。
12424. ㄅㄞ ˇ ㄐㄧ ˋ ㄑㄧㄢ    ㄒㄧㄣ   
費盡心思﹑用盡各種辦法。明˙陸采˙明珠記˙第三十七齣:你爹憐母惜,你爹憐母惜,當時許下偕老鴛衾,到如今,用盡了百計千心,只落得淚珠兒羅衫溼浸。
12425.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ㄧㄝ ˋ
形容長久的事業。文選˙班固˙西都賦:國藉十世之基,家承百年之業。
12426.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ㄅㄧㄥ ˇ
可長期掌握的大權。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漢承秦制,改立郡縣,主有專己之威,臣無百年之柄。
12427. ㄅㄞ ˇ ㄕㄜ ˋ ㄔㄨㄥ ˊ ㄐㄧㄢ ˇ
舍,宿一夜為一舍。趼,腳掌因走遠路而生的硬皮。百舍重趼比喻長途跋涉,十分辛苦。莊子˙天道:吾聞夫子聖人也,吾固不辭遠道而來願見,百舍重研,而不敢息。亦作百舍重繭。
12428. ㄎㄠ ˇ ㄐㄧ    ㄔㄨ ˋ ˋ
考查審核官吏的政績,並據以升降官職。漢˙荀悅˙漢紀˙卷二十八˙哀帝紀上:於是建諸侯之賢者以為牧,故以考績黜陟,不統其政,不御其民。
12429. ㄅㄞ ˇ ㄈㄟ ˋ ㄅㄟ ˋ ㄐㄩ ˇ
許多原已荒廢鬆弛的事情都已重新興辦。比喻任事振作有為。明˙劉基˙杭州富陽縣重修文廟學宮記:明年六月,百廢備舉,廟有新室,學有新舍,教官有廳,文昌有祠。亦作百廢俱舉、百廢俱興。
12430. ㄅㄞ ˇ ㄔㄥ ˊ    ㄈㄨ ˋ
形容藏書豐富,有如坐擁百座城市一般。清˙黃宗羲˙天一閣藏書記:強解事者,以數百金捆載坊書,便稱百城之富。
12431. ㄅㄞ ˇ ㄕㄨㄣ ˋ ㄅㄞ ˇ   
凡事都能順從。醒世恆言˙卷二十七˙李玉英獄中訟冤:果然哄得李雄千歡萬喜,百順百依。亦作百依百順﹑百依百隨。
12432. ㄇㄣ ˊ ㄒㄧ ˋ ㄈㄚ    ㄒㄧㄚ ˋ
捫,摸。罅,細縫。捫隙發罅比喻尋找可趁的機會以達成目的。宋˙王令˙答劉公著微之書:今夫人爵,人之求者,獨研精苦思,捫隙發罅,以窺求門戶,雖所學固不中節,然張巧射中之心不為不勤矣。
12433. ㄅㄞ ˇ ㄐㄩ ˇ ㄅㄞ ˇ ㄑㄩㄢ ˊ
比喻做事得心應手。三國志˙卷十四˙魏書˙郭嘉傳:百舉百全,而功名可立也。亦作百舉百捷。
12434. ㄐㄧ    ㄅㄧㄢ ˋ ㄖㄨ ˊ ㄕㄣ ˊ
形容處事機智善變,神妙難測。宋˙陸游˙南唐書˙卷四˙宋齊丘列傳˙論曰:世言江南轉兵十萬,而長江天塹,可當十萬;國老宋齊丘,機變如神,可當十萬。
12435. ㄅㄞ ˇ ㄅㄨ ˋ ˊ ㄑㄧㄥ    ㄉㄢ ˋ
長途奔馳,擔子再輕也覺得重。比喻道遠任重。明˙張景˙飛丸記˙第五齣:早起跑到日頭晏,方知百步無輕擔。
12436. ㄅㄞ ˇ ㄉㄨㄥ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ㄐㄧㄥ ˋ
多動不如靜待妥當。醒世姻緣傳˙第三十四回:你去了,我又尋思,百動不如一靜的。
12437. ㄅㄞ ˇ ㄐㄧㄚ    ㄓㄨ    ˇ
泛指春秋戰國時代出現的各家學說。亦作諸子百家。
12438. ㄌㄧ ˇ ㄕㄜ    ㄋㄧㄥ ˊ ㄐㄧㄢ ˇ
禮節與其瑣碎繁苛,不如儉約一些。語本論語˙八佾:林放問禮之本。子曰:大哉問。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梁書˙卷五十二˙止足傳˙顧憲之傳:喪易寧戚,自是親親之情;禮奢寧儉,差可得由吾意。亦作禮存寧儉。
12439. ㄅㄞ ˇ ㄈㄨ ˊ ㄐㄩ ˋ ㄓㄣ   
形容各種福分一齊來到。舊唐書˙卷一四八˙李藩傳:伏望陛下每以漢文、孔子之意為準,則百福具臻。
12440. ㄅㄞ ˇ ㄌㄩ ˋ    ˋ
形容想法雖多,卻不謀而合。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此其分波而共源,百慮而一致者也。
:::
:::

萌典查詢

ㄑㄧ ˇ ㄌㄨㄛ ˊ ㄈㄣ ˇ ㄉㄞ ˋ
比喻年輕貌美的女子。明˙徐復祚˙紅梨記˙第十五齣:不減少君德耀,絕無綺羅粉黛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