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221. ㄘㄠ ˇ ㄒㄧㄥ ˊ ㄌㄨ ˋ 宿 ㄙㄨ ˋ
涉草而行,露天而宿。形容旅途艱辛或急迫。晉書˙卷七十七˙謝安傳:餘眾棄甲宵遁,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草行露宿,重以飢凍,死者十七八。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三˙翠翠傳:草行露宿,丐乞於人,僅而得達湖州。
3222. ㄉㄨ ˊ ㄔㄨ    ㄒㄧㄣ    ㄘㄞ ˊ
別具巧思,不同流俗。如:會場上他獨出心裁的裝扮,吸引了眾人的眼光。鏡花緣˙第八十一回:不但獨出心裁,脫了舊套,並且斬釘截鐵,字字雪亮,此等燈迷,可謂擲地有聲了。亦作別出心裁、別出新裁。
3223. ㄊㄠ ˊ ㄌㄧ ˇ 滿 ㄇㄢ ˇ ㄇㄣ ˊ
桃李,指學生。見桃李條。桃李滿門指學生眾多。如:他在教育界服務了二十多年,如今已桃李滿門了。
3224. ㄊㄢ ˊ ㄒㄧㄠ ˋ ˋ ㄖㄨㄛ ˋ
在緊急情況下,仍如往常一樣談話說笑,態度自然。後漢書˙卷七十˙孔融傳:流矢雨集,戈矛內接。融隱几讀書,談笑自若。三國演義˙第八回:哀號之聲震天,百官戰慄失箸,卓飲食談笑自若。亦作談笑自如。
3225. ㄒㄧㄢ ˇ ㄒㄧㄤ ˋ ㄏㄨㄢ ˊ ㄕㄥ   
危險的狀況頻頻出現。如:特技演員表演蒙眼高空走鋼索,險象環生,令人捏一把冷汗。
3226. ㄐㄧ    ㄋㄧㄢ ˊ ㄌㄟ ˇ ㄩㄝ ˋ
時間長久。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後娶:積年累月,安有孝子乎?
3227. ㄒㄧㄥ    ㄇㄧㄝ ˋ ㄐㄧ ˋ ㄐㄩㄝ ˊ
語本論語˙堯曰:興滅國,繼絕世。扶助被滅亡的國家,復興被斷絕的國脈。漢書˙卷十八˙外戚恩澤侯表:自古受命及中興之君,必興滅繼絕,修廢舉逸,然後天下歸仁,四方之政行焉。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三回:興滅繼絕存三國,大義堂堂五霸魁。亦作興廢繼絕、興微繼絕、興亡繼絕。
3228. ㄏㄨㄛ ˋ ㄍㄨㄛ ˊ ㄧㄤ    ㄇㄧㄣ ˊ
使國家和人民都受到災禍。如:這些漢奸禍國殃民,無惡不作,令人痛恨。亦作病國殃民。
3229. ㄒㄧㄣ    ㄒㄧ ˇ ㄖㄨㄛ ˋ ㄎㄨㄤ ˊ
形容快樂、高興到了極點。如:當我國青棒代表隊再度奪得世界冠軍時,在場僑胞無不欣喜若狂。
3230. ㄅㄣ ˋ ㄋㄧㄠ ˇ ㄒㄧㄢ    ㄈㄟ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唯恐落後,往往比別人先動手。今多用作謙詞。如:我自知能力不如人,但也知道笨鳥先飛這個道理可以彌補自身的缺點!亦作坌鳥先飛、笨雀先飛。
3231. ㄕㄥ    ㄑㄧ ˋ ㄅㄛ ˊ ㄅㄛ ˊ
形容充滿生命活力,朝氣蓬勃。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十五:余選錢文敏公詩甚少,家人誤抄十餘章,余讀之,生氣勃勃,悔知公未盡。
3232. ㄋㄨ ˊ ㄇㄚ ˇ ˊ ㄐㄧㄚ ˋ
駑馬,劣馬。十駕,用馬拉車,一天叫做一駕,十駕就是積十天的路程。良馬一天能跑千里,劣馬十天也能跑千里。語出荀子˙勸學: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比喻才智平庸的人,若能努力不懈,也能趕得上聰明的人。亦作駑馬十舍。
3233. ㄈㄥ    ㄍㄨㄥ    ㄨㄟ ˇ ㄐㄧ   
偉大的功績﹑事業。如:先人的豐功偉績,留給後人無限的懷念。亦作豐功偉業。
3234. ㄅㄧ ˋ ㄌㄟ ˇ ㄈㄣ    ㄇㄧㄥ ˊ
彼此界限清楚,不相混淆。如:敵我兩方,壁壘分明。
3235.    ㄐㄩ    ㄅㄨ ˋ ㄑㄧㄢ ˊ
想要往前卻又猶豫不進。如:他倆想相認,卻趑趄不前,猶豫不決。
3236. ㄕㄤ ˇ ㄈㄚ ˊ ㄧㄢ ˊ ㄇㄧㄥ ˊ
依功行賞,論罪責罰,處理得清清楚楚。漢˙王符˙潛夫論˙實貢:賞罰嚴明,治之材也。周書˙卷一˙文帝紀上:加以法令齊肅,賞罰嚴明,真足恃也。亦作賞罰分明。
3237. ㄆㄧㄢ ˋ ㄐㄧㄚ ˇ ㄅㄨ ˋ ㄌㄧㄡ ˊ
軍隊打敗仗,全軍覆沒。精忠岳傳˙第六十回:我們捨命爭先,殺得片甲不留。亦作片甲不回。
3238. ㄓㄨㄟ    ㄔㄨ ˇ ㄋㄤ ˊ ㄓㄨㄥ   
把錐子放在口袋中,錐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語本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夫賢士之處士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後以錐處囊中比喻有才智的人不會被長久埋沒,很快就會顯露頭角。
3239. ㄏㄠ ˋ ㄖㄨ ˊ ㄧㄢ    ㄏㄞ ˇ
廣大繁多。形容書籍、文獻資料等非常豐富。清史稿˙卷三七四˙戴敦元傳:書籍浩如煙海,人生豈能盡閱?
3240. ㄑㄩㄥ ˊ ㄎㄡ ˋ ˋ ㄓㄨㄟ   
語本孫子˙軍爭: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莫迫,此用兵之法也。已至窮途末路的敵人,不可過分逼迫,以避免其反撲拚命。後漢書˙卷七十一˙皇甫嵩傳:窮寇勿追,歸眾勿迫。亦作窮寇莫追。
:::
:::

萌典查詢

ㄍㄨㄛ ˋ ㄌㄨ ˋ ㄘㄞ ˊ ㄕㄣ ˊ
對那種短暫經手數量龐大而不屬於自己財物者的譬喻。如:老王當了一輩子的出納員,所以常戲稱自己是過路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