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301. ㄈㄥ ˊ ㄐㄩㄣ       ˋ
為了逢迎討好,故意迎合他人或在上位的人作惡。孟子˙告子下:長君之惡,其罪小,逢君之惡,其罪大。
5302. ˊ ㄇㄧㄥ ˊ ㄧㄥ    ㄒㄩㄥ ˊ
獻身於偉大績業而名不彰顯的人。新中國未來記˙緒言:誠以他日救此一方民者,必當賴將來無名之英雄也。
5303.    ㄏㄨㄟ ˊ ㄑㄩ    ㄓㄜ ˊ
彎彎曲曲,回旋環繞的樣子。如:我常在這條迂迴曲折的小徑上散步。
5304. ㄈㄨ ˋ ㄐㄧ ˊ ㄘㄨㄥ ˊ   
出外求學。唐˙王勃˙山亭興序:負笈從師,二千餘里。
5305. ㄈㄟ    ㄧㄥ ˊ ㄔㄨㄟ ˊ ㄓㄨ   
眼前像有群蠅飛動,串珠垂掛。比喻眼睛昏花。舊唐書˙卷一六六˙白居易傳:既壯而膚革不豐盈,未老而齒髮早衰白,瞀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者,動以萬數,蓋以苦學力文之所致。
5306. ㄑㄧㄠ ˊ ㄇㄨ ˊ ㄑㄧㄠ ˊ ㄧㄤ ˋ
假模假樣,行為造作。金瓶梅˙第一回:梳一個纏髻兒,著一件扣身衫子,做張做勢,喬模喬樣。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一日不識羞,三日不忍餓。卻比不得大戶人家,喫安閒茶飯。似此喬模喬樣,委的我家住不的。
5307. ㄅㄧㄥ ˇ ㄅㄧㄥ ˇ ㄌㄧㄣ ˊ ㄌㄧㄣ ˊ
光明耀目的樣子。文選˙揚雄˙劇秦美新:帝典闕者已補,王綱弛者已張,炳炳麟麟,豈不懿哉!亦作炳炳烺烺。
5308. ㄨㄢ ˇ ㄓㄨㄢ ˇ ㄓㄡ    ㄓㄜ ˊ
不直接、多曲折。如:宛轉周折的費了好大的功夫,才完成這項任務。
5309. ㄐㄩ    ㄌㄧ ˋ    ㄇㄥ ˊ
古代越俗與人結盟,封土為祭,祝曰:君乘車,我帶笠,它日相逢下車揖。君擔簦,我跨馬,它日相逢為君下。見晉˙周處˙風土紀。後遂用車笠之盟比喻友誼深篤。
5310. ˋ ˇ ㄖㄣ ˊ ㄒㄧㄚ ˊ
邇,近。室邇人遐比喻思念甚深,卻不能相見。見室邇人遠條。漢˙徐淑˙答夫秦嘉書:誰謂宋遠,企予望之,室邇人遐,我勞如何。晉書˙卷九十四˙隱逸傳˙宋纖傳:其人如玉,維國之琛。室邇人遐,實勞我心。
5311. ㄔㄨㄣ    ㄑㄧㄡ    ㄅㄧ ˇ ㄒㄩㄝ ˋ
孔子作春秋,記事或詳、或略,或書、或不書,皆有微言大義寓於其間。故後世稱論事衡人嚴於褒貶者為得春秋筆削之旨。
5312. ㄅㄠ ˋ ㄊㄨㄥ ˋ 西 ㄒㄧ    ㄏㄜ ˊ
子夏在西河時,因喪子而痛哭失明之事。典出史記˙卷六十七˙仲尼弟子傳˙卜商傳。後比喻喪子之痛。
5313. ㄊㄨㄟ    ㄌㄨㄥ ˊ ㄓㄨㄤ    ㄧㄚ ˇ
不問不聞,故作不知。金瓶梅˙第九十五回:媽媽,休推聾裝啞。那翠雲子做的不好
5314. ㄑㄧㄥ ˊ ㄕㄨ ˋ ㄌㄧ ˇ ㄑㄧㄢ ˇ
待人接物仁厚而寬恕。語本晉書˙卷三十六˙衛瓘傳:玠嘗以人有不及,可以情恕;非意相干,可以理遣,故終身不見喜慍之容。
5315. ㄕㄣ    ㄍㄥ    ㄅㄢ ˋ ㄧㄝ ˋ
深夜。元˙李六蔚˙燕青博魚˙第三折:兄弟,深更半夜,你喚我做什麼?醒世姻緣傳˙第四十五回:這深更半夜的,你關了他外頭是怎麼說?亦作三更半夜。
5316. ˋ ㄋㄨ ˋ ˋ ㄙㄜ ˋ
語本左傳˙昭公十九年:彼何罪?諺所謂室于怒,市于色者,楚之謂矣。和家人生氣,卻以怒色對待市人。比喻遷怒。元˙郝經˙居庸行:百年一僨老虎走,室怒市色還猖狂。
5317. ㄈㄥ    ㄌㄧㄡ ˊ ㄩㄣ ˋ ˋ
風雅而具有情趣的事。隋唐演義˙第七十六回:此旨一下,眾朝臣紛紛竊議:也有不樂的,以為褻瀆朝臣;也有喜歡的,以為風流韻事。
5318. ㄐㄧㄤ    ㄐㄧㄚ    ㄉㄚ ˋ ㄅㄟ ˋ
比喻兄弟間相親友愛。見姜被條。幼學瓊林˙卷二˙兄弟類:姜家大被以同眠,宋君灼艾而分痛。
5319. ㄨㄟ ˊ ㄐㄧㄣ       ㄐㄧ ˋ
現在唯一能採行的方法。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為今之計,宜召張令超,諭以禍福,乘夜將兵劫取崇威的馬軍。老殘遊記˙第一回:為今之計,依章兄法子駕隻漁艇追將上去。
5320. ˊ ㄌㄢ ˋ ˊ ㄨㄤ ˊ
魚自內臟開始腐爛。比喻國家自內部敗壞。公羊傳˙僖公十九年:梁亡,此未有伐者,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
:::
:::

萌典查詢

ㄊㄚ    ㄒㄧㄤ    ˋ ㄍㄨ ˋ   
知的一般。盆到湘靈,擲出兩個對兒,素娥道:三妹是他鄉遇故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