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321. ㄔㄤ ˊ    ㄉㄠ ˋ ㄕㄤ ˋ
比喻角逐名利的場所。唐˙無名氏˙賀聖朝˙白露點詞:長安道上行客,依舊利深名切。
5322. ㄔㄨㄛ ˋ ㄕㄨ ˊ ㄧㄣ ˇ ㄕㄨㄟ ˇ
吃豆粥,喝清水。形容家貧而孝子曲盡孝心。禮記˙檀弓下:子路曰:傷哉貧也!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為禮也。孔子曰: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謂孝。唐˙王勃˙倬彼我系詩:夫豈不懷?高山仰止,願言毓德,啜菽飲水。後亦指生活清苦,飲食粗簡。宋˙司馬光˙辭知制誥第七狀:臣生負大罪,死負餘愧。雖進極榮顯,不若啜菽飲水,長為布衣也。亦作飲水啜菽、飲水食菽。
5323. ㄙㄡ    ㄍㄣ    ㄊㄧ    ˇ
百般挑剔別人的毛病、錯處。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上官翁見這些人又來歪纏,把來告了一狀,搜根剔齒,查出前日許多隱漏自占的田產來,盡歸了公子。
5324. ㄩㄢ ˊ ㄑㄩㄢ ˊ ㄨㄢ ˋ ㄏㄨ ˊ
本指泉源豐富盛大。後形容文思流暢如泉湧不竭。亦作萬斛泉源。
5325. ㄌㄧㄥ ˊ ㄌㄧㄥ ˊ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稀疏散亂的樣子。三國演義˙第六十四回:又撞著尹奉、趙昂,殺了一陣,零零落落,剩得五六十騎,連夜奔走。
5326. ㄧㄠ ˊ ㄧㄠ ˊ ㄅㄞ ˇ ㄅㄞ ˇ
裡出來,自言自語,與崔寧打個胸廝撞。老殘遊記˙第三回:河裡的水草都有一丈多長,被那河水流得搖搖擺擺,煞是好看!亦作擺擺搖搖。學人穿在身上,搖搖擺擺,穿州過府。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那小娘子豔喬妝了,帶著兩個ㄚ頭,一個喚名春雲,一個喚名秋月,搖搖擺擺,走到園亭上來。
5327. ㄨㄢ ˋ ㄑㄧㄢ    ㄔㄚ    ㄐㄧㄚ ˋ
古代的線裝書上都有籤,標識書名。萬籤插架形容書籍很多。宋.陸游.寄題徐載叔秀才東莊詩:萬籤插架號東莊,多稼連雲亦何有。
5328. ㄗㄨㄟ ˋ ㄨㄥ       ˋ
本指喝酒時意不在酒,而在玩賞山水。語出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後比喻別有用心。如:他表面示好求和,但恐怕是醉翁之意,另有企圖吧!
5329. ㄏㄨㄤ ˊ ㄎㄨㄥ ˇ ㄅㄨ ˋ   
心中驚慌害怕,十分不安。如:凶手因惶恐不安而向警方投案。亦作惶惶不安、惶悚不安。
5330. ㄌㄠ ˇ 調 ㄉㄧㄠ ˋ ㄔㄨㄥ ˊ ㄊㄢ ˊ
再一次彈奏老曲調。比喻重新提出舊的主張﹑理論。如:這個提案只是老調重彈,並無新意。亦作舊調重彈。
5331. ㄌㄩ ˊ ㄔㄨㄣ ˊ ㄅㄨ ˋ ㄉㄨㄟ ˋ ㄇㄚ ˇ ㄗㄨㄟ ˇ
比喻言語或答問不相符合。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這老頭兒,這纔叫個問官答花,驢脣不對馬嘴。亦作驢頭不對馬嘴。
5332. ㄌㄨㄛ ˋ ㄏㄨㄤ    ˊ ㄗㄡ ˇ
無暇擇道,倉皇逃走。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蘇飛落荒而走,正遇東吳大將潘璋,兩馬相交,戰不數合,被璋生擒過去。文明小史˙第四回:幸喜落荒而走,無人追趕。
5333. ㄉㄚ ˋ ㄕㄚ ˋ ㄈㄥ    ㄐㄧㄥ ˇ
使美景大為減色。比喻俗而傷雅,使人敗壞興致。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安公子高高興興的一個酒場,再不想作了這等一個大煞風景。亦作殺風景。
5334. ㄎㄨㄚ    ㄉㄨㄛ    ㄉㄡ ˋ ㄇㄧ ˇ
以學識豐富、辭藻華麗相誇耀。唐˙韓愈˙送陳秀才彤序:讀書以為學,纘言以為文,非以誇多而鬥靡也。
5335. ㄧㄡ ˊ ㄐㄧ ˋ ˊ ㄍㄨㄟ   
在外遊走的馬沒有歸處。語出清˙黃宗羲˙明儒學案˙卷十二˙浙中王門學案˙郎中王龍溪先生畿論學書:文公分致知格物為先知,誠意正心為後行,故有遊騎無歸之慮。後比喻人遠離根本,飄浮沒有止歸。
5336. ㄐㄧㄠ ˋ ㄕㄥ ˋ    ㄔㄡ ˊ
較量之下,略為優異。如:對方攻勢雖來勢洶洶,但他的技法仍較勝一籌,終於獲得比賽的冠軍。
5337. ㄉㄧ ˋ ㄈㄨ ˋ ㄊㄧㄢ    ㄈㄢ   
形容秩序極亂。明˙梅鼎祚˙玉合記˙第十四齣:掌握河山,部兼蕃漢,鴻圖建,地覆天翻,穩坐那黃金殿。亦作天翻地覆。
5338. ㄒㄩ ˇ ㄖㄣ ˊ ㄐㄧㄝ ˊ ˋ
小仁小義。語本唐˙韓愈˙原道:彼以煦煦為仁,孑孑為義,其小之也則宜。
5339. ㄆㄞ ˊ ㄔㄨ ˊ ㄨㄢ ˋ ㄋㄢ ˊ
克服一切困難。如:他為達成理想,排除萬難,嘗盡了千辛萬苦。
5340. ㄈㄨ ˋ ˇ ㄈㄢ    ㄩㄣ ˊ
比喻反覆無常。明˙吳偉業˙銀泉山詩:覆雨翻雲四十年,專房共輦承恩顧。亦作翻雲覆雨。
:::
:::

萌典查詢

ㄏㄨㄤ ˊ ㄌㄧㄤ ˊ ㄇㄥ ˋ
這時店主人正在蒸黃粱。當盧生從享盡榮華富貴的夢境中醒來,黃粱卻尚未蒸熟。見太平廣記˙卷八十二˙呂翁。比喻富貴榮華如夢一般,短促而虛幻;亦比喻慾望落空。醒世恆言˙卷三十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大唐咸通中應進士舉,遊長安酒肆,遇正陽子鍾離先生,點破了黃粱夢,知宦途不足戀,遂求度世之術。或作夢覺黃粱、夢熟黃粱、黃粱一夢、一枕黃粱。人世虛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