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321. ㄌㄧㄣ ˊ ㄌㄤ ˊ 滿 ㄇㄢ ˇ ㄇㄨ ˋ
琳瑯,美玉。琳瑯滿目形容滿眼所見都是珍美的東西。如:這家古董店的貨色齊全,真是琳琅滿目,叫人愛不釋手。亦作琳琅滿目。
6322. ㄐㄧㄡ ˋ ㄏㄣ ˋ ㄒㄧㄣ    ㄔㄡ ˊ
久積心頭的愁悶加上新有的悵恨。極言因失意而累積重重愁恨,不得排遣。宋˙向滈˙如夢令˙舊恨新愁無際詞:舊恨新愁無際,近水遠山都是。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二十二齣:傷心處,提起舊恨新愁,多少淚滴。亦作舊愁新恨。
6323. ㄌㄨ ˇ 殿 ㄉㄧㄢ ˋ ㄌㄧㄥ ˊ ㄍㄨㄤ   
漢時魯恭王好建宮室,後來漢室衰微,宮殿多遭毀損,只有魯靈光殿倖存。見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後借以比喻碩果僅存的人或事物。花月痕˙第三十五回:先生以名儒碩德,見重當途;海內名公,至其地者,訪襄陽之耆舊,拜魯殿之靈光,門外屨常滿。
6324.    ㄑㄧㄥ    ㄊㄨㄛ    ˇ
身上佩帶青、紫色的印綬。比喻地位顯貴。文選˙揚雄˙解嘲:紆青拖紫,朱丹其轂。晉書˙卷九十一˙儒林傳˙序:莫不紆青拖紫,服冕乘軒。或作紆金拖玉。
6325. ㄏㄨㄟ ˋ ㄌㄨ ˋ ㄍㄨㄥ    ㄒㄧㄥ ˊ
公然以財物行賄、受賄。陳書˙卷七˙皇后傳˙後主沈皇后傳:閹官便佞之徒,內外交結,轉相引進,賄賂公行,賞罰無常,綱紀瞀亂矣。隋書˙卷二十五˙刑法志:有司皆臨時迫脅,苟求濟事,憲章遐棄,賄賂公行,窮人無告,聚為盜賊。亦作貨賂公行、貨賄公行、賄貨公行。
6326. ㄌㄨㄢ ˊ ㄒㄧㄤ ˊ ㄈㄥ ˋ ㄐㄧ ˊ
比喻群英薈萃。晉˙傅咸˙申懷賦:鸞翔鳳集,羽儀上京。
6327. ㄇㄨ ˋ ˊ ㄒㄧㄣ    ㄔㄤ ˊ
比喻像木石一般冷硬的心腸。如:你決定不理他了,真是木石心腸的人。
6328. ㄈㄤ ˋ ㄧㄢ ˊ ㄍㄠ    ㄌㄨㄣ ˋ
不拘節制的暢談議論。宋˙蘇軾˙荀卿論:嘗讀孔子世家,觀其言語文章,循循莫不有規矩,不敢放言高論。
6329. ㄊㄢ ˋ ㄗㄜ ˊ ㄙㄨㄛ ˇ ㄧㄣ ˇ
語出易經˙繫辭:探賾索隱,鉤深致深,以定天下之吉凶。指探求深奧隱妙的事理。三國魏˙嵇康˙答張遼叔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由此而言,探賾索隱,何為為妄。亦作探賾索微、探奧索隱、探幽窮賾、探幽索隱。
6330. ㄉㄚ ˇ .ㄉㄜ    ㄏㄨㄛ ˇ ㄖㄜ ˋ
形容關係極度密切。水滸傳˙第六十五回:原來這安道全卻和建康府一個煙花娼妓,喚做李巧奴,如常往來,正是打得火熱。老殘遊記˙第十九回:吳二浪子現同按察司街南胡同裡張家土娼,叫小銀子的,打得火熱。
6331. ㄌㄧ ˋ ㄕㄣ    ㄧㄤ ˊ ㄇㄧㄥ ˊ
修養自身,聲名遠揚。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一折:男子漢也有個立身揚名時節。紅樓夢˙第三十六回:獨有林黛玉自幼不曾勸他去立身揚名等話,所以深敬黛玉。
6332. ㄘㄨㄛ    ㄕㄡ ˇ ㄉㄨㄛ ˋ ㄐㄧㄠ ˇ
形容極為焦急或不耐煩時的動作。三俠五義˙第二十八回:自己又不會水,急的他在亭子上搓手跺腳,無法可施。亦作搓手頓腳、搓手頓足。
6333. ㄑㄧㄣ ˇ ˊ ㄐㄩ ˋ ㄈㄟ ˋ
因專心於某事,以致顧不得吃飯睡覺。水滸傳˙第一一六回:宋江在桐廬扎駐寨柵,又見折了阮小二、孟康,在帳中煩惱,寢食俱廢,夢寐不安。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每想著莊生生前恩愛,如痴如醉,寢食俱廢。
6334.    ㄓㄨㄥ ˋ ㄖㄨ ˊ ㄕㄢ   
形容恩德極重。西遊記˙第六十九回:神僧恩重如山,寡人酬謝不盡。亦作恩重丘山。
6335. ㄉㄨ ˋ ㄒㄧㄢ ˊ ㄐㄧ ˊ ㄋㄥ ˊ
嫉妒比自己有德望、有才能的人。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十五˙李林甫秦檜:李林甫為宰相,妒賢嫉能,以裴耀卿,張九齡在己上,以李適之爭取,設詭計去之。亦作妒能害賢、妒賢疾能、嫉賢妒能。
6336. ㄐㄧㄥ    ㄑㄧ ˊ ㄅㄧ ˋ ㄎㄨㄥ   
軍容壯盛的樣子。宋˙蘇軾˙赤壁賦:軸轤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亦作旌旗蔽天、旌旗蔽日。
6337. ㄏㄨㄚ    ㄏㄨㄚ    ㄌㄩ ˋ ㄌㄩ ˋ
顏色豔麗紛繁。如:一到春天,園裡百花盛開,花花綠綠,十分可愛。
6338. ㄅㄧ ˋ ㄌㄧ ˋ ㄑㄧㄢ    ㄖㄣ ˋ
仞,古代以七尺或八尺為一仞。壁立千仞形容岩壁矗立之勢極高。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其山惟石,壁立千仞,臨之目眩,欲進則投足無所。晉˙張載˙劍閣銘:是曰劍閣,壁立千仞,窮地之險,極路之峻。
6339. ㄧㄣ    ㄏㄨㄛ ˋ ㄉㄜ ˊ ㄈㄨ ˊ
本指遭遇災禍,後因某種原因反而得到好處。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此乃是個義夫節婦一片心腸,感動天地,所以毒而不毒,死而不死,因禍得福,破泣為笑。亦作因禍為福。
6340. ㄊㄨ ˇ ㄉㄢ ˇ ㄑㄧㄥ    ㄒㄧㄣ   
講出真心話,即真誠相待。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承信求馮公屏去左右,即忙下跪,口稱:死罪。馮公用手挽扶道:不須如此。承信方敢吐膽傾心。元˙李行道˙灰闌記˙第四折:街坊也卻不道您吐膽傾心說真實。亦作傾心吐膽。
:::
:::

萌典查詢

ˋ ˋ ㄎㄨㄟ    ㄒㄧㄣ   
在幽暗無人之處做虧心事。比喻不坦蕩光明。元˙張養浩˙折桂令˙想為官枉了貪圖曲:暗室虧心,縱然致富,天意何如。明˙無名氏˙尋親記˙第十五齣:我想來今生不報,來世償還,正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亦作暗室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