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341. ㄌㄨㄥ ˊ ㄊㄥ ˊ ㄏㄨ ˇ ㄩㄝ ˋ
如龍飛騰,如虎跳躍。形容精神奕奕,行動矯健。如:在運動場上,他是個龍騰虎躍的風雲人物。
6342. ㄇㄧㄠ ˋ ㄐㄩㄝ ˊ ˊ ㄖㄣ ˊ
詩文書畫作品的佳妙,同時代的人都不能與之相比。後漢書˙卷八十˙文苑傳下˙張超傳:超又善於草書,妙絕時人,世共傳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玄度五言詩,可謂妙絕時人。亦作妙絕一時。
6343. ㄐㄩㄝ ˊ ㄐㄩ ˋ ˊ ㄑㄩ ˋ
本指晉人溫嶠受劉琨之命,至江南奉表勸進,其母阻止,溫嶠便扯斷衣襟,毅然而去。典出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後用以形容決意離去。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溫公初受劉司空使勸進,母崔氏固駐之,嶠絕裾而去。聊齋志異˙卷六˙聶政:至於荊軻,力不足以謀無道秦,遂使絕裾而去,自取滅亡。
6344. ㄧㄥ    ˋ ㄌㄤ ˊ ㄅㄨ ˋ
可與共患難而不可共處樂,可與履危,不可與安。
6345. ㄍㄨ ˇ ㄆㄣ ˊ    ㄑㄧ   
比喻喪妻之痛。聊齋志異˙卷六˙小謝:家綦貧,又有鼓盆之戚,茆屋數椽,溽暑不堪其熱。
6346. ㄐㄧ    ㄕㄨㄟ ˇ ㄔㄥ ˊ ㄩㄢ   
聚積小水而成深淵,指聚少成多。比喻事情的成功是逐漸累積而來。荀子˙勸學: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6347.    ㄨㄤ ˇ ˊ ㄑㄧㄢ ˊ
勇往直前,不畏艱難。明˙孫傳庭˙官兵苦戰斬獲疏:曹變蛟遵臣步法,與北兵轉戰衝擊,臣之步兵莫不一往無前。
6348. ㄍㄠ    ˋ ㄅㄛ ˊ ㄩㄣ ˊ
形容節操義行非常崇高。如:他慷慨解囊,雪中送炭,高義薄雲,令人欽仰。
6349. ㄉㄧㄠ    ㄍㄢ    ㄓㄨㄛ ˊ ㄕㄣ ˋ
比喻寫作時嘔心瀝血,苦心雕琢字句,刻意求工。宋˙歐陽修˙答聖俞莫飲酒詩:朝吟搖頭暮蹙眉,雕肝琢腎聞退之。亦作雕肝鏤腎、雕肝琢膂。
6350. ㄐㄧ    ㄕㄢ ˋ ˊ ㄑㄧㄥ ˋ
語本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指多行善事,福佑後代。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易稱積善餘慶,徒欺人耳。
6351. ㄕㄨ ˇ ㄑㄧㄝ ˋ ㄍㄡ ˇ ㄊㄡ   
比喻行為偷偷摸摸、盜竊小利的人。如:交友切莫結交鼠竊狗偷,以免身敗名裂。亦作鼠竊狗盜。
6352. ㄕㄨ ˋ ㄕㄡ ˇ ㄐㄧㄡ ˋ ㄑㄧㄣ ˊ
不加抵抗,讓人綑綁捉拿。宋史˙卷二五一˙符彥卿傳:與其束手就擒,曷若死戰,然未必死!儒林外史˙第八回:寧王鬧了兩年,不想被新建伯王守仁一陣殺敗,束手就擒。亦作束手就縛、束身就縛。
6353. ˊ ㄅㄨ ˋ ㄉㄚ ˊ ˋ
所用的言詞無法適切表達心意。宋˙釋惠洪˙石門文字禪˙高安城隍廟記:蓋五百年而書功烈者詞不達意,余嘗歎息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回:大凡譯技藝的書,必要是這門技藝出身的人去譯,還要中西文字兼通的才行。不然,必有個詞不達意的毛病。亦作辭不達意、辭不意逮。
6354. ㄐㄧㄢ    ㄉㄢ ˋ ㄌㄧㄤ ˇ ㄊㄡ ˊ ㄊㄨㄛ   
比喻兩頭落空。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那個婦人是我平日間打怕的,若與了一紙休書,那婦人就一道煙去了,這婆娘他若是不嫁我呵,可不弄得尖擔兩頭脫。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你這裡怕不有千般揣摩,卻將咱一時間瞞過,則怕你弄的咱做了尖擔兩頭脫。
6355. ㄉㄨ ˋ ㄐㄧㄢ ˋ ㄈㄤ ˊ ㄨㄟ ˊ
杜絕亂源的開端,防備細微的禍患。比喻防患於未然。梁書˙卷三十三˙劉孝綽傳:臣資愚履直,不能杜漸防微,曾未幾何,逢訧罹難。亦作杜漸防萌。
6356. ㄇㄧㄠ ˋ ㄔㄨ ˋ ㄅㄨ ˋ ㄔㄨㄢ ˊ
精微﹑奧妙的地方不是語言所能表達。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司馬太傅問謝車騎:惠子其書五車,何以無一言入玄?謝曰:故當是其妙處不傳。
6357. ㄌㄨ ˋ ㄨㄟ ˇ ㄘㄤ ˊ ㄊㄡ ˊ
形容言多隱諱,舉止畏縮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我雖然句句的露尾藏頭,被你二人層層的尋根覓究,話也大概說明白了。亦作藏頭露尾。
6358. ㄅㄣ    ˋ ㄐㄩㄝ ˊ ㄔㄣ ˊ
絕塵,因速度快而灰塵不揚。奔逸絕塵形容奔走的速度極快。比喻人才能傑出。莊子˙田子方: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6359. ㄈㄨ ˋ ˊ ㄨㄢ ˊ ㄎㄤ ˋ
依恃險要的地勢,做頑強的抵抗。語本孟子˙盡心下:野有眾逐虎,虎負嵎,莫之敢攖。比喻憑藉某種條件,做頑強抵抗。如:困守在屋子裡的槍擊要犯,雖負隅頑抗,終被警察擊斃。
6360. ㄑㄧ ˋ ㄩㄥ ˇ ㄖㄨ ˊ ㄕㄢ   
形容氣憤到極點。宋˙陸游˙答王樵秀才書:間偶見程文一二可愛者,往往遭塗抹疵詆,令人氣湧如山。聊齋志異˙卷八˙崔猛:崔聞之,氣湧如山,鞭馬前向,意將用武。
:::
:::

萌典查詢

ㄒㄧㄣ    ㄒㄧㄣ    ㄒㄧㄤ ˋ ㄖㄨㄥ ˊ
子語類˙卷四˙人物之性氣質之性:嘗觀一般花樹,朝日照曜之時,欣欣向榮。桂獨盛。願吾民復蘇,欣欣向榮,亦如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