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7601. ㄈㄨ ˇ ㄐㄩ    ㄒㄧㄤ      
比喻兩者關係密切,互相依存。左傳˙僖公五年: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7602. ㄅㄧ ˋ ㄓㄨㄥ ˋ ㄧㄢ ˊ ㄍㄢ   
贈禮豐厚,說話動聽。指別有所圖。左傳˙僖公十年:冬,秦伯使泠至報問,且召三子。郤芮曰:幣重而言甘,誘我也。亦作幣厚言甘。
7603. ㄧㄚ    ㄔㄠ ˊ ㄕㄥ    ㄈㄥ ˋ
比喻平凡窮賤人家,出了俊秀的子弟。亦可比喻出身卑賤的人,卻做了大官。
7604. ㄧㄡ ˊ ㄖㄣ ˋ ㄧㄡ ˇ ˊ
好的廚師宰牛時刀刃在骨節間的空隙運轉,覺得空隙還很大。語本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後以遊刃有餘比喻對於事情能勝任愉快,從容而不費力。如:這件工作對他而言,有如庖丁解牛,遊刃有餘。亦作游刃有餘。
7605. ㄓㄣ ˋ ㄊㄧㄢ    ㄏㄞ ˋ ㄉㄧ ˋ
形容事情重大或氣勢壯盛,震動天地。晉書˙卷五十六˙孫楚傳:士卒奔邁,其會如林,煙塵俱起,震天駭地。亦作天震地駭、震天動地。
7606. ㄧㄢ    ㄖㄢ ˊ    ㄒㄧㄠ ˋ
形容女子甜美嫵媚的笑容。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嫣然一笑,惑陌城,迷下蔡。老殘遊記˙第九回:那女子嫣然一笑,秋波流媚,向子平睇了一眼。
7607. ㄍㄨ ˇ ㄐㄧㄥ ˇ ˊ ㄅㄛ   
古井中的水枯竭,不生波浪。語本唐˙孟郊˙列女操詩:波瀾誓不起,妾心井中水。後比喻寡欲不動情,多指婦女守貞節。宋˙范成大˙次韻樂先生吳中見寄詩八首之六:知從了義透音聞,古井無波豈更渾。亦作古井不波。
7608. ㄘㄨㄟ    ㄐㄧㄢ    ㄒㄧㄢ ˋ ㄓㄣ ˋ
挫敗強敵,攻破堅陣。南齊書˙卷三十˙桓康傳:隨世祖起義,摧堅陷陣,膂人絕人,所經村邑,恣行暴害。宋˙陸九淵˙葛致政誌:公善用長戈,慷慨徇義,……摧堅陷陣,未嘗有所避。亦作摧鋒陷陣。
7609. ㄐㄧㄚ ˇ ㄕㄡ ˇ ㄊㄚ    ㄖㄣ ˊ
藉助他人完成工作。如:重要事務,他一定親自處理絕不假手他人。
7610. ㄅㄛ ˊ ㄒㄩㄝ ˊ ㄉㄨㄛ    ㄘㄞ ˊ
學識廣博,才藝豐富。晉書˙卷五十二˙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三國演義˙第二十九回:此人博學多才,事母至孝。
7611. ㄈㄥ    ㄈㄚ    ㄩㄣ ˋ ㄌㄧㄡ ˊ
比喻文章流暢幽美。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安仁輕敏,故鋒發而韻流。
7612. ㄈㄟ    ㄉㄨㄢ ˇ ㄌㄧㄡ ˊ ㄔㄤ ˊ
流傳於眾人之口的閒言閒語。亦作飛短流長、飛流短長。
7613. ㄇㄞ ˋ ㄧㄡ ˇ ㄑㄧㄡ ˊ ㄖㄨㄥ ˊ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賣朋友。如:他為了爭取上司的好感,不惜賣友求榮。
7614. ㄉㄤ ˋ ㄖㄢ ˊ ˊ ㄘㄨㄣ ˊ
原有的事物完全毀損。如:當今社會尚功利,重物質,昔日淳樸之風已蕩然無存。
7615. ㄗㄜ ˊ ㄕㄢ ˋ ㄍㄨ ˋ ˊ
語本禮記˙中庸: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指選擇好的、正確的事去做,且堅持不變。如:他為人剛正,擇善固執。
7616. ㄈㄣ ˋ ㄇㄟ ˋ ˊ ㄑㄧ ˇ
振袖而起。形容奮勇前進的樣子。淮南子˙主術:楚莊王傷文無畏之死於宋也,奮袂而起,衣冠相連於道,遂成軍宋城之下,權柄重也。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五回:莊王方進午膳,聞申舟見殺,投箸於席,奮袂而起。
7617. ㄒㄧㄥ ˋ ㄈㄨ ˋ ㄅㄨ ˋ ㄑㄧㄢ ˇ
興趣很高。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庾太尉在武昌……俄而率左右十許人步來,諸賢欲起避之。公徐云:諸君少住,老子於此處興復不淺!因便據胡床,與諸人詠謔,竟坐甚得任樂。
7618. ㄨㄟ ˊ ㄇㄧㄥ ˋ ˋ ㄘㄨㄥ ˊ
絕對服從命令,不敢違抗。後漢書˙卷八十四˙列女傳˙鮑宣妻傳:既奉承君子,唯命是從。亦作惟命是聽。
7619. ㄏㄥ ˊ ㄇㄟ ˊ ㄕㄨ ˋ ㄇㄨ ˋ
面貌凶惡的樣子。如:瞧他橫眉豎目的樣子,最好少去惹他。或作橫眉立目。
7620. ㄍㄨ ˇ ㄐㄧㄢ ˋ ㄕㄤ    ㄋㄨㄥ ˊ
穀價低賤,農民收入減少。如:為了預防穀賤傷農,政府設有稻米平準基金,以維持穀價在一定水準之上。
:::
:::

萌典查詢

ㄨㄟ ˇ ㄕㄥ       ㄒㄧㄣ ˋ
比喻堅守信約,至死不渝或固執而不知變通的守信。見尾生抱柱條。淮南子˙說林:尾生之信,不如隨牛之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