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301. ㄇㄛ ˋ ㄋㄞ ˋ ㄏㄜ ˊ
毫無辦法。新唐書˙卷八十二˙十一宗諸子傳˙承天皇帝倓傳:帝泣下曰:事已爾,末耐何。亦作沒奈何。
8302. ㄇㄟ ˊ ㄌㄞ ˊ ㄧㄡ ˊ
無端、沒有理由。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你好沒來由,遭他毒手,無情的棍棒抽。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分明是你過犯,沒來由把我摧殘。亦作沒來頭、沒來歷、沒來回。
8303. ㄇㄟ ˊ ㄐㄧ ˋ ㄋㄞ ˋ ㄏㄜ ˊ
沒法子可想。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和尚見他賭咒,明知白賴了,爭奈是個女人家,又不好與他爭論得,和尚沒計奈何,合著掌,念聲佛。
8304. ㄆㄛ ˋ ㄊㄧˊㄦ    (變)ㄆㄛ ˋ ㄊㄧㄜˊㄦ   
初次、第一次。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一折:卻正是一夜夫妻百夜恩,破題兒勞他夢魂。元˙無名氏˙獨角牛˙第二折:我是那那吒社裡橫禍來的非災,則今番破題兒和他相搏。
8305. ㄙㄨㄛ ˇ ˇ ㄖㄢ ˊ
事理的緣由。漢˙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然常自損,不欲多之,所以然者,多兵意盛,與彊敵爭,倘更為禍始。文明小史˙第二十八回:還是西卿穩定些,就問那家人是什麼亂子,那家人卻說不出所以然的緣故,只說老爺急的要想告病哩!
8306. ㄉㄚ ˇ ㄕㄜ ˊ .ㄇㄜ    ㄅㄨ ˋ ㄐㄧㄣ ˇ
有什麼要緊、不要緊。元˙無名氏˙鴛鴦被˙第三折:二十個銀子打甚麼不緊,都是我替妹子還你。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區區幾個柑子,打甚麼不緊的事,要官人如此重酬?或作打是麼不緊、打甚麼不禁、打甚麼要緊。
8307. ㄐㄧㄣ    ˙ㄐㄧㄝㄦ    (變)ㄐㄧㄣ    ˙ㄐㄧㄜㄦ   
關鍵。如:這話正說到筋節兒上。
8308. ㄉㄚ ˇ ㄌㄟ ˋ ㄊㄞ ˊ
打擂臺賭本事的,要與人廝打。臺來了。
8309. ㄐㄧㄝ    ㄌㄧㄢ ˊ ㄅㄨ ˋ ㄉㄨㄢ ˋ
連續而不間斷。如:入冬以來,已接連不斷的下了好幾天雨。
8310. ㄧㄡ ˇ ˊ ㄒㄧㄤ    ㄕㄥ   
有和無由互相對立而生。老子˙第二章: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8311. ㄇㄧㄥ ˊ ㄉㄚ ˇ ㄇㄧㄥ ˊ
光明正大。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六十二回:你今日明打明的出來,我和你殺三百合來,你看一看。
8312. ㄇㄟ ˊ ㄉㄧㄢ ˋ ㄙㄢ   
輕浮﹑不振作。董西廂˙卷一:忒昏沈,忒粗魯,沒掂三,沒思慮,可來慕古。亦作沒搭煞。
8313.    ㄐㄩ    ㄌㄨㄥ ˊ ㄒㄧㄢ ˋ
靜如死屍,動如遊龍。語本莊子˙在宥:故君子苟能無解其五藏,無擢其聰明,尸居而龍見,淵默而雷聲,神動而天隨,從容無為,而萬物炊累焉。
8314. ㄋㄧㄢ ˊ ㄉㄜ ˊ ㄅㄧㄥ ˋ ㄍㄠ   
形容人年齡和德望齊高。如:陳老先生是位年德並高的長者。
8315. ㄊㄢ ˇ ㄉㄤ ˋ ㄉㄤ ˋ
形容行事光明磊落。語出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如:他是個坦蕩蕩的君子,從不做虧心事。
8316. ˋ ㄅㄨ ˋ ㄎㄜ ˇ 滿 ㄇㄢ ˇ
不可因自滿而不求上進。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止足:欲不可縱,志不可滿。
8317. ㄔㄨ    ㄏㄨ    ˋ ㄨㄞ ˋ
超出人們的意料之外。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不想姑娘鬧了個皮子,漸漸兒的受了,自己倒出乎意外,一時抓不著話岔兒。
8318. ㄔㄨ    ㄔㄨ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ㄐㄩ ˋ ㄔㄨ ˋ
一樣東西,生產的地方不如集中的地方多。語本管子˙輕重甲:道若秘云,物之所生,不若其所聚。
8319. ㄅㄠ    ㄉㄚ ˇ ㄊㄧㄥ   
舊時租界中巡捕房裡查訪案情的人。後泛指消息靈通、善探隱私的人。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倘若找不到,只要我到上海道裡一託,立刻一封信,託洋場上的官,交代了包打聽,是沒有找不到的。文明小史˙第十六回:他們拆姘頭拆不好,所以請了包打聽的夥計來,替他們判斷這件公案。亦稱為包探。
8320. ㄉㄞ ˋ ㄖㄣ ˊ ㄕㄡ ˋ ㄍㄨㄛ ˋ
代替別人承受責難。如:他為了朋友道義,沒有說出真正的主謀,自己代人受過。
:::
:::

萌典查詢

ˇ ˇ ㄨㄢ ˋ ㄌㄧ ˇ
形容畫幅雖小,而能包含廣闊深遠的景象。語本南史˙卷四十四˙齊武帝諸子傳˙竟陵文宣王子良傳:於扇上圖山水,咫尺之內,便覺萬里為遙。亦比喻距離雖近,卻不能相見,如同暌隔萬里。唐˙林蘊˙上安邑李相公安邊書:當昔漢室,彼為內府,囊賝走馬,曾不虛日,咫尺萬里,煙塵不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七˙北都潛丘臺崔相國應夢修觀驗:良久,復聆天樂笳簫之音,尋訪之意彌切,但四隅陡絕,咫尺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