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061. ㄔㄜ    ㄇㄚ ˇ ㄧㄥ ˊ ㄇㄣ ˊ
車馬充塞門庭。形容賓客非常多。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真個車馬盈門,絡繹不絕。
14062. ㄧㄡ ˇ ㄈㄥ    ˇ ˇ
指雲。雲以風為友,以雨為子。蓋風與雲並行,雨因雲而生。語本荀子˙賦:托地而游宇,友風而子雨。
14063. ㄔㄜ    ㄇㄚ ˇ ㄆㄧㄢ ˊ ㄊㄧㄢ ˊ
游;車馬駢闐,俯河濱而帳飲。初刻拍案驚奇˙卷七:玄宗閃開龍目,只見燈影連亙數十里,車馬駢闐,士女紛雜,果然與京師無異。
14064. ㄔㄜ    ˊ 退 ㄊㄨㄟ ˋ ㄅㄧㄠ ˇ
兵車無標示後退的旗幟,引申為軍隊絕不畏縮後退。國語˙晉語五:三軍之心在此車也,其耳目在于旗鼓,車無退表,鼓無退聲,軍事集焉。
14065. ㄔㄜ    ㄗㄞ ˋ ㄇㄚ ˇ ㄑㄧㄢ ˊ
大馬拉車在前,小馬繫在車後。比喻初學者須由簡到難,循序漸進的慢慢觀察學習。禮記˙學記:始駕者反之,車在馬前。孔穎達˙正義:車在馬前,所以然者,此駒既未曾駕車,若忽駕之,必當驚奔,今以大馬牽車於前,而繫駒於後,使此駒日日見車之行,其駒慣習而後駕之,不復驚也。
14066. ㄈㄟ    ㄌㄨㄥ ˊ ㄗㄞ ˋ ㄊㄧㄢ   
語出易經˙乾卦˙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比喻帝王在位。宋˙陸游˙丞相率文武百僚請建重明節表:飛龍在天,方仰君臨之德;流虹繞渚,實開聖作之祥。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陛下飛龍在天,故天意以食龍示警。
14067. ㄔㄜ    ㄍㄨㄥ    ㄇㄚ ˇ ㄊㄨㄥ ˊ
車輛堅固,馬匹嚴整。形容軍容壯盛的樣子。漢˙馬融˙廣成頌:車攻馬同,教達戒通。
14068. ㄈㄟ    ㄆㄥ ˊ ㄔㄥ ˊ ㄈㄥ   
蓬草隨著風勢飄散。比喻人意志不堅定,常隨情勢而改變。亦作飛蓬隨風。
14069. ㄈㄟ    ㄨㄣ ˊ ㄖㄢ ˇ ㄏㄢ ˋ
揮筆疾書。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詞人才子,則名溢於縹囊;飛文染翰,則卷盈乎染翰,以濟霸國,嘗命草辭,自陳短拙,及留職務,又以為辭,公所能者何也。
14070. ㄌㄧ ˋ ˋ ㄎㄨㄤ ˋ ㄐㄧㄡ ˇ
經過很久的時間。史記˙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是人必封不久矣句下裴駰˙集解:必且歷日曠久,則系氂能挈石,駑馬亦能致遠。
14071. ㄨㄚ ˇ ㄈㄨ ˇ    ㄇㄧㄥ ˊ
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見瓦釜雷鳴條。唐˙柳宗元˙代人進瓷器狀:合太和以融結,克保堅貞。且無瓦釜之鳴,是稱士鉶之德。
14072. ㄑㄩㄢ ˇ ㄇㄚ ˇ    ㄌㄧㄢ ˋ
狗馬對主人忠心,不忍離主人而去。比喻人臣對君王的忠誠。唐˙劉禹鍚˙蘇州刺史謝上表:雖兩露之恩,幽遐必被,而犬馬之戀,親近為榮。亦作犬馬戀主。
14073. ㄑㄧㄢ    ㄑㄧㄡ    ㄨㄢ ˋ ˋ
形容年代的長久。藝文類聚˙卷四十四˙樂部四˙琴˙引說苑:千秋萬世之後,宗廟必不血食。清˙黃宗羲˙高旦中墓誌銘:日短心長,身名就剝,千秋萬世,恃此幽斫。
14074. ㄑㄩㄢ ˇ ㄧㄚ ˊ ㄧㄥ    ㄓㄠ ˇ
比喻奴僕。清˙李漁˙比目魚˙第十七齣:我這生財妙手,從來會抓。豈仗你犬牙鷹爪,才能做家?
14075. ㄑㄩㄢ ˇ ㄧㄚ ˊ ㄒㄧㄤ    ㄌㄧㄣ ˊ
形容縱橫交錯,互相牽制。史記˙卷十七˙漢興以來諸侯王年表:而漢郡八九十,形錯諸侯間,犬牙相臨。亦作犬牙相制。
14076. ㄑㄩㄢ ˇ ㄧㄚ ˊ ㄔㄚ    ㄏㄨ ˋ
形容縱橫交錯,複雜難辨。唐˙柳宗元˙至小邱西小石潭記: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亦作犬牙交錯、犬牙相錯。
14077. ㄓㄨㄢ    ˋ ㄅㄚ ˊ ㄏㄨ ˋ
獨斷橫行,蠻不講理。舊五代史˙卷十七˙梁書˙田頵傳:頵以行密專恣跋扈,嘗移書諷之。亦作專橫跋扈。
14078. ㄑㄩ    ˇ    ㄑㄧㄥ   
國家一統,天下太平。元史˙卷一二七˙伯顏傳:始干戈之爰及,迄文軌之會同,區宇一清,普天均慶。
14079. ㄑㄩㄢ ˇ ㄊㄨ ˋ ㄐㄩ ˋ ㄅㄧ ˋ
勸諫齊王勿攻打魏國。典出戰國策˙齊策三。後比喻兩敗俱傷,或同歸於盡。新五代史˙卷七十二˙四夷附錄:德鈞父子握彊兵,求大鎮,苟能敗契丹而破太原,雖代予亦可。若翫寇要君,但恐犬兔俱斃。
14080. ㄑㄧㄢ       ㄨㄢ ˋ ㄕㄨㄣ ˋ
形容凡事順從。西遊補˙第六回:忽有一對侍兒跪在面前,請大王娘娘赴宴,行者暗想道:我還不要千依萬順他。亦作千依百順。
:::
:::

萌典查詢

ㄒㄧㄢ ˊ .ㄌㄧㄢ    ㄒㄧㄢ ˊ ㄆㄧ ˊ
罵人無賴、不知羞恥。金瓶梅˙第二十一回:你真個恁涎臉涎皮的,我叫丫頭進來。或作涎皮賴臉、涎皮涎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