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121. ㄈㄟ    ㄍㄨㄥ    ㄗㄡ ˇ ㄐㄧㄚ ˇ
觥、斝,皆為古代盛酒的器具。飛觥走斝指不斷傳杯。比喻暢飲。孤本元明雜劇˙五龍朝聖˙第四折:年年賀遐齡永固,歲歲讚萬乘明君,玳瑁筵飛觥走斝,金殿內瑞氣氤氳。亦作飛觥限斝、飛觥獻斝、飛觴走斝。
14122. ㄈㄥ    ㄍㄨㄥ    ㄕㄥ ˋ ㄌㄧㄝ ˋ
形容功勞事業極盛大。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豐功盛烈,所以銘彝鼎而被弦歌者,乃邦家之光,非閭里之榮也。亦作豐功懋烈。
14123. ˊ ㄎㄜ ˇ ˋ ㄅㄧㄢ ˋ
沒什麼可以爭辯的。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灤陽消夏錄一:此譬至明,以詰形家,亦無可置辯。
14124. ˊ ˇ ˋ ㄖㄨㄥ ˊ
無處可以容身。形容羞愧至極。聊齋志異˙卷六˙狐懲淫:頃刻心下清醒,愧恥無以自容。亦作無地自處、無地自容。
14125. ㄎㄞ    ㄏㄨㄚ    ㄐㄧㄝ ˊ ㄍㄨㄛ ˇ
作物成熟,可以收獲。引申指付出辛勞有所回報。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如今方下種,還沒有發芽哩。再隔五六年,開花結果,纔到得你口。亦作開花結實。
14126. ㄎㄞ    ㄏㄨㄚ    ㄐㄧㄝ ˊ ˊ
作物開花,結成果實。引申為努力有了回報。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元氣論:腹中無滓穢,但有真精元氣,淘汰修鍊不輟,自然開花結實矣。亦作開花結果。
14127. ㄩㄣ ˊ ㄔㄜ    ㄈㄥ    ㄇㄚ ˇ
以雲為車,以風為馬。指神仙的車馬。晉˙傅玄˙吳楚歌:雲為車兮風為馬,玉在山兮蘭在野。或作風馬雲車、風車雨馬、風車雲馬。
14128. ㄩㄣ ˊ ㄐㄧㄝ    ㄩㄝ ˋ ㄉㄧ ˋ
以雲為階,以月為地。指天上。亦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唐˙杜牧˙七夕詩:雲階月地一相過,未抵經年別恨多。亦作月地雲階。
14129. ㄈㄟ    ㄕㄚ    ㄗㄡ ˇ ㄌㄧ ˋ
沙土飛揚,小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猛烈。北齊書˙卷二十七˙劉豐傳:忽有暴風從東北來,正晝昏暗,飛沙走礫,船纜忽絕,漂至城下。亦作飛沙揚礫﹑飛砂揚礫。
14130. ˊ ㄅㄧㄢ    ㄎㄨ ˇ ㄏㄞ ˇ
比喻無窮盡的苦處。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十五齣:無邊苦海,回頭是岸。亦作苦海無邊、苦海無涯。
14131. ㄩㄣ ˊ ˇ ㄍㄠ    ㄊㄤ ˊ
比喻男女歡合。亦用以形容自然界的雲情雨態。見巫山雲雨條。明˙張景.飛丸記˙第二十三齣:雲雨高唐無心夢,良緣自挫甘磨弄。
14132. ㄩㄣ ˊ ㄋㄧ ˊ ˋ ㄌㄨ ˋ
不同得像天上的雲和地下的泥般。比喻地位懸殊。宋˙陳亮˙與辛幼安殿撰:亮空閑沒可做時,每念臨安相聚之適,而一別遽如許,雲泥異路又如許。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五˙賈雲華還魂記:妾命薄春冰,身輕秋葉,雲泥異路,濁水清塵,然既委身於君子,豈再托體於他人。
14133. ˊ ㄐㄧㄣ ˋ ˊ ㄑㄩㄥ ˊ
沒有極限、盡頭。封神演義˙第四十五回:你也不知吾所練陣中無盡無窮之妙。亦作無窮無盡。
14134. ˊ ㄖㄨ ˊ    ㄏㄜ ˊ
無可奈何、沒有辦法。禮記˙大學:小人之使為國家,菑害並至;雖有善者,亦無如之何矣!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八回:楚勢甚盛,若不乞降,早晚打破城池,雖晉亦無如之何矣!亦作無如奈何。
14135. ˊ ㄖㄨ ˊ ㄋㄞ ˋ ㄏㄜ ˊ
無可奈何、沒有辦法。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投筆記˙桑園勸夫:採蕨充饑餓,也是無如奈何。亦作無如之何。
14136. ˊ ㄒㄧㄥ ˊ ˊ ㄧㄥ ˇ
沒有形狀、影像。指空虛不實或消失不見形跡。孤本元明雜劇˙破風詩˙第三折:無形無影透人懷,四季能吹萬物開。西遊記˙第十九回:說聲去,就無形無影的,跳到他那山上。亦作無影無形。
14137. ㄈㄟ    ㄆㄥ ˊ ㄙㄨㄟ ˊ ㄈㄥ   
比喻人意志不堅,常隨情勢而更改。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飛蓬隨風,微子所歎。亦作飛蓬乘風。
14138. ˊ ㄕㄨ ˋ ˊ ㄐㄩ   
自由而不受拘束。隋唐演義˙第十五回:你看這荒郊野外,走馬射箭,舞劍掄槍,無束無拘,多少快活。亦作無拘無束。
14139. ㄅㄧ ˇ ㄇㄨ ˋ ㄌㄧㄢ ˊ   
比目,指比目魚。連枝,指連理枝。比目連枝比喻情侶難以分捨。元˙賈固˙醉高歌過紅繡鞋˙樂心兒曲:樂心兒比目連枝,肯意兒新婚燕爾。
14140.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ㄒㄧㄠ ˇ
任何事都知曉。紅樓夢˙第五十四回:這小姐必是通文知禮,無所不曉。亦作無所不知。
:::
:::

萌典查詢

ㄓㄤ ˇ ㄕㄤ ˋ ㄍㄨㄢ    ㄨㄣ ˊ
觀看手掌上的紋路。比喻在自己掌握之中,毫不費力就能取得。元˙無名氏˙博望燒屯˙第一折:憑著您兄弟坐下馬,手中槍,萬夫不當之勇,覷那曹操,掌上觀紋。元˙無名氏˙捉彭寵˙第三折:元帥,我量漢蕭王,眾將擒拿他,如掌上觀紋,甕中捉鼠,有何罕哉也!或作掌上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