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181. ㄊㄨㄥ ˊ ˋ ㄒㄧㄤ    ㄑㄧㄡ ˊ
惡人互相求助勾結作惡。左傳˙昭公十三年:同惡相求,如市賈焉。周書˙卷三十二˙陸通傳:朝廷傾危,同惡相求,遂成反亂。亦作同惡相濟。
14182. ㄙㄨㄛ ˇ ㄕㄥ ˋ ˊ ㄐㄧ ˇ
剩餘不多。如:打折拍賣後,倉庫存貨已所剩無幾。
14183. ㄍㄨ ˇ ㄖㄨㄢ ˇ ㄐㄧㄣ    ㄇㄚ ˊ
比喻恐懼害怕。西遊記˙第十三回:唬得個三藏魂飛魄散,二從者骨軟筋麻。
14184. ㄍㄨ ˇ ㄖㄡ ˋ ㄨㄟ ˋ ㄏㄢ ˊ
人過世不久。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平叱曰:丞相新亡,骨肉未寒,汝焉敢造反!
14185. ㄧㄣ    ㄕㄢ    ㄅㄟ ˋ ㄏㄡ ˋ
比喻人跡不到,極為偏僻的地方。金瓶梅˙第七十六回:苦惱俺每這陰山背後,就死在這屋裡,也沒個人兒來啾問。
14186. ㄕㄨ ˇ ㄘㄨㄢ ˋ ㄌㄤ ˊ ㄅㄣ   
東平府來。亦作鼠攛狼奔。
14187. ㄇㄟ ˊ ㄉㄧ    ㄧㄢ ˇ ㄇㄢ ˋ
形容慵懶﹑無精打彩。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自此以後,嚴娘子便覺得眉低眼慢,乳脹腹高,有了身孕。
14188. ㄊㄨㄥ ˊ ㄌㄨ ˋ ㄖㄣ ˊ
凡同情、贊助某一政治組織的政策、主張,且實際提供各種幫助,而自己又不屬該組織的成員,都稱為同路人。
14189. ㄌㄧㄢ ˇ ㄖㄨㄢ ˇ ㄒㄧㄣ    ˊ
心軟仁慈,不忍拒絕別人的請託。紅樓夢˙第十六回:不過是臉軟心慈,擱不住人求兩句罷了。
14190. ˇ ㄏㄨㄛ ˋ    ㄑㄩ   
尺蠖行動時,先屈後伸,故用以比喻暫時委屈蟄伏,等待將來伸展抱負。易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南齊書˙卷四十八˙孔稚珪傳:且我以權取貴,得我略行,何嫌其恥?所謂尺蠖之屈,以求伸也。
14191. ㄅㄞ ˋ ˇ ㄏㄨㄟ ˊ ㄊㄡ ˊ
墮落的人迷途知返﹑改過遷善。如:他成天在外花天酒地,傷透家中老父的心,但是老人家還是期待他有敗子回頭的一天。
14192. ㄐㄧㄠ ˇ ㄇㄤ ˊ ㄕㄡ ˇ ㄌㄨㄢ ˋ
形容做事慌亂,沒有條理。英烈傳˙第七十九回:驚得舌吐頭搖,腳忙手亂。亦作手忙腳亂。
14193. ㄅㄚ    ㄇㄧㄢ ˋ ㄈㄥ   
的。預擬程試答策之用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一三五˙子部˙類書類一˙永嘉八面鋒:十三卷,不著撰人名氏。……其書凡提綱八十有八,每綱又各有子目,皆預擬程試答策之用。
14194. ㄅㄚ    ㄇㄧㄢ ˋ ㄍㄨㄤ   
形容人世故圓滑,各方面都應付得很好。如:像他這種八面光的人,處世圓滑機靈,怎麼可能吃虧上當呢?
14195. ㄐㄧㄝ    ㄒㄧㄚ ˋ ㄑㄧㄡ ˊ
舊時指立於公堂臺階下受審的犯人。後泛指被拘禁的人。三國演義˙第十九回:公為座上客,布為階下囚,何不發一言而相寬乎?
14196. ㄌㄧㄢ ˇ ㄏㄨㄥ ˊ ˇ ˋ
臉和耳朵都紅了。形容情緒高亢或極害羞的樣子。紅樓夢˙第十九回:一面看那丫頭,雖不標致,倒還白淨,些微亦有動人處,羞的臉紅耳赤,低首無言。
14197. ˇ ㄕㄨㄟ ˇ ㄓㄤ ˋ ㄅㄛ   
比喻因小事而引起軒然大波。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九:懸身井半,風言沸騰,尺水丈波,古今常事。或作尺水生波。
14198. ㄑㄧ ˋ 滿 ㄇㄢ ˇ ˋ ㄉㄜ ˊ
洋洋得意,心滿意足。唐˙韓愈˙荊潭唱和詩序:是故文章之作,恆發於羈旅草野,至若王公貴人,氣滿志得非性能而好之,則不暇以為。
14199. ㄑㄧ ˋ ㄈㄣ ˋ ㄊㄧㄢ ˊ ㄧㄥ   
形容極度生氣,滿懷憤恨。如:看見流氓欺負弱小,他感到氣憤填膺,立刻就想挺身而出。
14200. ㄑㄧㄢ ˊ ㄍㄨㄥ    ㄐㄧㄣ ˋ ㄈㄟ ˋ
將以往辛苦建立的功勞,全部廢棄。三國演義˙第一二○回:若輕召還,前功盡廢,誠可惜也。亦作前功盡棄。
:::
:::

萌典查詢

ˊ ㄊㄡ ˊ ㄘㄤ    .ㄧㄥ   
比喻人沒有目標方向盲目亂闖。如:大家先靜下心來尋求解決之道,不要像個無頭蒼蠅一樣,徒然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