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641. ㄇㄧ ˊ ㄊㄧㄢ    ㄉㄚ ˋ ㄏㄨㄤ ˇ
天大的謊話。如:他這次對家人撒了個彌天大謊。
5642. ˇ ㄗㄤ ˋ ㄌㄧㄡ ˋ ㄈㄨ ˇ
五臟,指脾、肺、腎、肝、心。六腑,指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五臟六腑為人體內臟器官的總稱。三國演義˙第七十八回:若患五臟六腑之疾,藥不能效者,以麻肺湯飲之,令病者如醉死,卻用尖刀剖開其腹,以藥湯洗其臟腑,病人略無疼痛。老殘遊記˙第二回: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
5643. ㄕㄨㄟ ˇ ㄌㄧㄡ ˊ ㄏㄨㄚ    ㄒㄧㄝ ˋ
江水流逝,花朵凋落。比喻春光消逝,事物已非。群音類選˙清腔類˙卷四˙二郎神˙春到後曲:水流花謝,春事竟茫然。儒林外史˙第一回: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5644. ㄐㄩ ˋ ㄨㄟ ˊ ㄐㄧ ˇ ㄧㄡ ˇ
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占為己用。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我故倡為析居之議,將大宅良田,強奴巧婢,悉據為己有。
5645. ˇ ㄧㄚ ˊ ˊ ㄌㄨㄣ ˋ
口頭順帶表達的言辭,多為稱譽他人的好話。南史˙卷十九˙謝裕傳:士子聲名未立,應共獎成,無惜齒牙餘論。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今幸至江東,欲煩先生不惜齒牙餘論,使令弟棄劉備而事東吳。
5646. ㄅㄧㄢ ˋ ㄏㄨㄢ ˋ ㄇㄛ ˋ ㄘㄜ ˋ
事物變化多端,難以預測。清史稿˙卷三七一˙劉韻珂傳:倘退兵之後,或有他出效尤,或即英人託名復出,別肆要求,變幻莫測。封神演義˙第四十四回:吾天水陣內奪王癸之精,藏天乙之妙,變幻莫測。亦作變化莫測。
5647. ㄧㄢ ˋ ㄌㄩ ˇ ㄧㄥ    ㄔㄡ ˊ
儔,伴侶。燕侶鶯儔形容男女兩人恩愛逾恆,如膠似漆,難捨難分。元˙徐琰˙蟾宮曲˙聚殷勤開宴紅樓曲:結夙世鸞交鳳交,盡今生燕侶鶯儔。語話相投,情意綢繆。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則被你坑殺人燕侶鶯儔。婆婆也,你豈不知羞?亦作燕儔鶯侶、鶯儔燕侶、鴛儔鳳侶。
5648. ㄌㄨㄛ ˋ ㄊㄤ    ㄐㄧ   
言,好像落湯雞一般,口不能言。連忙在箱子內查看,不見了一錠銀子。
5649. 滿 ㄇㄢ ˇ ㄈㄨ ˋ ㄓㄨ    ㄐㄧ   
珠,圓的蚌珠。璣,不圓的蚌珠。珠璣,引申為詩文。滿腹珠璣形容人善於詩文,極有才氣。如:他滿腹珠璣,下筆成章。
5650. ㄇㄢ ˋ ㄊㄧㄠ ˊ    ㄌㄧ ˇ
不慌不忙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一面想,一面要叫那跑堂兒的,無奈自己說話,向來是低聲睜氣,漫條斯理的慣了,從不會直著脖喊人。亦作慢條斯禮。
5651. ㄔㄥ ˊ ㄑㄧㄥ    ㄊㄧㄢ    ㄒㄧㄚ ˋ
肅清禍亂,使天下歸於太平。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范滂傳: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陳仲舉言為士則,行為世範,登車攬轡,有澄清天下之志。
5652. ㄨㄞ ˋ ˊ ㄋㄟ ˋ ㄓㄤ   
表面輕鬆、鬆弛,實際上卻是緊張、急迫。如:比賽尚未開始,兩隊人馬就已呈現外弛內張的氣氛了。
5653. ㄉㄧ ˋ ㄔㄜ ˋ ㄊㄧㄢ    ㄅㄥ   
地面崩裂,天也倒塌下來。比喻重大的變故。後漢書˙卷四十八˙翟酺傳:自去年已來,災譴頻數,地坼天崩,高岸為谷。明˙史可法˙復多爾袞書:法待罪南樞,救援無及;師次淮上,凶問遂來。地坼天崩,山枯海泣。
5654. ㄐㄧ    ㄐㄧㄡ ˇ ㄅㄧ ˋ ㄕㄥ   
制度、政策等歷時過久,容易發生弊病。如:公司每隔一段時間就調整人事,以免積久弊生。
5655. ㄕㄡ ˇ ˇ ㄕㄢ ˋ ㄉㄠ ˋ
誓死維護學說或道統。論語˙泰伯:篤信好學,守死善道。舊唐書˙卷八十˙褚遂良等傳˙史臣曰:而韓、來諸公,可謂守死善道,求福不回者焉。
5656. ㄌㄧㄣ ˊ ˇ ㄘㄤ    ㄕㄥ   
比喻恩澤廣被於民,用以頌揚廉吏施善政。如:此項政令發布,造福百姓,霖雨蒼生。
5657. ㄕㄨ ˊ ㄨㄟ ˋ ㄕㄥ    ㄓㄤ   
比喻互不熟悉的人或妓女接待客人,不分生客熟客。見生張熟魏條。
5658. ㄊㄨ ˊ ㄈㄟ ˋ ㄔㄨㄣ ˊ ㄕㄜ ˊ
浪費言詞,無濟於事。鏡花緣˙第二十八回:九公何苦徒費脣舌!你這鄉談暫且留著,等小弟日後學會再說罷。亦作徒廢脣舌。
5659. ㄎㄨ    ˊ ㄒㄧㄢ ˊ ㄙㄨㄛ ˇ
二親之壽,忽如過隙。
5660. ㄇㄛ ˊ ㄑㄩㄢ ˊ ㄘㄚ    ㄓㄤ ˇ
比喻準備行動或動武。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俺可也磨拳擦掌,行行裡按不住莽撞心頭氣。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眾兵將得令,一個個磨拳擦掌,準備廝殺。亦作摩拳擦掌。
:::
:::

萌典查詢

ㄇㄨ ˋ ㄒㄧㄣ    ˊ ㄈㄨ ˋ
形容人冷酷無情,鐵石心腸。宋˙張邦基˙墨莊漫錄˙卷五:而君介然不蒙盼顧,亦木心石腹之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