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701.    ㄨㄣ ˋ ㄙㄢ    ㄅㄨ ˋ   
三不知,即始、中、終三者皆不知。一問三不知語本左傳˙哀公二十七年:文子曰:吾乃今知所以亡,君子之謀也,始衷終皆舉之而後入焉。今我是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指從頭至尾全部都不知道。紅樓夢˙第五十五回:一個是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也難十分去問他。
5702. ㄧㄣ ˇ ㄕㄨㄟ ˇ ㄖㄨ ˋ ㄑㄧㄤ ˊ
比喻自招其禍。兒女英雄傳˙第四回:這不是我自己引水入牆、開門揖盜麼?
5703. ㄋㄢ ˊ ㄋㄩ ˇ ㄕㄡ ˋ ㄕㄡ ˋ ㄅㄨ ˋ ㄑㄧㄣ   
語出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指男女受禮教道德的規範,不可親手遞接物品,以免肌膚接觸。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豈有此理,你我男女授受不親。你可記得我在能仁寺救你的殘生,那樣性命在呼吸之間,我尚且守這大禮,把那弓梢兒扶你。
5704. ˇ ㄨㄟ ˋ ㄈㄨ ˋ ㄧㄣ ˇ
兒子為父親隱瞞惡跡是人之常情。論語˙子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5705. ㄙㄢ    ㄍㄨㄟ ˋ ㄐㄧㄡ ˇ ㄎㄡ ˋ
下跪三次,每次三叩首。為清人至敬之禮,今用來比喻行最敬禮。
5706. ㄉㄨ ˋ ㄇㄣ ˊ ㄅㄨ ˋ ㄔㄨ   
緊閉門戶,不外出與人交往。國語˙晉語一:讒言益起,狐突杜門不出。晉書˙卷七十七˙蔡謨傳:謨既被廢,杜門不出,終日講誦,教授子弟。
5707. ㄎㄨㄣ ˋ    ㄇㄧㄢ ˇ ㄒㄧㄥ ˊ
語本禮記˙中庸: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指艱苦學習中獲取知識,忍耐勉力下加以實踐。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答顧東橋書:殀壽不貳,脩身以俟者,困知勉行,學者之事也。豈可專以盡心知性為知,存心養性為行乎!
5708.    ㄓㄨㄥ    ㄧㄡ ˇ ㄏㄨㄚ ˋ
形容詩歌的意象很美,有如一幅美妙的圖畫。宋˙蘇軾˙東坡題跋˙卷五˙書摩詰: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鏡花緣˙第九十回:道姑道:鬥草蜂聲鬧。春輝道:昨日我們在百藥圃摘花折草,引的那些蜂蝶滿園飛舞,真是蝶亂蜂狂。今觀此句,古人所謂詩中有畫果真不錯。
5709. ㄨㄣ ˊ    ㄑㄩㄢ ˊ ㄩㄥ ˇ
比喻行文時,思路迅速豐暢。官場現形記˙第一回:王鄉紳飲了半酣,文思泉湧,議論風生。
5710. ㄏㄞ ˇ ㄎㄡ ˇ ㄌㄤ ˋ ㄧㄢ ˊ
說大話。西遊記˙第十七回:你是那裡來的?姓甚名誰?有多大手段,敢那等海口浪言!
5711. ㄇㄛ ˇ    ㄅㄧ ˊ .ㄗ    ㄏㄨㄟ   
想討好結果反落個沒趣。紅樓夢˙第六十七回:趙姨娘來時興興頭頭,誰知抹了一鼻子灰,滿心生氣,又不敢露出來,只得訕訕的出來了。
5712. ㄍㄨ ˇ ㄍㄥ ˇ    ㄔㄣ ˊ
犯顏諫諍,敢進忠言的臣子。唐˙韓愈˙爭臣論:使四方後代,知朝廷有直言骨鯁之臣。
5713. ㄉㄚ ˇ ㄧㄚ ˊ ㄈㄢ ˋ ㄗㄨㄟ ˇ
打牙,說閒話。犯嘴,用冷言冷語譏笑、逗弄他人。打牙犯嘴指說閒話,互相嘲弄戲罵。金瓶梅˙第十八回:或吃茶吃飯,穿房入屋,打牙犯嘴,挨肩擦膀,通不忌憚。或作打牙撩嘴、打牙撂嘴。
5714. ㄐㄧㄣ ˇ ㄒㄧㄡ ˋ ㄑㄧㄢ ˊ ㄔㄥ ˊ
充滿希望的美好前途。如:眼前正有一片錦繡前程等著你,千萬不要為了一點小挫折而灰心沮喪。亦作錦片前程。
5715. ㄈㄣ    ㄇㄧㄠ ˇ ㄅㄧ ˋ ㄓㄥ   
一分一秒也要爭取。謂充分利用一切時間。如:為了聯考的勝利,他分秒必爭,一點也不敢放鬆自己。
5716. ㄇㄛ ˋ ㄇㄛ ˋ ˊ ㄨㄣ ˊ
平凡﹑沒有名氣。黃繡球˙第二十五回:這女學堂全是黃夫人同他一個換帖姊妹叫做畢去柔的兩人創立,……絲毫沒有學堂的習氣,所以開了將近年把,好像還默默無聞。亦作沒沒無聞。
5717. ㄑㄧㄥ ˊ ㄊㄧㄢ    ˋ ㄓㄨ ˋ
托住天的柱子。比喻能擔當天下重任的棟梁之才。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一折:想周瑜破了百萬曹兵,他正是擎天玉柱,駕海金梁。野叟曝言˙第五十二回:敝省有一位參戎,叫做林士豪,文武全才,也算一根擎天玉柱。亦稱為擎天之柱、擎天柱。
5718. ㄔㄨㄥ ˊ ㄌㄨㄣ ˋ ㄏㄨㄥ ˊ ˋ
崇高宏偉的議論。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必將崇論閎議,創業垂統,為萬世規。亦作崇論宏議。
5719. ㄌㄧㄠ ˊ ˇ ㄗㄨ ˊ ㄙㄨㄟ ˋ
姑且這樣的度過一年。比喻逍遙自在的度日。左傳˙襄公二十一年:人謂叔向曰:子離於罪,其為不知乎?叔向曰:與其死亡若何?詩曰:優哉游哉,聊以卒歲以卒歲。
5720. ㄒㄧㄣ    ㄒㄩ ˋ ㄖㄨ ˊ ㄇㄚ ˊ
心思紊亂,沒有頭緒。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某因心緒如麻,忘卻一語。亦作心亂如麻。
:::
:::

萌典查詢

ㄈㄨ ˊ ㄩㄣ ˊ ˋ ˋ
翳,遮蔽。浮雲遮蔽白日。比喻小人蒙蔽君主之明,讒害賢良。漢˙孔融˙臨終詩:讒邪害公正,浮雲翳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