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741. ㄘㄨㄟ    ㄎㄨ    ㄓㄜ ˊ ㄈㄨ ˇ
比喻事情極容易做到。見摧枯拉朽條。後漢書˙卷十九˙耿弇傳: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如摧枯折腐耳。
5742. ㄑㄧㄥ ˊ ㄩㄣ ˊ ㄑㄧㄡ    ㄩㄝ ˋ
晴空的白雲,清秋的明月。比喻人品格高潔,光明磊落。宋史˙卷四四三˙文苑傳五˙文同傳:與可襟韻灑落,如晴雲秋月,塵埃不到。
5743. ㄧㄣ    ㄇㄛ ˋ ˊ ㄨㄣ ˊ
埋沒,無人知曉。清˙戴名世˙朱銘德傳:自明之亡,江、浙、閩、廣間,深山大澤如先生輩者亦不少,而湮沒無聞,於世者多矣。
5744. ㄅㄠ ˋ ㄅㄣ ˇ ㄈㄢ ˇ ˇ
不忘根本。禮記˙郊特牲:唯社,丘乘共粢盛,所以報本反始也。
5745. ㄆㄧㄥ ˊ ㄌㄧㄡ ˊ ㄏㄨㄢ ˇ ㄐㄧㄣ ˋ
船隻順著水流緩緩前進。引申指平穩前進。如:做事應求踏實平穩,平流緩進,不可好高騖遠。
5746.    ㄐㄧㄥ    ㄉㄚ ˇ ㄍㄨㄞ ˋ
心神慌亂,大驚小怪。水滸傳˙第六十九回:你家莫不有甚事,這般失驚打怪?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不許失口亂言,不許失驚打怪,如違令者斬!
5747. ㄎㄡ    ㄒㄧㄣ    ㄨㄚ    ㄉㄢ ˇ
把心與膽都挖出來。形容真心誠意的待人。孽海花˙第四回:罪過!罪過!照這種摳心挖膽的待你,不想出在堂名中人!
5748. ˋ ㄉㄚ ˋ ㄘㄞ ˊ ㄕㄨ   
語本後漢書˙卷七十˙孔融傳:融負其高氣,志在靖難,而才疏意廣,迄無成功。指志向遠大,而才能疏闊不實在。宋˙蘇軾˙揚州謝到任表:志大才疏,信天命而自遂。亦作志大才短、志廣才疏、才疏志大、材疏志大。
5749. ˋ ˋ ㄌㄧㄥ ˊ ㄖㄣ ˊ
倚仗權勢而欺凌他人。如:他做事從不講道理,只會倚貴欺賤,恃勢凌人。
5750.    ㄉㄨㄢ ˋ ˋ ㄐㄩㄝ ˊ
斷絕恩情道義。多指夫妻感情決裂而離異。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三折:喒兩個恩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褘!亦作恩斷意絕。
5751. ˋ ㄗㄥ    ㄈㄣ    ㄇㄧㄥ ˊ
喜好和憎惡的態度十分明確。如:大哥一向處事果斷、愛憎分明,絕不妥協。
5752. ˇ ˋ ㄔㄤ ˊ ˊ
逝世、去世,與人世永遠告別。如:他久病纏身,終於在昨日不幸與世長辭。
5753. ㄙㄢ    ㄗㄨ ˊ ㄉㄧㄥ ˇ ㄌㄧ ˋ
三方如鼎足對峙而立。如:歐洲各國在西元一九九二年成立共同體後,將與美﹑日兩國呈三足鼎立之勢,主導世界時局。
5754. ㄗㄡ ˇ ㄇㄚ ˇ ㄕㄤ ˋ ㄖㄣ ˋ
官吏就職。喻世明言˙卷二十˙陳從善梅嶺失渾家:今我蒙聖恩,除做南雄巡檢之職,就要走馬上任。亦作走馬赴任、走馬到任、走馬之任。
5755. ㄒㄧㄝ ˇ ㄖㄡ ˋ ㄒㄧㄤ    ㄌㄧㄢ ˊ
如同血和肉一般相連。比喻關係十分密切。如:我們都是炎黃子孫,血肉相連,更應該精誠團結。
5756. ㄓㄠ    ㄩㄥ    ㄒㄧ ˋ ㄙㄨㄣ   
飲食以外,別無所事。明˙李東陽˙後東山草堂賦:吾儕細人,朝饔夕飧,觀山而不窮其巔,望海而不極其源。
5757. ㄅㄛ ˊ ㄨㄣ ˊ ㄩㄝ    ㄌㄧ ˇ
廣博的研習典籍,並依禮來約束自己的行為。語本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5758. ㄑㄧㄠ ˇ ㄊㄡ    ㄏㄠ ˊ ㄉㄨㄛ ˊ
用巧詐的手段騙取,或倚仗權勢強行奪取。多用以形容不擇手段的奪取權、財。宋˙蘇軾˙次韻米黻二王書跋尾詩:巧偷豪奪古來有,一笑誰似痴虎頭。亦作豪奪巧取、巧取豪奪、詐取豪奪。
5759. ㄌㄨㄥ ˊ ㄋㄧㄠ ˇ ㄐㄧㄢ ˋ ㄩㄢ ˊ
籠中鳥,檻中猿。比喻人不自由。唐˙白居易˙與元微之書:籠鳥檻猿俱未死,人間相見是何年。
5760. ㄎㄜ ˋ ㄐㄧ    ㄎㄜ ˋ ㄍㄨ ˇ
形容感觸非常深切。周書˙卷十一˙晉蕩公護傳:奉辭時節,先後慈訓,刻肌刻骨,常纏心腑。文選˙曹植˙上責躬應詔詩表:臣自抱舋歸藩,刻肌刻骨,追思罪戾;晝分而食,夜分而寢。
:::
:::

萌典查詢

ㄏㄟ    ㄑㄧ    ㄆㄧ ˊ ㄉㄥ    .ㄌㄨㄥ   
元代歌謠中諷刺官吏貪贓納賄,不管民間疾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十九˙闌駕上書:歌曰: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