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821. ㄅㄨ ˋ ㄏㄨ ˋ ㄒㄧ ˋ ㄒㄧㄥ ˋ
行為不檢點﹑不端正。文選˙曹丕˙與吳質書:觀古今文人,類不護細行,鮮能以名節自立。
8822. ㄇㄨ ˇ ˊ ㄗㄨ ˊ ˋ
形容婦德足以為人母的典範。常用作弔唁他人喪母的輓詞。
8823. ㄅㄧㄥ    ㄇㄚ ˇ ㄎㄨㄥ ˇ ㄗㄨㄥ ˇ
兵荒馬亂。連橫˙臺灣通史序:重以改隸之際,兵馬倥傯,檔案俱失。
8824.    ㄏㄜ ˊ ㄌㄜ ˋ ㄌㄧ ˋ
安定平和、康樂富庶。如:擁有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是每個國民共同的願望。
8825. ˋ ㄐㄧㄥ ˇ ㄒㄧㄠ ˇ ㄇㄧㄣ ˊ
城市裡的居民百姓。如:房屋價格節節高漲,市井小民苦無財力購屋,經常感嘆城市居大不易。
8826. ㄋㄧㄢ ˊ ㄈㄨ ˋ    ㄋㄧㄢ ˊ
一年又一年。如:王先生鍥而不捨勤習武術,年復一年,精進不已。
8827. ˋ ㄒㄧㄠ    ㄕㄥ    ㄉㄨㄢ ˋ
神話傳說中唐韋皋遊江夏,與小青衣玉簫有情,相約七年再會,留玉指環為記,踰八年不至,玉簫絕食而死。後用以哀悼少女早喪的輓辭。
8828. ㄍㄨㄥ    ㄇㄧㄥ ˊ ㄌㄧ ˋ 祿 ㄌㄨ ˋ
官位與財利。如:為了功名利祿,你居然出賣朋友?
8829. ㄖㄡ ˋ ㄊㄢ ˇ ㄑㄧㄢ    ㄧㄤ ˊ
裸露上身,牽著羊。表示請罪降服。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鄭伯肉袒牽羊以逆,曰:孤不天,不能事君,使君懷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
8830. ㄏㄨ ˊ ㄕㄨㄟ ˋ ㄑㄧ ˊ ㄏㄨㄟ   
古時生男子則置木製的弓於門左,生女則設事人的佩巾於門右,故多用弧帨齊輝一詞祝人夫婦長壽。
8831. ㄈㄨ ˇ ㄧㄥ    ㄑㄧㄝ ˋ ˇ
咬牙捶胸,表示極為悲憤。如:他拊膺切齒,發誓要報仇雪恥。
8832. ㄈㄨ ˇ ㄩㄝ ˋ ㄊㄤ    ㄏㄨㄛ ˋ
斧鉞,以大斧砍。湯鑊,把人放在沸水的鼎鑊中烹死。斧鉞湯鑊指漢時兩種殘酷的死刑。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今得殺身自效,雖蒙斧鉞湯鑊,誠甘樂之。
8833. ㄆㄧㄥ ˊ ㄅㄞ ˊ ˊ ˋ
無緣無故。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一:我命本該窮苦,投靠了人家,尚且道是相法妨礙家主,平白無事,趕了出來,怎得有福氣受用這些物事?
8834. ㄉㄨㄥ    ㄔㄨㄤ ˊ ㄐㄧㄠ    婿 ㄒㄩ ˋ
稱謂。稱女婿。見坦腹東床條。金瓶梅˙第二十回:東床嬌婿實堪憐,況遇青春美少年。
8835. ㄍㄠ ˋ ㄌㄠ ˇ ㄏㄨㄢ ˊ ㄒㄧㄤ   
年老辭職,回到家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西京洛陽縣有一官人,姓劉名弘敬,字元普,曾任過青州刺史,六十歲上告老還鄉。
8836. ㄎㄨㄣ ˋ ㄕㄡ ˋ    ㄉㄡ ˋ
比喻處於絕境中的頑抗。如:歹徒在警方的重圍之下,依然在作困獸之鬥。
8837.    .ㄇㄚ    ㄒㄧㄠ ˇ ˋ
像芝麻般細微而不值得重視的事情。如:大家為了這一點芝麻小事吵得不可開交,實在是不值得!
8838. ㄌㄧ ˇ ㄖㄣ ˊ ㄨㄟ ˊ ㄇㄟ ˇ
選擇住處應挑有仁風的地方。語出論語˙里仁: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後指敦親睦鄰。如:政府近年來大力宣導里仁為美、守望相助,希望能促進社會的和諧。
8839. ㄊㄨ ˊ ㄈㄚ    ㄑㄧ ˊ ㄒㄧㄤ ˇ
一時興起而想到。如:這個計畫是我突發奇想的,並不在我們上星期所討論的範圍內。
8840. ㄍㄨㄢ ˋ ㄐㄩㄝ ˊ ㄍㄨ ˇ ㄐㄧㄣ   
比喻高於一切,無人可比得上。薛仁貴征遼事略:帝見失色,似此弧矢,冠絕古今,,想匹夫是養由基番地復生。
:::
:::

萌典查詢

ㄖㄣ ˊ ㄒㄧㄣ    ㄏㄨㄢ ˋ ㄌㄧ ˊ
形容人心動盪離散。清史稿˙卷四四九˙錫良傳:若敷衍掊克,似是而非,財力凋敝,人心渙漓,九年立憲,終恐為波斯之續。亦作人心渙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