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901. ㄍㄜ    ㄌㄡ ˊ ˇ ㄍㄨㄢ ˇ
泛指尋歡作樂的場所。亦作舞榭歌臺。
8902. ㄓㄢ ˇ ㄓㄨㄢ ˇ ㄒㄧㄤ    ㄔㄨㄢ ˊ
多次轉移傳遞。如:他在前線英勇退敵的消息,輾轉相傳,來到後方。
8903. ㄅㄧ ˋ ㄨㄚ ˇ ㄓㄨ    ㄇㄥ ˊ
形容屋宇富麗堂皇。唐˙杜甫˙越王樓歌:孤城西北起高樓,碧瓦朱甍照城郭。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琳宮梵宇,碧瓦朱甍。
8904. ˋ ㄕㄢ    ㄇㄥ ˊ ㄏㄞ ˇ
盟誓像山海一般,堅定永久而不改變。用以表示愛情的真誠。群音類選˙北腔類˙卷六˙四塊玉˙信物存曲:頓忘了誓山盟海,頓忘了音書不寄來。亦作誓海盟山、山盟海誓。
8905. ˋ ㄨㄤ ˇ ㄕㄣ ˊ ˊ
形容心神嚮往,不能自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8906. ˋ ㄊㄨㄥ ˊ ㄕㄥ    ˇ
決心同生共死。形容關係密切,不可拆散。醒世恆言˙卷二十八˙吳衙內鄰舟赴約:兒與吳衙內誓同生死,各不更改。望母親好言勸爹曲允,尚可挽回前失。隋唐演義˙第五十二回:三則單雄信是義盟之首,誓同生死,安忍輕拋。
8907. ㄐㄧㄚ ˋ ㄐㄧ    ㄙㄨㄟ ˊ ㄐㄧ   
比喻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隨遇而安,從一而終。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常言道: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一車骨頭半車肉,都屬了劉家,怎麼叫我做李媽媽?紅樓夢˙第八十一回:你難道沒聽見人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那裡個個都像你大姐姐做娘娘呢?亦作嫁雞逐雞。
8908. ㄔㄨ ˋ ㄐㄧ    ㄌㄨㄛ ˋ ㄐㄧㄥ ˇ
碰到機關而掉入陷阱。比喻際遇乖違,遭逢災難。明˙沈璟˙義俠記˙第十三齣:我遭逢時乖運梗,你為甚也觸機落阱?
8909. ㄙㄨ ˋ ㄌㄧㄡ ˊ ㄘㄨ ˊ ㄩㄢ ˊ
循流而上,到達源頭。比喻追根究底,深求本源。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一˙道學:其能發明先賢旨意,溯流徂源,論著講解卓然自為一家者。亦作溯流求源、溯流從源。
8910. ㄇㄨ ˋ ㄒㄧㄤ ˇ ㄓㄠ      
白天晚上都在想念。形容思念極深。明˙周履靖˙錦箋記˙第二十六齣:小生向與淑娘既不得諧姻好,又不得盡別情,以故暮想朝思,頓忘山遙水遠,今已到彼住劄地方。亦作朝思暮想﹑朝思夕想。
8911. ㄑㄧㄤ ˊ ㄇㄧㄢ ˋ ˊ ㄌㄧ ˋ
面對牆壁,不見一物。語出論語˙陽貨:人而不為周南召南,其猶正牆面而立也與。比喻不學無術,毫無才能。南朝梁˙簡文帝˙誡當陽公大心書:若使牆面而立,沐猴而冠,吾所不取。亦作面牆而立。
8912. ㄇㄨ ˋ ㄇㄨ ˋ ㄓㄠ    ㄓㄠ   
一天又一天,天天。群音類選˙卷三˙清腔類˙繡停針一套:花又好﹑月又皎﹑惜花愛月,眠遲起早,暮暮朝朝,不離花表,賞足花前,怎教殘英墜了。
8913. ㄐㄧ ˊ ˋ ㄏㄠ ˋ ㄕㄢ ˋ
痛恨邪惡,喜好善良。舊唐書˙卷七十˙王珪傳:至如激濁揚清,嫉惡好善,臣於數子,亦有一日之長。亦作好善嫉惡
8914. ㄈㄨ ˊ ㄖㄨ ˊ ㄉㄨㄥ    ㄏㄞ ˇ
祝人福多如東海之大的吉祥話。明˙朱權˙荊釵記˙第三齣:齊祝贊,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亦作福如海淵。
8915. ㄏㄜ ˋ       ㄋㄨ ˋ
本謂盛怒。語本詩經˙大雅˙皇矣:王赫斯怒,爰整其旅。後指帝王的怒氣。舊唐書˙卷一○三˙郭虔瓘傳:縱鼠竊狗盜,有戍卒鎮兵,足宣式遏之威,非降赫斯之怒。
8916. ㄇㄨ ˋ ㄩㄣ ˊ ㄑㄧㄣ    ㄕㄜ ˋ
比喻客居思親。見白雲親舍條。孤本元明雜劇˙王蘭卿˙第二折:他那裡眼巴巴盼不見暮雲親舍,想人生最苦離別,他可也官差不自由。
8917. ㄊㄧ ˋ ㄕㄢ    ㄓㄨ ˇ ㄏㄞ ˇ
摘,開發。摘山煮海指開山煉銅,煮海為鹽。比喻開闢資源。宋史.卷二五七.李繼和傳:以朝廷雄富,猶言摘山煮海,一年商利不入,則或闕軍須。宋.秦觀.國論:至於摘山煮海,冶鑄之事,他日吏緣以為姦者,臨遣信臣,更定其法。
8918. ㄏㄜ ˋ ㄏㄜ ˋ    ㄍㄨㄤ   
形容太陽的光芒耀眼。語本漢˙揚雄˙法言˙五百:赫赫乎日之光,群目之用也。後比喻極強盛的勢力或名望。唐˙韓愈˙與于襄陽書:高材多戚戚之窮,盛位無赫赫之光。
8919. ㄓㄞ    ㄐㄩ ˋ ㄒㄩㄣ ˊ ㄓㄤ   
州曲:論文時芸窗下摘句尋章,論武時柳營內調絲弄竹。亦作尋章摘句。作,怎會得獎呢?亦作尋章摘句。
8920. ㄇㄨ ˋ ㄐㄧㄥ ˇ ㄘㄢ ˊ ㄍㄨㄤ   
景,日光。暮景殘光指夕陽殘照。比喻風燭殘年,餘日無多。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六:竊以暮景殘光,能餘幾日?
:::
:::

萌典查詢

ㄖㄣ ˊ ㄒㄧㄠ ˇ ㄍㄨㄟ ˇ ㄉㄚ ˋ
年紀雖小懂得的事卻很多。如:你別瞧他是個孩子便想欺負他,他可是人小鬼大,機靈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