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841. ㄐㄧㄣ ˋ ㄕㄥ ˋ ㄔㄨ ˇ ˋ
乘,晉國史書名。杌,檮杌,楚國史書名。晉乘楚杌指晉國史書乘,和楚國的史書檮杌。孟子˙離婁下:晉之乘,楚之檮杌,魯之春秋,一也。
8842. ˇ ㄇㄣ ˊ ㄓㄨ ˋ ㄨㄤ ˋ
靠在門旁佇立遠望。紅樓夢˙第一回:老先生倚門佇望,敢街市上有甚新聞否?
8843. ㄔㄨㄥ ˊ ˊ ㄐㄧㄡ ˋ ㄏㄨㄢ   
已分手的情侶重新合好。如:新愛見棄,重拾舊歡。
8844. ㄈㄨ ˊ ㄕㄡ ˋ ㄊㄧㄢ    ㄑㄧ ˊ
祝頌人多福多壽的吉祥話。孤本元明雜劇˙廣成子˙第三折:會眾官同來稱賀,齊祝讚福壽天齊。亦作福壽齊天。
8845. ˋ ㄐㄧ ˊ ㄒㄧㄣ    ㄇㄤ ˊ
心情著急慌亂。孤本元明雜劇˙雙林坐化˙楔子:不由我意急心忙出洞天,你道是地慘天昏滄海乾。封神演義˙第二回:崇應彪見父親敗走,意急心忙,慌了手腳。
8846. ㄈㄨ ˊ ㄕㄡ ˋ ㄋㄧㄢ ˊ ㄍㄠ   
生活幸福,長命百歲。多用作祝頌之辭。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一折:他道我福壽年高,著我似松柏齊肩老。
8847. ˋ ㄉㄨㄢ ˋ    ㄐㄩㄝ ˊ
恩情仁義都斷絕。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三折:做兒的會做兒,做爺的會做爺,子父每無一個差遲,生各札的意斷恩絕。
8848. ˋ ㄖㄜ ˇ ㄑㄧㄥ ˊ ㄑㄧㄢ   
情意纏綿。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二齣:把淚偷彈,把淚偷彈,千種離情,兩下難言,意惹情牽,腸斷心剜。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五˙醉扶歸˙相思欲見渾難見曲:欹枕無眠,意惹情牽,舊愁流水逝,新恨海潮添。
8849. ㄔㄨ ˋ ㄌㄟ ˋ ˊ ㄓㄤ ˇ
語本易經˙繫辭上: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理解此一事物的規律,進而增長對其他同類事理的認知。唐˙權德輿˙李栖筠文集序:言公事上奏,則切劘端正,觸類而長,皆文約旨明,昭昭然足以激衰薄而申矩度。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七十五˙神仙鍊服雲母祕訣序:如無消石亦得校難爛,每斤五茄即取二斤地榆,觸類而長。
8850. ˋ 滿 ㄇㄢ ˇ ˋ ㄉㄜ ˊ
願望滿足而躊躇得意。清˙黃宗羲˙進士心友張君墓誌銘:一第進士,便意滿志得,以為讀書之事畢矣。亦作意得志滿。
8851. ㄈㄨ ˊ 祿 ㄌㄨ ˋ ㄕㄨㄤ    ㄑㄩㄢ ˊ
有福氣又有官祿。明˙賈仲名˙對玉梳˙第四折:俺如今福祿雙全,穩拍拍的綠窗下做針線。
8852. ˋ ㄉㄜ ˊ ˋ 滿 ㄇㄢ ˇ
願望滿足而躊躇得意。元˙無名氏˙氣英布˙第一折:今漢王大敗虧輸,項王意得志滿。亦作意滿志得。
8853. ㄔㄨ ˋ ㄇㄨ ˋ ㄊㄨㄥ ˋ ㄒㄧㄣ   
目光所及,令人悲痛哀切。南朝梁˙武帝˙追贈張弘籍詔:朕少離苦辛,情地彌切,雖宅相克成,輅車靡贈,興言永往,觸目慟心。
8854. ˋ ㄌㄢ ˇ ㄒㄧㄣ    ㄩㄥ   
心情消沉,意緒懶散。元˙季子安˙粉蝶兒˙這些時套:這些時意懶心慵,悶懨懨似痴如夢。明˙無名氏˙廣成子˙第二折:抵多少杜鵑聲喚醒遊仙夢,你聽波說的他意痴痴懶心慵。亦作意慵心懶。
8855. ˋ ˋ ㄕㄣ    ㄔㄤ ˊ
意境趣味含蓄深刻,耐人尋味。如:臨別時,伯父對我說了一些簡單而意義深長的話,至今我還不明白。亦作意味深長。
8856. ㄕㄨ ˇ ㄉㄨㄢ ˇ ㄌㄨㄣ ˋ ㄔㄤ ˊ
胡言亂語,論人是非。明˙無名氏˙九宮八卦陣˙第三折:我當初梁山要強,受不的閑言剩語,數短論長。明˙無名氏˙桃符記˙第二折:你著我數短論長,不定教怎肯耽饒。
8857. ㄌㄢ ˋ ㄌㄧ ˋ ㄗㄤ    ㄍㄨㄢ   
索賄枉法的官吏。孤本元明雜劇˙大劫牢˙頭折:莫不是濫吏贓官,將民業攘。亦作濫官汙吏。
8858. ㄨㄟ    ㄍㄢ    ㄅㄧ ˋ   
比喻母親撫育孩子的辛苦。元˙李行道˙灰闌記˙第四折:生下這孩兒,十月懷胎,三年乳哺,嚥苦吐甜,煨乾避濕,不知受了多少辛苦。亦作偎乾就濕、煨乾就濕。
8859. ㄙㄨ ˋ ㄌㄧㄡ ˊ ㄘㄨㄥ ˊ ㄩㄢ ˊ
上溯河源。比喻探求本源,追根究底。如:端正社會風氣,必須溯流從源,從加強家庭倫理道德做起。亦作溯流求源、溯流徂源。
8860. ㄙㄨ ˋ ㄌㄧㄡ ˊ ㄑㄧㄡ ˊ ㄩㄢ ˊ
逆流而上,探求源頭。比喻追根究底。元史˙卷一九九˙隱逸傳˙杜瑛傳:今不能溯流求源,明法正俗,育材興化,以拯數百千年之禍。亦作溯流徂源、溯流從源。
:::
:::

萌典查詢

ㄘㄠ    ㄉㄠ    ㄅㄧ ˋ ㄍㄜ   
拿著刀子就割東西。語本左傳˙襄公三十一年:今吾子愛人則以政,猶未能操刀而使割也。比喻做事須即時行動。漢˙賈誼˙上疏陳政事:黃帝曰:日中必蔧,操刀必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