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8861. ㄈㄨ ˊ ㄕㄡ ˋ ㄊㄧㄢ    ㄔㄥ ˊ
人的福分與年壽都是天命注定的。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可見老爺福壽天成,故壽燭中亦顯此祥瑞。
8862. ㄈㄨ ˊ ㄅㄨ ˋ ㄊㄨ ˊ ㄌㄞ ˊ
幸福之事不會無故的到來。史記˙卷一二八˙龜策傳:雖然,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8863. ㄈㄨ ˊ ㄕㄡ ˋ ㄑㄧ ˊ ㄊㄧㄢ   
祝頌人多福多壽的吉祥話。孤本元明雜劇˙賀元宵節˙第三折:俺眾神聖降臨下方,慶賀了元宵,祝延聖主福壽齊天也。亦作福壽天齊。
8864. ㄈㄨ ˊ ㄨㄟ ˊ ㄏㄨㄛ ˋ ㄒㄧㄢ   
福與禍本沒有定數,享福太甚則常隱伏禍機。亦作福為禍始。
8865. ㄈㄨ ˊ ㄏㄨㄟ ˋ ㄕㄨㄤ    ㄒㄧㄡ   
福氣、智慧兩者皆好。元˙馬致遠˙青杏子˙天賦兩風流套:天賦兩風流,須知是福惠雙修。
8866. ㄌㄧㄤ ˊ ㄉㄨㄛ    ㄘㄠ ˇ ㄍㄨㄤ ˇ
軍隊中人馬所需的糧草非常充足。比喻戰備的有利條件。孤本元明雜劇˙桃園結義˙頭折:俺這蒲州,地方寬闊,糧多草廣,軍民好漢,我何不起兵播亂。
8867. ㄊㄠ    ㄊㄠ    ㄅㄨ ˋ ㄐㄧㄣ ˋ
形容說話連續而不間斷。清史稿˙卷五○一˙遺逸傳二˙傅山傳:山常賣藥四方,與眉共挽一車,暮抵逆旅,篝燈課經,力學,繼父志。與客談中州文獻,滔滔不盡。亦作滔滔不竭。
8868. ㄈㄨ ˊ ˊ ˊ ㄑㄩㄢ ˊ
雖有福分,但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毫無缺憾。宋˙陳亮˙祭錢伯同母碩人文:子心罔極,福無十全,登進方隆,忍此棄捐。
8869. ㄊㄠ    ㄊㄠ    ㄅㄨ ˋ ㄐㄧㄝ ˊ
滔滔,波浪滾滾流動,連續不斷的樣子。滔滔不竭形容說話一句接著一句,連續而不曾間斷。樂府詩集˙卷十二˙郊廟歌辭十二˙漢宗廟樂舞辭˙積善舞:飲福受胙,舞降歌迎。滔滔不竭,洪惟水行。亦作滔滔不斷、滔滔不盡、滔滔不絕。
8870. ㄉㄢ ˋ ˋ ㄓㄤ    ㄕㄢ ˋ
憎恨壞的,表揚好的。亦作彰善癉惡。
8871.    ㄋㄢ ˊ ㄩㄢ ˋ ㄋㄩ ˇ
沉醉迷戀於情愛中的男女。紅樓夢˙第五回:厚地高天,堪歎古今情不盡,痴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償。花月痕˙第四十三回:因數十年前,誤辦一宗公案,害許多痴男怨女,都淹埋在這恨水愁山,淚泉冤海。
8872. ㄩㄥ    ㄖㄨㄥ ˊ ㄨㄣ ˊ ㄧㄚ ˇ
神態自若,舉止儒雅。唐˙張說˙龍門西龕蘇合宮等身觀世音菩薩像頌:相門華列,儒庭善訓,雍容文雅,當代知名。亦作雍容閒雅、雍容爾雅。
8873. ㄩㄢ ˊ ㄑㄧㄥ    ㄌㄧㄡ ˊ ㄐㄧㄥ ˋ
比喻事物的良好開端,連帶的使發展與結局也有好的結果;或比喻身居高位的人清正,其屬下也自清正。見源清流清條。孤本元明雜劇˙怒斬關平˙頭折:你是花根本豔,源清流淨,端的不虛名。
8874. ㄌㄨㄛ ˇ ㄒㄧㄡ ˋ ㄒㄩㄢ      
捲起衣袖,裸露臂膀。元˙馬致遠˙哨遍˙自唐晉傾亡套:當日先生沉醉,脫巾露頂,裸袖揎衣,霜毫歷歷蘸寒泉。
8875. ㄔㄨ ˋ ㄐㄧㄣ ˋ ㄈㄢ ˋ ㄐㄧ ˋ
觸犯禁令忌諱的事。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太上黃素四十四方經戒:夫立功德者,不得觸禁犯忌,當與身神相和。
8876. ㄈㄨ ˊ ㄧㄝ ˋ ㄒㄧㄤ    ㄑㄧㄢ   
福運與罪業往往相互牽連。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三˙翊聖保德真君傳:有緣無緣,福業相牽,有緣福至,無緣業纏。
8877. ㄑㄩㄣ ˊ ㄐㄩ    ㄒㄩㄝ ˋ ㄔㄨ ˇ
上古的人群居於山洞之中。後比喻人見聞不廣,粗野無知。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王之將吏,群居穴處之徒,人人抵掌,欲為不善之計。
8878. ㄑㄩㄣ ˊ ˇ ㄎㄨㄟ ˋ ㄊㄧ ˊ
螻蟻雖小,但一群螻蟻的穴洞卻可以使堤防漬決。語本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比喻細小的漏洞亦可釀成大災禍。如:這雖然是件小事,但群蟻潰堤,我們得先預防,以免釀成大禍。
8879.    ㄐㄧㄥ ˋ    ˋ
彼此尊敬關愛。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滿生與文姬夫妻二人,愈加廝敬廝愛,歡暢非常。
8880. ㄐㄧㄥ    ㄐㄧㄥ    ˋ ˋ
形容恐懼謹慎,認真小心。三國˙魏˙曹植˙下太后誄:恆勞庶事,兢兢翼翼,親桑蠶館。亦作兢兢業業。
:::
:::

萌典查詢

ㄈㄥ    ˊ ㄉㄧㄢ ˋ ㄔㄜ ˋ
比喻快速。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二齣:袖中三尺劍,嘆空自光芒貫日,倘一時離匣,風馳電掣,掃除妖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八回:這裡天津的車夫,跑的如飛一般風馳電掣,人坐在上面,倒反有點害怕。亦作風馳電赴﹑風馳電卷、風馳電逝、電卷風馳、電卷星飛、電掣風馳、電掣星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