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261. ㄧㄤ ˊ ㄐㄧㄡ ˇ    ㄏㄨㄟ ˋ
災難、困厄的時運。三國志˙卷十五˙魏書˙司馬朗傳:明公以高世之德,遭陽九之
16262. ㄧㄤ ˊ ㄔㄨㄣ    ㄧㄡ ˇ ㄐㄧㄠ ˇ
稱頌官吏愛護百姓,施行德政。見有腳陽春條。宋˙沈端節˙青玉案˙史君標韻如徐庾詞:閒雲無定,陽春有腳,又作南昌去。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八齣:陽春有腳,經過百姓人家。
16263. ㄈㄨ ˋ ㄕㄢ    ㄓㄨ ˊ ㄏㄨㄟ ˋ
比喻依靠或追隨奸邪的人。明史˙卷二一○˙董傳策傳:干進無恥之徒,附膻逐穢,麇集其門。亦作附膻逐臭。
16264. ㄨㄟ ˋ ㄇㄧㄣ ˊ ㄔㄨ ˊ ㄏㄞ ˋ
替人民除去禍害。三國志˙卷三十八˙蜀書˙秦宓傳:禹疏江決河,東注于海,為民除害,生民已來功莫先者。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既不能躬耕以食其力,但當親冒矢石,為民除害,稍可自安也。亦作為民除患。
16265. ㄈㄨ ˋ ㄕㄢ    ㄓㄨ ˊ ㄔㄡ ˋ
比喻依靠或追隨奸邪的人。如:這批小人附膻逐臭,還自以為攀龍附鳳而得意洋洋。亦作附膻逐穢。
16266. ㄌㄧ ˋ ㄐㄧㄥ    ㄑㄧㄡ ˊ ˋ
發憤圖強,力求有所作為。新唐書˙卷一七四˙元稹傳:以陛下睿博洪深,勵精求治,豈言而不用哉?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十:神宗即位,擢天章閣待制,復知諫院,擢御史中丞,帝方勵精求治。亦作厲精圖治。
16267. ˊ ㄨㄤ ˋ    ㄈㄨ ˊ
意外獲得的幸福。史記˙卷七十八˙春申君傳:朱英謂春申君曰:世有毋望之福,又有毋望之禍。亦作無妄之福。
16268. ㄈㄥ    ㄔㄣ ˊ ㄨㄞ ˋ ˋ
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王戎云:太尉神姿高徹,如瑤林瓊樹,自然是風塵外物。亦作風塵表物。
16269. ㄒㄧㄣ    ㄓㄨㄥ    ˊ ㄕㄨ ˋ
對事情不了解或沒把握。如:這件事我心中無數,您還是另請高明吧!亦作胸中無數。
16270. ㄗㄨㄛ ˋ ㄅㄨ ˋ ㄎㄨㄟ    ㄊㄤ ˊ
端坐不妄視。形容人端正守禮。三國志˙卷十六˙魏書˙鄭渾傳˙裴松之˙注引張璠漢記曰:張孟卓東平長者,坐不窺堂。
16271. ㄑㄩ ˋ ㄘㄨ    ㄑㄩ ˇ ㄐㄧㄥ   
去除粗糙的部分,留取精華。
16272. ˇ ㄑㄩ    ㄑㄧㄡ ˊ ㄕㄣ   
尺蠖、蚯蚓彎曲身體以求伸展前進。語本易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比喻以表面上的退讓來求取前進的機會。如:我們要忍辱負重,以屈求伸,才能達到目標。
16273. ㄐㄧㄣ ˇ ㄒㄧㄡ ˋ ㄐㄧㄤ    ㄕㄢ   
形容壯麗的國土。元˙白樸˙梧桐雨˙第二折:單要搶貴妃一個,非專為錦繡江山。三國演義˙第一二○回:可惜錦繡江山,不久屬他人矣!亦作錦繡河山、錦繡山河。
16274. ㄑㄩㄥ ˊ ㄒㄧㄥ ˊ ㄐㄧ ˊ ㄓㄨㄤ ˋ
形容描寫得十分生動細緻。見窮形盡相條。歧燈路˙第二十二回:若是將這些牙酸肉麻的情形,寫的窮形極狀,未免蹈小說家窠臼。
16275. ㄌㄧㄣ ˊ ㄌㄧ ˇ ㄒㄧㄤ    ㄉㄤ ˇ
泛指同一鄉的人。論語˙雍也:子曰:毋!以與鄰里鄉黨乎!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中:其男口不盈八,而田過一井者,分餘田予九族鄰里鄉黨。
16276. ˇ ㄅㄧㄥ    ˋ ㄧㄥ ˊ
用冰引來蒼蠅。比喻事情無法完成。呂氏春秋˙仲春紀˙功名:以貍致鼠,以冰致蠅,雖工不能。
16277. ㄒㄧㄣ    ㄎㄡ ˇ ㄅㄨ ˋ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樣。形容為人虛偽。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16278. ㄒㄧㄡ ˋ ㄨㄞ ˋ ㄏㄨㄟ ˋ ㄓㄨㄥ   
語本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形容外貌秀美,內心慧敏。聊齋志異˙卷十一˙香玉:卿秀外惠中,令人愛而忘死。顧一日之去,如千里之別。或作秀外慧中。
16279. ㄋㄢ ˊ ㄏㄨㄣ    ㄋㄩ ˇ ㄐㄧㄚ ˋ
男女嫁娶成家之事。唐˙劉禹錫˙哭呂衡州時予方謫居詩:空懷濟世安人略,不見男婚女嫁時。兒女英雄傳˙第九回:這男婚女嫁,是人生大禮。世上這些女孩兒,可臊的是甚麼。亦作男婚女聘﹑男室女家﹑女嫁男婚。
16280. ㄐㄧㄤ ˇ ㄐㄧㄥ    ㄕㄨㄛ    ㄈㄚ ˇ
講述討論宗教經典,宣揚教義。元˙鄭廷玉˙忍字記˙楔子:我佛在於靈山會上,聚眾羅漢,講經說法。四遊記˙南遊記˙第一回:到今日來,靈山興旺,今十大弟子,講經說法。
:::
:::

萌典查詢

忿 ㄈㄣ ˋ 忿 ㄈㄣ ˋ ㄅㄨ ˋ ㄆㄧㄥ ˊ
因憤怒而心中感到不平。如:他為了這件事還在忿忿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