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281. ㄨㄣ ˋ ㄓㄨ    ㄕㄨㄟ ˇ ㄅㄧㄣ   
春秋時,齊國以未進貢周室和周昭王南征溺死於漢水的罪名攻打楚國,楚國使者認為貢物未送是楚君的罪過,但昭王溺死於漢水之時,楚國勢力尚未達漢水,應去問漢水邊的人。典出左傳˙僖公四年。後以問諸水濱比喻兩不相干。
16282. ㄧㄢ ˊ ㄅㄧ ˋ ㄧㄡ ˇ ㄐㄩ ˋ
所說的話一定有根據。如:他所說的話言必有據,是十分可信的。
16283. ㄈㄨ ˋ ˊ ㄈㄨ ˋ ㄏㄜ ˊ
背負石頭,投河而死。語本莊子˙盜跖:申徒狄諫而不聽,負石自投於河,為魚鱉所食。比喻有必死的決心。荀子˙不苟:故懷負石而赴河,是行之難為者也。
16284. ㄅㄛ ˊ ㄍㄜ    ㄐㄧ ˋ ˇ
伯,大哥。季,小弟。伯哥季舞指兄弟和睦。漢˙焦延壽˙易林˙卷三˙否之損:伯哥季舞,讌樂以喜。
16285. ㄅㄞ ˋ ㄙㄨ ˊ ㄕㄤ    ㄏㄨㄚ ˋ
敗壞社會風氣,影響善良教化。三國志˙卷十四˙魏書˙董昭傳:凡有天下者,莫不貴尚敦樸忠信之士,深疾虛偽不真之人者,以其毀教亂治,敗俗傷化也。亦作傷風敗俗。
16286. ㄗㄨㄛ ˋ ㄖㄨ ˊ ˋ ㄍㄨㄢ   
從這個角度或以這個態度看某事物。宋˙蘇軾˙答孔子君頌:物去空現,亦未嘗生。應當正遠,作如是觀。
16287. ㄧㄣ ˇ ˊ ㄑㄧ ˇ ㄐㄩ   
吃、喝、拉、睡等日常生活。文明小史˙第四十九回:勞航芥又喜歡架弄,一切都講究,不要說是飲食起居了。
16288.    ㄒㄧㄣ    ㄗㄚ ˊ ㄋㄧㄢ ˋ
為個人或少數團體利益打算的種種念頭。
16289. ㄍㄨㄛ ˊ ㄙㄜ ˋ ㄊㄧㄢ    姿   
形容美麗的女子。如:聽說他娶了個國色天姿的妻子,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亦作國色天香。
16290. ㄉㄨㄥ ˋ ㄒㄧㄣ    ㄖㄣ ˇ ㄒㄧㄥ ˋ
以外在的困厄,震撼其心志,使其性格愈發堅強。孟子˙告子下: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後多用作不顧外在的困難、阻礙,堅持下去。宋˙陸游˙通判夔州謝政府啟:動心忍性,庶幾或進於豪分,娛憂紓悲,亦當勉見於言語。
16291. ˇ ㄅㄨ ˋ ㄒㄩㄢ ˊ ㄓㄨㄥ ˇ
不約而親,不謀而信,一心同功,死不旋踵。旋踵。
16292. ㄕㄣ    ㄒㄧㄣ    ㄐㄧㄠ    ㄅㄧㄥ ˋ
肉體與精神都生病了。如:原先就羸弱的身子,禁不住打擊,便身心交病起來。
16293. ㄨㄤ    ㄧㄤ ˊ ㄉㄚ ˋ ㄏㄞ ˇ
神力,亦不為小。萬仞山前飛霹靂。
16294. ˊ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
游移困惑,無法決定。元史˙卷一三五˙塔出傳:且師夔既居相職,詎肯為狂妄之事!若遲疑不決,恐彼驚疑,反生異謀。亦作遲疑未決。
16295. ㄙㄨㄟ ˋ ㄩㄝ ˋ ㄅㄨ ˋ ㄐㄩ   
時間流逝毫不停留。文選˙孔融˙論盛孝章書: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
16296. ˊ ˊ ㄅㄨ ˋ ㄏㄨㄚ ˋ
固執己見而不知變通。莊子˙人間世:將執而不化,外合而內不訾,其庸詎可乎?
16297. ㄗㄨㄛ ˋ ˊ ㄔㄜ    ㄍㄨㄥ   
比喻宴會時沒有善於談笑的賓客。語本晉書˙卷八十三˙車胤傳:又善於賞會,當時每有盛坐而胤不在,皆云:無車公不樂。
16298. ㄐㄧㄥ ˋ ㄍㄨ ˇ ㄈㄥ    ㄐㄧ   
形容書法豐盈有力、強勁。如:此人書法勁骨豐肌,獨樹一格。
16299. ㄌㄧㄤ ˇ ㄉㄡ ˋ ㄙㄜ ˋ ˇ
耳朵被塞住而聽不到聲音。比喻受到蒙蔽而看不見真相。宋˙陸田解˙鶡冠子˙天則:夫耳之主聽,目之主明。一葉蔽目,不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16300. ㄏㄠ ˇ ㄐㄧㄥ ˇ ㄅㄨ ˋ ㄔㄤ ˊ
稱心如意的事,往往為時不久。如:這幾年他的事業一向蒸蒸日上,可惜好景不長,今年因周轉不靈而宣布破產。亦作好景不常。
:::
:::

萌典查詢

ㄐㄧ ˊ ㄈㄥ    ㄅㄠ ˋ ˇ
也。亦作急風暴雨、疾風驟雨。潑盆傾,疾風暴雨,砍剁下來。亦作急風暴雨、疾風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