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301. ㄎㄨㄤ ˋ ㄍㄨ ˇ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
絕倫,超越同輩。曠古絕倫指從古以來無人可以相比。北史˙卷五十五˙趙彥深傳:彥深小心恭慎,曠古絕倫。
16302. ㄏㄨㄚ    ㄏㄨㄚ    ㄊㄞ ˋ ㄙㄨㄟ ˋ
衣著華麗,不務正業,只會吃喝玩樂、作威作福的富貴人家子弟。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一折:花花太歲我為最,浪子喪門世無對。水滸傳˙第七回:京師人懼怕他權勢,誰敢與他爭口,叫他做花花太歲。
16303. ㄑㄧㄡ ˊ ㄊㄨㄥ ˊ ㄘㄨㄣ ˊ ˋ
求取共同點,保留相異處。如:經過幾次熱烈的討論,在求同存異的原則下,終於有了初步的共識。
16304. ㄎㄨㄤ ˋ ˋ ㄑㄧ ˊ ㄘㄞ ˊ
當世罕見的卓越人才。明˙屠隆˙綵毫記˙第十八齣:李公曠世奇才,正宜匡扶社稷。亦作曠世逸才。
16305. ㄋㄨㄥ ˋ ㄎㄡ ˇ ㄇㄧㄥ ˊ ㄕㄜ ˊ
巧言辯飾。南朝梁˙任昉˙奏彈范縝:曲學謏聞,未知去代、弄口鳴舌,只足飾非。亦作弄口。
16306. ㄌㄧㄤ ˇ ㄕㄡ ˇ ㄎㄨㄥ    ㄎㄨㄥ   
一無所有。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去是一准要去的,只是我們兩手空空,那裡來的學費呢?
16307. ㄈㄥ    ㄏㄨㄚ ˊ ㄓㄥ ˋ ㄇㄠ ˋ
形容年輕有為,才華橫溢。如:小李是公認的才子,溫文儒雅,風華正茂。
16308. ㄖㄨ ˊ ㄇㄤ ˊ ˋ ㄅㄟ ˋ
好像芒刺扎在背上。比喻驚惶不安。封神演義˙第七回:心下躊躇,坐臥不安,如芒刺背。亦作如芒在背。
16309.    ˋ ㄒㄧㄥ ˊ ㄋㄢ ˊ
了解事物的道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語本書經˙說命中: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孔安國˙傳:言知之易,行之難。
16310. ㄒㄧㄣ    ㄨㄤ ˇ ㄕㄣ ˊ ˊ
形容十分嚮往、思念。宋˙歐陽修˙祭杜祁公文:繫官在朝,心往神馳,送不臨冗,哭不望帷。亦作心動神馳。
16311. ㄨㄣ ˊ ㄑㄧ ˊ ㄈㄨ ˊ ㄅㄨ ˋ ㄑㄧ ˊ
文齊,文才齊備。文齊福不齊指文才足以出人頭地,但時運不濟。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我既奈文齊福不齊,脫白襴,換紫衣,列虞候,擺公吏。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你休憂文齊福不齊,我只怕你停妻再娶妻。
16312. ㄖㄨ ˊ ㄏㄨㄚ    ˋ ㄩㄝ ˋ
好像花和月般的美好。比喻女子姿容絕美。四遊記˙南遊記˙第十二回:鳳凰山玉環聖母,有一女兒,名叫鐵扇公主,年方二八,生得如花似月。亦作如花似玉、似玉如花。
16313. ㄊㄧㄥ ˋ    ㄖㄣ ˋ   
聽從他人,任其隨意發展。如:對他這種獨斷獨行的作風,豈可聽之任之。
16314. ㄋㄨㄥ ˋ ㄒㄩ    ㄗㄨㄛ ˋ ㄐㄧㄚ ˇ
耍花招、故意搞些虛假的事物來欺騙別人。如:別在真人面前弄虛作假的,徒遭人訕笑而已。
16315. ㄈㄥ    ㄈㄥ    ˇ ˇ
風風雨雨,亂人心曲。
16316. ㄆㄞ    ˋ ˊ ㄑㄧ ˇ
一拍桌子猛然站起,形容憤慨之極。如:人質被撕票的消息傳來,大家都拍案而起。
16317. ˋ ˇ ㄖㄨ ˊ ㄕㄥ   
矢石,赴湯火,視死如生。
16318.    ˋ      
受到賞識和重用的恩情。元史˙卷一七一˙劉因傳:因尚敢偃蹇不出,貪高尚之名以自媚,以負我國家知遇之恩。野叟曝言˙第六十四回:孩兒受東宮知遇之恩,義同休戚。
16319. ㄐㄧㄢ    ㄎㄨ ˇ ㄓㄨㄛ ˊ ㄐㄩㄝ ˊ
卓絕,超過一切。艱苦卓絕形容極端艱難困苦。清˙方苞˙刁贈君墓表:習齋遭人倫之變,其艱苦卓絕之行,實眾人所難能。
16320. ㄒㄧㄥ ˊ ㄅㄨ ˋ ㄍㄨ ˋ ㄧㄢ ˊ
言行不相符。孟子˙盡心下:言不顧行,行不顧言。亦作行不及言。
:::
:::

萌典查詢

ㄇㄚ ˇ ㄏㄡ ˋ ㄆㄠ ˋ
事機過後才有所舉動。如:做事要搶先機,立即行動,不要只是放馬後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