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361. ㄒㄧㄥ ˊ ㄖㄨㄛ ˋ ㄍㄡ ˇ ˋ
彘,豬。形容行為低下鄙賤。見行同狗豨條。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故此一豫讓也,反君事讎,行若狗彘,已而抗節致忠,行出虖烈士,人主使然也。
16362. ㄧㄣ    ㄖㄨㄥ ˊ ㄒㄧㄠ ˋ ㄇㄠ ˋ
人的聲音與微笑。常用來表示懷念。如:雖然已分開三年,但她的音容笑貌仍深映我腦海裡。
16363. ㄅㄧㄥ    ㄏㄨ ˊ ˋ ˇ
比喻品德高潔。元史˙卷一八一˙黃溍傳:及升朝行,挺立無所附,是不登鉅公勢人之門,君子稱其清風高節,如冰壺玉尺,纖塵弗汙。
16364. ㄕㄨㄛ    ㄉㄨㄢ ˇ ㄉㄠ ˋ ㄔㄤ ˊ
信口亂說,隨意批評。如:他這人向來喜歡說短道長。他的話,你不必理會。亦作說長道短。
16365. ˇ ㄧㄢ ˊ ˊ ㄨㄟ ˋ
言辭單調、枯燥乏味。唐˙韓愈˙送窮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者,皆子之志也。文明小史˙第四十一回:莫怪人家嫌他語言無味,就是他自己也覺得面目可憎了。
16366. ㄒㄧㄥ ˊ ㄐㄧ ˇ ㄧㄡ ˇ ˇ
人有羞恥心,凡認為可恥的事就不去做。論語˙子路:子貢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行己有恥。宋˙陸九淵˙與徐子宜書:兄質性篤厚,行己有恥,不至有是。
16367. ㄓㄨㄥ ˋ ㄎㄡ ˇ ㄈㄣ    ㄩㄣ ˊ
人多口雜,莫衷一是。聊齋志異˙卷十˙炙戩:女曰:君無二心,妾豈不知?但眾口紛紜,恐不免秋扇之捐。
16368. ㄙㄨㄥ ˋ ㄍㄨ ˇ ㄈㄟ    ㄐㄧㄣ   
稱頌古制,否定今制。
16369. ㄐㄩㄝ ˊ ˋ ˊ ㄕㄨㄤ   
形容姿色或才學出眾,天下無人能比。初刻拍案驚奇˙卷五:眾人抬頭一看,果然丰姿冶麗,絕世無雙。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七齣:勁節超塵獨邁,忠彌宇宙,英姿絕世無雙。用之將帥,必能扶弱鼎于安瀾。
16370. ㄖㄜ ˋ ㄑㄧ ˋ ㄊㄥ ˊ ㄊㄥ ˊ
熱氣蒸騰的樣子。如:侍者端來一籠熱氣騰騰的蒸餃。
16371. ㄇㄟ ˊ ㄐㄧㄝ ˊ    ㄏㄨㄛ ˋ
眼前的災禍。韓非子˙用人:不去眉睫之禍,而慕賁育之死;不謹蕭牆之患,而固金城於遠境。
16372. ˇ ㄐㄩㄝ ˊ ㄘㄢ    ㄐㄩ   
年幼的馬。比喻年少的人。漢˙劉向˙新序˙卷五˙雜事:未有咫角驂駒而能服重致遠者也。
16373. ㄐㄧㄠ    ˋ ˋ 滿 ㄇㄢ ˇ
自以為了不起而傲慢自大,不想繼續努力。如:我們絕不以目前小小的成就而驕傲自滿。
16374. ㄉㄧㄡ    ㄎㄨㄟ    ㄒㄧㄝ ˋ ㄐㄧㄚ ˇ
形容打敗仗後,狼狽逃跑的樣子。元˙孔文卿˙東窗事犯˙第一折:想十三人舞袖登城臨汴梁,向青城虜了上皇。(云)諕得禁軍八百萬丟盔卸甲。亦作丟盔棄甲。
16375. ㄑㄧ ˊ ㄖㄨ ˊ ˊ ㄌㄠ ˇ
年老德高望重的儒者。漢˙揚雄˙劇秦美新:是以耆儒碩老,抱其書而遠遜;禮官博士,卷其舌而不談。亦作耆儒碩德、耆儒碩望。
16376. ㄉㄠ ˋ ˋ ㄍㄢ    ㄍㄜ   
把兵器收起來,不再打仗。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殷事已畢,偃革為軒,倒置干戈,覆以虎皮,以示天下不復用兵。亦作倒載干戈。
16377. ˋ ˋ ㄨㄤ ˋ ㄨㄟ ˊ
任意的胡作非為。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恣意妄為,窮兵屯戍,上下無不嗟怨。亦作恣意妄行。
16378. ˋ ˇ ㄒㄧ    ㄏㄞ ˊ
相互交換孩子吃,劈開屍骨當柴燒。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後用以形容天災人禍時,絕糧斷炊的慘況。唐˙趙元˙奉天錄˙卷三:圍經五月,糧儲罄竭,賊圍不解,丕先出私家牛馬,用充軍食,莫不感激焉,乾牛葦弓,並充軍食,易子析骸,亦已甚矣。亦作析骸易子。
16379. ㄅㄟ ˋ ㄔㄤ ˊ ㄐㄧㄢ    ㄎㄨ ˇ
歷盡艱難困苦。如:備嘗艱苦所換得的幸福,總讓人格外珍惜。亦作備嘗辛苦。
16380. ˋ ㄑㄧㄢ ˊ ㄖㄨ ˊ ㄇㄧㄥ ˋ
愛惜錢財就像疼惜自己的生命一樣。形容十分刻薄、吝嗇。明˙謝讜˙四喜記˙第二齣:既稱月老,又號冰人,愛錢如命,說謊通神,自家高媒婆是也。亦作愛財如命。
:::
:::

萌典查詢

ㄊㄢ ˊ ㄎㄨㄥ    ㄕㄨㄛ    ㄗㄨㄟ ˇ
憑空誇口,說大話。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莫要彈空說嘴,假如不幸我莊周死後,你這般如花似玉的年紀,難道捱得過三年五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