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381. ㄓㄨㄛ ˊ ˊ ㄈㄢ ˊ 姿   
資質低下﹑容貌平庸。多為自謙之辭。清˙洪昇˙長生殿˙第十一齣:想我濁質凡姿,今夕得到月府,好僥倖也!
17382. ㄐㄧㄡ    ㄓㄢ ˋ ㄑㄩㄝ ˋ ㄔㄠ ˊ
鳩不自築巢而強居鵲巢。語本詩經˙召南˙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後多用來比喻坐享其成。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如是我聞四:我自出錢租宅,汝何得鳩佔鵲巢?亦作鳩奪鵲巢、鳩僭鵲巢、鳩居鵲巢、鵲巢鳩占。
17383. ㄍㄨㄟ ˋ ㄖㄣ ˊ ㄉㄨㄛ    ㄨㄤ ˋ ˋ
形容人記性不好,容易忘事。元˙施惠˙幽閨記˙第二十二齣:正是貴人多忘事,娘子再想。紅樓夢˙第六回:你老是貴人多忘事,那裡還記得我們?亦作貴人多忘。
17384. ㄎㄨ    ㄕㄨ ˋ ㄕㄥ    ㄏㄨㄚ   
乾枯的樹再生新花。語本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劉廙傳:臣罪應傾宗,禍應覆族,遭乾坤之靈,值時來之運,揚湯止沸,使不燋爛,起煙於寒灰之上,生華於已枯之木。比喻在絕望中獲得生機。亦作枯木逢春。
17385. ㄒㄧㄢ ˊ ㄌㄧㄤ ˊ ㄈㄤ    ㄓㄥ ˋ
漢制郡國舉士的科目之一。選拔文墨才學之士,魏、晉、唐、宋皆沿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話說自漢以前,人才只是舉薦征辟,故有賢良方正茂才異等之名。儒林外史˙第十三回:到漢朝用賢良方正開科,所以公孫弘、董仲舒舉賢良方正,這便是漢人的舉業。
17386. ㄖㄣ ˊ ㄓㄨㄥ       .ㄗ   
佛教用語。像獅子一般沉毅雄強,極具威嚴的人。獅文獻異文作師。釋氏要覽˙卷下˙人中師子引治禪經後序:天竺大乘沙門佛陀斯那天才特拔,諸國獨步,內外綜博,無籍不練,世人咸曰人中師子。
17387. ㄉㄧㄢ    ㄑㄧㄢ ˊ ㄉㄠ ˇ ㄎㄨㄣ   
比喻本領十分高強。孽海花˙第十二回:我平生有個癖見,以為天地間,最可寶貴的是兩種人物,都是有龍跳虎踞的精神,顛乾倒坤的手段。亦作顛倒乾坤。
17388. ㄩㄢ ˊ ㄑㄧㄥ    ㄌㄧㄡ ˊ ㄐㄧㄝ ˊ
比喻事物的良好開端,連帶的使發展與結局也有好的結果;或比喻身居高位的人清正,其屬下也自清正。見源清流清條。漢˙班固˙高祖泗水亭碑銘:列土封功,炎火之德,彌光以明,源清流潔,本盛末榮。
17389. ㄉㄨㄥ    ㄋㄧㄡ ˇ 西 ㄒㄧ    ㄋㄧㄝ   
扭捏作態,不爽快。警世通言˙卷三十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及至准算與他,又要減你的價錢,准算過,便有幾兩贏餘,要他找絕,他又東扭西捏,朝三暮四,沒有得爽利與你。
17390. ㄏㄠ ˊ ㄊㄠ ˊ ㄉㄚ ˋ ㄎㄨ   
大聲哭泣。如:妹妹不心跌倒而坐在地上號啕大哭。
17391. ㄉㄥ    ㄍㄠ       ㄏㄨ   
比喻領導者倡導或號召,即有眾多的響應者。如:你只要登高一呼,這事就有希望了。
17392. ㄉㄤ ˋ ㄐㄧㄢ ˇ ˊ ㄒㄧㄢ ˊ
行為放蕩,不受禮法的約束。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把他逼得房幃以內,生趣毫無,荊棘滿眼,就不免在外眠花宿柳,蕩檢踰閑。亦作踰閑蕩檢。
17393. ㄆㄧㄢ ˋ ㄇㄧㄢ ˋ    ˊ
單方面的意見或說法。如:凡事不能聽信片面之詞,否則容易犯下錯誤。
17394. ㄓㄣ ˇ ㄓㄨㄥ    ㄏㄨㄥ ˊ ㄅㄠ ˇ
漢代淮南王劉安祕藏鴻寶與苑祕書二書於枕中,是書專言神仙使鬼物為金之術,及鄒衍重道延命之方,世人莫可見。見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後借指珍貴祕藏不肯輕易示人的書籍。
17395. ㄍㄨㄛ    ㄍㄨㄥ    ㄒㄧㄚ ˋ ˇ
郭公,指春秋莊公二十四年經文的脫漏之處。見郭公條。夏五,指春秋桓公十四年經文的脫漏之處。見夏五條。郭公夏五比喻缺漏的文字。亦作夏五郭公。
17396. ㄒㄧㄥ ˊ ㄧㄡ ˇ ˊ ㄌㄧ ˋ
完成本分工作後,還有剩餘可用的精力。論語˙學而: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17397. ㄌㄧㄤ ˋ ㄌㄧㄤ ˋ ㄑㄧㄤ ˋ ㄑㄧㄤ ˋ
步伐不穩,跌跌撞撞的樣子。隋唐演義˙第八十回:當下國楨出得門來,已是傍晚的時候,踉踉蹌蹌,走上街坊。精忠岳傳˙第三十二回:立起身來,踉踉蹌蹌,走下大堂。亦作踉踉蹡蹡、蹌蹌踉踉。
17398. ㄧㄥ ˊ 滿 ㄇㄢ ˇ    ㄐㄧㄡ ˋ
富貴權勢達到極盛時,就會招來禍殃。後漢書˙卷八十二˙方術傳上˙折像傳:吾門戶殖財日久,盈滿之咎,道家所忌。
17399. ㄨㄟ ˋ ㄧㄥ ˇ ˋ ㄐㄧ   
害怕自己的身影與足跡。語出莊子˙漁父:人有畏影惡跡,而去之走者,舉足愈數而跡愈多,走愈疾而影不離身,自以為尚遲,疾走不休,絕力而死。比喻不明事理,庸人自擾。
17400. ㄐㄧㄝ ˊ ㄐㄧㄝ ˊ ㄅㄞ ˋ 退 ㄊㄨㄟ ˋ
因戰場上失利而不斷向後撤退。亦用以泛指連連失利。如:我方籃球隊在此次競賽中節節敗退,令觀眾大感惋惜。
:::
:::

萌典查詢

ㄍㄠ    ㄐㄩㄝ ˊ ㄏㄡ ˋ 祿 ㄌㄨ ˋ
爵位高顯,俸祿豐厚。舊唐書˙卷一八三˙外戚傳˙序:蓋恃宮掖之寵,接宴私之歡,高爵厚祿驕其內,聲色服玩惑於外,莫知師友之訓,不達危亡之道。封神演義˙第七十六回:父親受國家高爵厚祿,衣紫腰金,封妻蔭子,無一事不是恩德。亦作高爵豐祿、高爵重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