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61. ㄓㄠ    ㄑㄩㄢ ˊ ㄋㄚ ˋ ㄏㄨㄟ ˋ
把持權柄,收受賄賂。明史˙卷一七一˙楊善傳:氣勢烜赫,招權納賄,亨輩嫉而間之,以是漸疏外。亦作招權納賂、招權納賕。
1962. ㄨㄟ ˊ ㄈㄨ ˋ ㄅㄨ ˋ ㄖㄣ ˊ
只知斂聚財物,卻不講求仁義道德。孟子˙滕文公上:是故賢君必恭儉禮下,取於民有制。陽虎曰: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明˙邵璨˙香囊記˙第三十二齣:小子生來豪氣,原是簪纓家世,……一生做事強梁,只是倚官托勢,須知為富不仁,自來見利忘義。
1963. ㄌㄧ ˋ ˋ ㄒㄩㄣ    ㄒㄧㄣ   
貪圖名利私慾而蒙蔽了心智。宋˙黃庭堅˙贈別李次翁詩:利慾薰心,隨人翕張。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十˙己丑館選:三十至四十,利慾薰心,趨避著念。
1964. ㄋㄧㄢ ˋ    ㄗㄞ ˋ   
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念哉!念茲在茲,釋茲在茲。指對某人或某事牢記在心,念念不忘。晉˙陶淵明˙命子詩:溫恭朝夕,念茲在茲。
1965. ㄧㄢ ˊ    ㄔㄥ ˊ ㄌㄧ ˇ
言論能自成道理。荀子˙非十二子:然而其持之有故,其言之成理,足以欺惑愚眾,是它囂﹑魏牟也。亦作言之有理。
1966. ㄈㄨ ˋ ㄩㄥ    ㄈㄥ    ㄧㄚ ˇ
缺乏文化修養的人,裝腔作勢的從事有關文化的活動。如:他經商致富後,便附庸風雅的購買書畫古董,企圖能躋身文化界。
1967. ㄗㄨㄥ ˋ ㄏㄨ ˇ ㄍㄨㄟ    ㄕㄢ   
比喻放走敵人,後患無窮。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昔劉備為豫州牧時,某等請殺之,丞相不聽,今日又與之兵,此放龍入海,縱虎歸山也。亦作放虎歸山。
1968. ㄔㄢ ˊ ㄒㄧㄢ ˊ ˋ ㄉㄧ   
形容貪食的樣子。如:他一聞到酒菜的香味,就饞涎欲滴,想大吃一頓。亦作饞涎欲垂、垂涎欲滴。
1969. ㄋㄠ ˊ ㄋㄠ ˊ ㄅㄨ ˋ ㄒㄧㄡ   
嘮嘮叨叨說個不停。如:妳像個三姑六婆般的呶呶不休,真叫人厭煩!
1970. ˇ ㄅㄨ ˋ ㄇㄧㄥ ˊ ㄇㄨ ˋ
語出三國志˙卷四十六˙吳書˙孫堅傳:今不夷汝三族,縣示四海,則吾死不瞑目。指人抱恨而死,心有未甘。三國演義˙第十一回:君若捨我而去,我死不瞑目矣!亦作死不閉目。
1971. ㄅㄨ ˋ ㄐㄧ ˋ ㄑㄧ ˊ ㄕㄨ ˋ
形容數目眾多,無法估算。三國演義˙第九回:綺羅﹑珠寶﹑器皿﹑糧食不計其數。紅樓夢˙第八十一回:得人家油錢香分也不計其數。
1972. ㄧㄥ ˊ ㄊㄡ ˊ ㄨㄟ ˊ ㄌㄧ ˋ
比喻很微小的利益。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詞: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乾忙。文明小史˙第三十四回:因為書院改掉了,沒有膏火錢應用,想步他們維新的後塵,覓些蠅頭微利度日。
1973. ㄏㄨㄤ ˊ ㄉㄠ ˋ ㄐㄧ ˊ ˋ
傳統觀念中以干支記日,也有再以十二神分別值日;子日青龍,丑日明堂,寅日天刑,卯日朱雀,辰日金匱,巳日天德,午日白虎,未日玉堂,申日天牢,酉日玄武,戌日司命,亥日勾陳。十二神分掌吉凶。當青龍(子)、明堂(丑)、金匱(辰)、天德(巳)、玉堂(未)、司命(戌)值日時,諸事皆宜,不避凶忌,謂之黃道吉日。後泛指適宜辦事的好日子。元˙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今日是黃道吉日,滿朝眾公卿都在銀臺門,敦請太師入朝授禪。亦稱為黃道日。
1974. ㄉㄨ ˋ ㄇㄣ ˊ ㄒㄧㄝ ˋ ㄎㄜ ˋ
閉門謝絕賓客,不與外界往來。元史˙卷一四○˙太平傳:太平曰:吾無罪,當聽於天,若自殺,則誠有慊矣。遂還奉元,杜門謝客,以書史自適。歧路燈˙第九十四回:況紹聞少年不曾淨守清規,更是不能杜門謝客。
1975. ㄧㄣ    ㄘㄨㄛ ˋ ㄧㄤ ˊ ㄔㄚ   
前三辰為陰錯,己卯、己酉之前三辰為陽錯,即以天干配地支所餘之數。甲為陽辰,故有陰錯,己為陰辰,故有陽錯。亦稱陽差,其日皆不吉。齣:哎喲!淒惶煞!這底是前亡後化,抵多少陰錯陽差。亦作陰差陽錯、陰陽交錯。
1976.    ㄊㄨ ˇ ㄓㄨㄥ ˋ ㄑㄧㄢ   
久居故土,滋生情感不肯輕易遷徙。漢書˙卷九˙元帝紀:安土重遷,黎民之性。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自古道:安土重遷。說了離鄉背井,那一個不怕的?
1977. ㄗㄨㄛ ˋ ㄍㄨㄢ    ㄔㄥ ˊ ㄅㄞ ˋ
冷眼旁觀他人的成功與失敗而不參與。史記˙卷一○四˙田叔傳:見兵事起,欲坐觀成敗,見勝者欲合從之,有兩心。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二十一齣:言朅囚既歷艱難,誓雪恥肯坐觀成敗。亦作坐視成敗。
1978. ㄓㄨㄥ ˋ ㄇㄨ ˋ ㄎㄨㄟ ˊ ㄎㄨㄟ ˊ
眾人都睜大眼睛注視著。如:他居然在眾目睽睽的廣場下,公開向她示愛。亦作萬目睽睽。
1979. ㄑㄧ ˋ ㄐㄧㄚ ˇ ˋ ㄅㄧㄥ   
拋棄鎧甲,拖著兵器。形容戰敗逃走的狼狽狀。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東周列國志˙第六回:被公子翬奮勇當先,只一陣,殺得宋兵棄甲曳兵,逃命不迭。
1980. ㄖㄨ ˊ ㄊㄤ    ㄨㄛ ˋ ㄒㄩㄝ ˇ
好像用熱水潑在雪上一樣。語出文選˙枚乘˙七發:小飯大歠,如湯沃雪。比喻事情極為容易解決。五燈會元˙卷二十˙侍郎張九成居士:我今為汝掃狐疑,如湯沃雪火銷冰。糊塗世界˙卷九:這是一幫飢民出來滋事,並不是真正強盜,大兵一到,自然就如湯沃雪了。亦作如湯潑雪、如湯灌雪、如湯澆雪。
:::
:::

萌典查詢

ㄓㄨㄥ ˋ ㄍㄨㄚ ˇ ㄒㄩㄢ ˊ ㄕㄨ   
人多與人少相差很遠。形容彼此力量差距很大,無法相較量。隋書˙卷七十一˙誠節傳˙楊善會傳:每恨眾寡懸殊,未能滅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