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01.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ㄖㄨㄥ ˊ ㄈㄚ ˇ
距離十分相近,中間不能容納一絲毫髮。比喻情勢危急。文選˙枚乘˙上書諫吳王:係絕於天,不可復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不出,間不容髮。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事機之來,急如弩箭,投機之會,間不容髮。
1902. ㄌㄨㄣ ˋ ㄍㄨㄥ    ㄒㄧㄥ ˊ ㄕㄤ ˇ
依據功績的大小,給與賞賜。隋書˙卷四十一˙蘇威傳:及大業末年,尤多征役,至於論功行賞,威每承望風旨,輒寢其事。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六齣:這春綵,臣等斷不敢受,請留待他時論功行賞。亦作論功封賞、論功行封。
1903. ㄉㄧ ˊ ㄎㄞ ˋ ㄊㄨㄥ ˊ ㄔㄡ ˊ
共同抱著憤恨心情,齊心同力抵禦敵人。見同仇敵愾條。清史稿˙卷四二六˙李宗羲傳:天下臣民,知皇上有臥薪嘗膽之思,必共振敵愾同仇之氣。
1904. ㄘㄠ       ㄍㄨㄛ ˋ ㄐㄧ ˊ
處理事情、問題過於急躁。如:他做事往往求好心切,操之過急,反而得到反效果。
1905. ㄈㄨ ˇ ㄐㄧㄣ    ㄓㄨㄟ    ㄒㄧ ˊ
由眼前的事物,追憶起過去的一切。如:他看著照片撫今追昔,不勝唏噓!或作撫今思昔。
1906. ㄔㄨ ˊ ㄐㄧㄡ ˋ ㄅㄨ ˋ ㄒㄧㄣ   
去除舊的,建立新的。左傳˙昭公十七年:申須曰:慧所以除舊布新也。隋書˙卷五十七˙薛道衡傳:懸政教於魏闕,朝群后於明堂,除舊布新,移風易俗。亦作除舊更新。
1907. ㄔㄨㄥ    ㄈㄥ    ㄒㄧㄢ ˋ ㄓㄣ ˋ
深入敵方陣地向敵人攻擊。形容作戰英勇。周書˙卷十五˙李弼傳:衝鋒陷陣,隱身鞍甲之中。敵人見之,皆曰:避此小兒。明史˙卷二六一˙盧象昇傳:象昇自將馬步軍列營都城之外,衝鋒陷陣,軍律甚整。亦作衝堅陷陣。
1908. ㄉㄨ ˊ ㄓㄢ ˋ ˊ ㄊㄡ ˊ
中了狀元。科舉時代,進士中狀元後,立在殿階中浮雕巨鰲頭上迎榜,故稱為獨占鰲頭。後亦稱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明˙謝讜˙四喜記˙第十六齣:一戰勝群賢,獨占鰲頭高選。亦作獨占鼇頭、占鰲頭、鰲頭獨占、鼇頭獨占。
1909. ㄙㄨㄛ ˇ ㄖㄢ ˊ ˊ ㄨㄟ ˋ
無聊乏味、沒有意思。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十二回:到了次日,天纔發亮,便扒起來,叫人開了大門,跑了出來,一口氣走到書局門前看時,誰知大門還不曾開,不覺索然無味。
1910. ㄐㄧ    ㄌㄠ ˊ ㄔㄥ ˊ ㄐㄧ ˊ
因長期過度勞累而生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三回:這一位侯總鎮的太太身子本不甚好,加以日夕隨了總鎮伺候制軍,不覺積勞成疾,嗚呼哀哉了。亦作積勞成病。
1911. ㄐㄧㄚ ˇ ㄖㄣ ˊ ㄐㄧㄚ ˇ ˋ
虛偽的善心,故意裝出來的好意。如:你別瞧他對你殷勤有禮,其實全是假仁假義,另有圖謀。
1912. ㄊㄨㄥ ˋ ㄧㄤ ˇ ㄒㄧㄤ    ㄍㄨㄢ   
好。師關外,客邊痛癢相關的人,目前竟無一個。
1913. ㄐㄩ    ㄍㄠ    ㄌㄧㄣ ˊ ㄒㄧㄚ ˋ
處於有利的地位,可控制一切。續資治通鑑˙卷一二四˙宋高宗紹興十一年: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
1914. ㄐㄧㄡ ˋ ˇ ㄒㄧㄣ      
舊雨,指老朋友。見舊雨條。新知,剛結交的朋友,見新知條。後以舊雨新知比喻新舊好友或顧客。如:她交友廣闊,舊雨新知不計其數。
1915. ㄑㄩㄝ ˋ    ㄅㄨ ˋ ㄍㄨㄥ   
本指拒絕別人的邀請或贈予是不恭敬的。語本孟子.萬章上:卻之,卻之為不恭,何哉?後多用為接受他人的饋贈或邀請時的客套話。金瓶梅˙第三十九回:迭受重禮,使小道卻之不恭,受之有愧。文明小史˙第五十九回:不怕輸,只管來。但是我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1916. ㄌㄧ ˊ ㄐㄧㄥ    ㄆㄢ ˋ ㄉㄠ ˋ
思想和言行背離經典和正統的規範。獅子吼˙第三回:視講洋務者若仇,以為這些人離經叛道,用夷變夏,盛世所不容,聖王所必誅,凡欲為孔孟之徒的,不可不鳴鼓以攻之。
1917. ㄌㄧ ˋ ㄐㄧㄥ    ㄊㄨ ˊ ˋ
發憤圖強,力求有所作為。元史˙卷一三六˙拜任傳:英宗倚之,相與勵精圖治。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神宗天子勵精圖治,聞王安石之賢,特召為翰林學士。亦作厲精圖治。
1918. ㄏㄜ ˊ ㄑㄧㄥ    ㄏㄞ ˇ ㄧㄢ ˋ
黃河的水清澈,大海平靜沒有風浪。比喻太平盛世。孤本元明雜劇˙孟母三移˙第一折:當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河清海晏,偃武修文。亦作海晏河清。
1919. ㄊㄠ    ㄍㄨㄤ    ㄧㄤ ˇ ㄏㄨㄟ ˋ
比喻隱藏才能,不使外露。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序:自顧年老才庸,粗知易理,亦急擬獨善潛修,韜光養晦。
1920. ㄏㄜ ˊ ㄧㄢ ˊ ㄩㄝ ˋ ㄙㄜ ˋ
和藹喜悅的臉色。老殘遊記˙第八回:申子平急上前,和顏悅色的,把原委說了一遍。文明小史˙第三十三回:要他們捐錢是要翻臉的,送兒子來考就和顏悅色了。亦作和容悅色。
:::
:::

萌典查詢

   ㄏㄨ    ㄓㄜ ˇ ㄧㄝ ˇ
本能力。敦煌零拾˙俚曲三種˙歎五更:之乎者也都不識,如今嗟嘆始悲吟。雀之門,太祖問為何不只寫朱雀門,而多個之字,趙普答道:之是語助詞呀!太祖笑道:之乎者也,助得甚事?典出宋˙釋文瑩˙湘山野錄˙卷中。後用以譏諷讀書人只知道咬文嚼字,而不能解決實際的問題。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一個生意人家,只見這些之乎者也的人來講呆話,覺得可厭,非止一日。或作者也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