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41. ㄌㄢ ˊ ˋ ㄊㄨㄥ ˊ ㄈㄣ ˊ
比喻玉石俱焚,貴賤賢愚同歸於盡。晉書˙卷七十八˙孔愉傳:蘭艾同焚,賢愚所歎。晉˙庾闡˙為庾稚恭檄蜀文:檄到,勉思良圖,自求多福,無使蘭艾同焚。亦作蘭艾同燼、蘭艾俱焚。
1942. ㄨㄤ ˇ ㄎㄞ       ㄇㄧㄢ ˋ
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見網開三面條。歧路燈˙第九十三回:老先生意欲網開一面,以存忠厚之意,這卻使不得。
1943. ㄔㄨ       ㄋㄧ ˊ ˊ ㄅㄨ ˋ ㄖㄢ ˇ
指蓮花由水底的爛泥中長出,卻依然清新、美麗。語出宋˙周敦頤˙愛蓮說。比喻一個人的言行有自己的原則,不會受壞環境的影響。
1944. ㄧㄣ    ㄖㄨㄥ ˊ ㄨㄢ ˇ ㄗㄞ ˋ
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在眼前,多用於對死者的弔唁之詞。如:雖然父親已經與世長辭,但在我們心中,他老人家音容宛在,難以忘懷。亦作音容如在。
1945. ㄏㄥ ˊ ㄏㄜ ˊ ㄕㄚ    ㄕㄨ ˋ
印度恆河的沙多到不可計數。形容數量極多。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三˙槐西雜志三:然則一家一灶神耳,又不識天下人家如恆河沙數,天下灶神亦當如恆河沙數。此恆沙數之灶神,何人為之?簡稱為恆沙。
1946. ㄐㄧㄣ    ㄐㄧㄣ    ㄌㄜ ˋ ㄉㄠ ˋ
形容很有興味的談論。如:當年小王見義勇為,捨身救人的事蹟,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1947. ㄒㄧㄥ ˊ ㄒㄧㄥ ˊ ㄙㄜ ˋ ㄙㄜ ˋ
形形,生成形體。色色,生成顏色。語本列子˙天瑞:有形者,有形形者;有聲者,有聲聲者;有色者,有色色者。形容各色各樣,種類很多。清˙葉燮˙原詩˙卷二˙內篇下:凡形形色色,音聲狀貌,舉不能越乎此。
1948. ㄎㄨ    ˊ    ˋ
賣乾魚的市場。莊子˙外物: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比喻處於困境。唐˙元稹˙鶯鶯傳:若因媒氏而娶,納采問名,則三數月間,索我於枯魚之肆矣!
1949. ㄇㄚ ˇ ㄅㄨ ˋ ㄊㄧㄥ ˊ ㄊㄧ ˊ
到處奔行而不止息。形容忙碌不休。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贏的他急難措,打的他馬不停蹄。隋唐演義˙第十四回:叔寶歸心如箭,馬不停蹄,兩三日間,竟奔河東潞州。
1950. ㄑㄧㄚ ˋ ㄉㄠ ˋ ㄏㄠ ˇ ㄔㄨ ˋ
剛好到最合適的地方。指達到正當適可處。如:水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總要恰到好處才能調出適合的墨色。
1951. ˇ ㄏㄨㄟ    ㄖㄨㄛ ˋ ㄉㄧㄥ ˋ
發令調度時,有條不紊,好像早有規劃。唐˙杜甫˙詠懷古跡五首之五: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
1952. ㄉㄞ ˋ ㄖㄣ ˊ ㄐㄧㄝ    ˋ
處理人際關係與事務。朱子語類˙卷二十七˙里仁篇下:且看論語,如鄉黨等處,待人接物,千頭萬狀,是多少般!聖人只是這一個道理做出去。
1953. ㄏㄨㄚ ˋ ㄉㄧ ˋ ㄨㄟ ˊ ㄌㄠ ˊ
古時就地畫一範圍作為監牢,使犯人站立其中以示懲罰。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後用以比喻只准在限定的範圍內活動。元˙岳伯川˙鐵拐李˙第一折:他每都指山賣磨,將百姓畫地為牢。亦作畫地為獄。
1954. ㄇㄟ ˊ ㄌㄞ ˊ ㄧㄢ ˇ ㄑㄩ ˋ
比喻觀賞景色。宋˙辛棄疾˙滿江紅˙落日蒼茫詞:落日蒼茫,風才定,片帆無力。還記得,眉來眼去,水光山色。後用來形容男女之間的傳情。水滸傳˙第二十一回:張三亦是個酒色之徒,這事如何不曉得。因見這婆娘眉來眼去,十分有情,記在心裡。亦作眼去眉來。
1955. ㄉㄨ ˋ ˋ ㄖㄨ ˊ ㄋㄧㄢ ˊ
過一天如過一年般的長。比喻日子不好過。元˙鄭光祖˙老君堂˙第二折:俺如今度日如年,遭縲絏心中嗟怨,悔不聽賢相之言。金瓶梅˙第十六回:到你家住一日,死也甘心。省的奴在這裡度日如年。亦作度日如歲。
1956. ˊ ˋ ㄕㄥ    ㄈㄟ   
原本無事,而有意造成事端。鏡花緣˙第五十八回:有無事生非的強盜,有作踐廟宇的強盜。
1957. ㄗㄨㄛ ˋ ㄒㄧㄤ ˇ ㄑㄧ ˊ ㄔㄥ ˊ
不出勞力,而享受現成的福利。清˙葉廷琯˙鷗陂漁話˙卷二˙葛蒼公傳:志葵庸奴耳,其言夸誕,欲使他人幹事,彼坐享其成,必誤公事。
1958. ㄒㄧㄤ    ㄖㄨ ˊ ˇ ㄇㄛ ˋ
泉水乾涸,魚兒以口沫互相潤溼。語出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比喻人同處於困境,而互相以微力救助。亦作濡沫涸轍、以沫相濡。
1959. ㄕㄤ    ㄈㄥ    ㄅㄞ ˋ ㄙㄨ ˊ
敗壞社會風俗習慣。魏書˙卷五十五˙游明根傳:儒者,動存名教,直繩所舉,莫非傷風敗俗。唐˙韓愈˙論佛骨表:傷風敗俗,傳笑四方,非細事也。亦作敗化傷風、敗俗傷風、敗俗傷化、毀風敗俗、傷化敗俗。
1960. ˋ ㄐㄩㄣ    ㄊㄨ ˊ ㄑㄧ ˇ
比喻突然興起的新生力量。見異軍特起條。如:這些新手在比賽中異軍突起,令人刮目相看。
:::
:::

萌典查詢

ㄇㄟ ˊ ㄐㄧㄝ ˊ    ㄋㄟ ˋ
眉毛和睫毛之間。比喻極近的距離。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干我者,我必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