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821. ㄒㄧ    ㄒㄧㄣ    ㄌㄨ ˋ ㄌㄧ ˋ
竭盡才智和力量。晉書˙卷九˙孝武帝紀:其內外眾官,各悉心戮力,以康庶事。亦作悉心畢力、悉心竭力。
10822. ㄌㄧㄢ ˋ ㄕㄥ    ㄅㄧㄥ ˇ ㄑㄧ ˋ
閉住氣不敢出聲。形容謹慎畏懼的樣子。紅樓夢˙第三回: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如此,這來者係誰,這樣放誕無禮。
10823. ㄐㄧ ˋ ㄕㄣ ˊ ㄖㄨ ˊ ㄕㄣ ˊ ㄗㄞ ˋ
祭神時宛如神就在眼前。形容祭祀時,十分虔誠。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安老爺此時已經滿面的祭如在、祭神如神在了。
10824. ㄌㄧㄢ ˋ ㄩㄢ ˋ ㄑㄧㄡ ˊ ㄇㄟ ˋ
不顧民怨的搜刮錢財,以博取君王的歡心。資治通鑑˙卷二二四˙唐紀四十˙代宗大曆元年:節度使非能男耕女織,必取之於人。斂怨求媚,不可長也,請卻之。
10825. ㄒㄧ    ㄙㄨㄛ ˇ ㄅㄛ ˊ ㄈㄨ ˋ
盡出全國的兵力。淮南子˙要略:武王繼文王之業,用太公之謀,悉索薄賦,躬擐甲冑,以伐無道而討不義。亦作悉索敝賦。
10826. ㄌㄧㄢ ˋ ㄧㄥ ˇ ㄊㄠ ˊ ㄒㄧㄥ ˊ
隱蔽形體。比喻隱居不出。南朝梁˙江淹˙奏記詣南徐州新安王:方斂影逃形,匡坐編蓬之下,遂遭煙露餘彩、日月末光。
10827. ㄒㄧㄣ ˋ ㄑㄧ ˇ ㄒㄧㄠ    ㄑㄧㄤ ˊ
比喻禍害起於內部。見禍發蕭牆條。北周˙庾信˙周大將軍司馬裔碑:時值亂離,釁起蕭牆,遂終非命。
10828. ㄐㄧㄠ ˇ ㄅㄨ ˋ ㄉㄧㄢ ˇ ㄉㄧ ˋ
走路很快的樣子。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兩個廝趕著一路正行,行不到二三里田地,只見後面兩個人腳不點地趕上前來。喻世明言˙卷二十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七八個老嫗、丫鬟,扯耳朵,拽肐膊,好似六賊戲彌陀一般,腳不點地,擁到新人面前。
10829. ㄧㄡ    ㄖㄢ ˊ ˋ ˋ
神態從容,心情閒適的樣子。宋˙陸游˙中丞蔣公墓誌銘:得屋優庇風雨,頹垣壞甃,悠然自適,讀書旦暮不輟。亦作悠然自得。
10830. ㄒㄩ    ㄨㄤ ˇ ˊ ㄍㄨㄟ   
語本莊子˙德充符:常季問於仲尼曰:王駘,兀者也。從之遊者,與夫子中分魯。立不教,坐不議,虛而往,實而歸。固有不言之教,無形而心成者邪?指虛心往學,得道而返。魏書˙卷九十˙逸士傳˙眭夸等傳˙史臣曰:或隱不違親,貞不絕俗;或不教而勸,虛往實歸。非有自然純德,其孰能至於此哉?南史˙卷五十九˙任昉傳:昉樂人之樂,憂人之憂,虛往實歸,忘貧去吝,行可以厲風俗,義可以厚人倫。
10831. ㄒㄧ    ㄒㄧㄣ    ㄅㄧ ˋ ㄌㄧ ˋ
竭盡才智和力量。漢˙蔡邕˙太尉楊賜碑銘:乃及伊公,克光前矩,悉心畢力,胤其祖武。亦作悉心戮力、悉心竭力。
10832. ㄧㄣ ˊ ㄍㄡ    ㄊㄧㄝ ˇ ㄏㄨㄚ ˋ
形容書畫筆法剛勁有活力。見鐵畫銀鉤條。清˙沈曾植˙題北宋本廣韻四絕詩:銀鉤鐵畫石經餘,想見先唐字學書。
10833. ㄒㄧ    ㄒㄧㄣ    ㄐㄧㄝ ˊ ㄌㄧ ˋ
竭盡才智和力量。宋˙司馬光˙應詔言朝廷闕失:執政者亦悉心竭力以副陛下之欲,恥為碌碌守法循故事之臣。亦作悉心畢力、悉心戮力。
10834. ㄧㄢ ˇ 穿 ㄔㄨㄢ    ㄔㄤ ˊ ㄉㄨㄢ ˋ
形容盼望渴切,傷心極了。宋˙柳永˙安公子˙夢覺清宵半詞:當初不合輕分散。及至厭厭獨自個,卻眼穿腸斷。宋˙歐陽修˙鼓笛慢˙縷金裙窣輕紗詞:眼穿腸斷,如今千種,思量無奈。
10835. ㄓㄨ    ㄓㄨ    ㄐㄧㄠ ˋ ㄌㄧㄤ ˋ
斤斤計較。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九˙柳柳州:然榮辱得失之際,銖銖校量,而自矜其達,每詩未嘗不著此意,是豈真能忘之者哉?亦作錙銖必較、錙銖較量。
10836. ㄒㄩㄢ ˊ ㄒㄧㄣ    ㄉㄧㄠ ˋ ㄉㄢ ˇ
形容心理上和精神上擔憂恐懼,無法平靜下來。封神演義˙第二十三回:為母在家,曉夜不安,又恐你在深山窮谷被虎狼所傷,使為娘的懸心吊膽,廢寢忘餐。亦作提心弔膽。
10837. ˊ ㄍㄨㄢ ˋ ˊ ㄒㄧㄥ ˊ
如游魚首尾相接,一個挨著一個依序前行。晉˙范汪˙請嚴詔諭庾翼還鎮疏:而玄冬之月,沔漢乾涸,皆當魚貫而行,排推而進。英烈傳˙第三十八回:那些將官,一一的走到壇前,按方而立。提點使又將五色旗旛總來一展,那些將官又一一魚貫而行,序立在壇邊,向軍師總行了禮。亦作魚貫而進。
10838. ㄓㄥ ˋ ㄨㄟ ˋ    ㄑㄩ ˇ
本指春秋戰國時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因儒家認為其音淫靡不同於雅樂,故斥之為淫聲。漢˙荀悅˙前漢紀˙卷十九˙宣帝紀三:臣聞秦王好淫聲,華陽后為之不聽鄭衛之曲。亦作鄭衛之聲、鄭衛之音。
10839. ㄌㄟ ˋ ㄒㄧㄚ ˋ ㄖㄨ ˊ ˇ
哭得非常傷心,淚水如同下雨一般。形容非常悲傷。敦煌變文˙搜神記:姑憶念新婦,聲徹黃天,淚下如雨,不自捨死,痛切心腸,終朝不食。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公婆兩個聽見這句話,驚得淚下如雨。亦作淚如雨下。
10840. ㄓㄥ ˋ ㄨㄟ ˋ ㄙㄤ    ㄐㄧㄢ   
語本禮記˙樂記:鄭衛之音,亂世之音也,比於慢矣!桑間、濮上之音,亡國之音也。指春秋戰國時代鄭、衛等國的民間音樂,儒家斥為淫聲,靡靡之樂。文選˙李斯˙上書秦始皇:鄭、衛桑間,韶、虞、武、象者,異國之樂也。
:::
:::

萌典查詢

ㄈㄨ ˊ ㄕㄡ ˋ ㄕㄨㄤ    ㄑㄩㄢ ˊ
既有福分,又得高壽。多用作祝頌之辭。鏡花緣˙第七十一回:要說個個都是福壽雙全,這句話只怕未必,大概總有幾位不足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