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881. ㄍㄨㄢ    ㄑㄧㄥ ˊ ˇ ㄅㄛ ˊ
官場中的人情像紙一樣薄。指官場上的人為了權勢,只會攀附權貴,根本不講情義。明˙孫仁儒˙東郭記˙第二十四齣:官情紙薄,更誰人風霜誼高?
10882. ㄓㄨ    ㄒㄩㄥ    ㄊㄧㄢ ˇ ㄋㄧ ˋ
殄,滅絕。誅凶殄逆指討伐殘暴叛逆的人。唐˙陳子昂˙請措刑科:聖人誅凶殄逆,濟人寧亂,必資刑殺,以清天下。亦作誅暴討逆、誅凶討逆。
10883. ㄓㄨ    ㄔㄨ ˊ ˋ ㄐㄧ ˇ
消滅鏟除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如:他為了達到獨裁的目的,不惜以卑劣的手段來誅鋤異己。
10884. ˋ ㄈㄨ ˋ ㄇㄧㄣ ˊ ㄒㄧ   
物產富饒,人民安康和樂。元˙高文秀˙澠池會˙第二折:我則待罷刀兵,安社稷,則要的物阜民熙,則俺這為臣子要當竭力。亦作物阜民安。
10885. ㄓㄨ    ㄅㄠ ˋ ㄊㄠ ˇ ㄋㄧ ˋ
討伐殘暴叛逆的人。亦作誅凶討逆、誅凶殄逆。
10886. ㄒㄩㄝ ˊ ㄧㄝ ˋ ㄧㄡ ˇ ㄔㄥ ˊ
研究學問有所成就。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孝感:雖夫人喜溢於中,不自知其然而然,亦先生學業有成所致與?
10887. ㄒㄧㄣ    ㄖㄢ ˊ ㄇㄧㄥ ˋ ㄅㄧ ˇ
愉快的提筆書寫。如:面對此一人間勝境,不禁欣然命筆。
10888. ㄒㄧㄣ    ㄖㄢ ˊ ˋ ㄉㄜ ˊ
心情愉快,自覺高興。後漢書˙卷二十五˙魯恭傳:士友常以此短之,而丕欣然自得戀而止。亦作欣然自樂、欣然自喜。
10889. ㄋㄧ ˊ ㄓㄨ    ㄨㄚ ˇ ㄍㄡ ˇ
泥塑的豬,土捏的狗,比喻無用之物。兒女英雄傳˙第五回:見個敗類,縱然勢燄薰天,她看著也同泥豬瓦狗。
10890. ㄒㄩㄝ ˊ ㄧㄡ    ˊ ˋ
學習有成後尚有餘力,則可以從政為官。梁書˙卷四十˙劉顯傳:穎脫斯出,學優而仕。宋˙蘇軾˙答試館職人啟:某官學優而仕,行浮於名,辭令從容,議論慷慨。亦稱為學而優則仕。
10891. ㄒㄩㄝ ˊ ˊ ㄔㄤ ˊ   
求學不能只有一個固定的老師,而是要多方面請教專家。指善於學習的人,知道該向不同專長的人請教不同的學問。晉˙皇甫謐˙高士傳˙卷下˙申屠蟠:三業先通,因博貫五經,兼明圖緯,學無常師。
10892. ㄒㄩㄝ ˊ ㄐㄧ ˋ ㄊㄧㄢ    ㄖㄣ ˊ
形容學問廣博。見學究天人條。舊唐書˙卷一○二˙馬懷素等傳˙史臣曰:劉、徐等五公,學際天人,才兼文史。
10893. ㄑㄧ ˋ ㄒㄩㄝ ˋ ㄓㄨㄟ    ㄒㄧㄣ   
眼睛哭得出血,並自捶胸脯。形容哀痛到了極點。如:老年喪子,最是令人泣血椎心。亦作椎心泣血。
10894.    ㄐㄧㄡ ˇ ㄆㄥ ˊ ㄔㄞ ˊ
一起吟詩作對、飲酒取樂的朋友。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二齣:同消遣,詩酒朋儕盡堪盡日盤桓。亦作詩朋酒侶、詩朋酒友。
10895. ㄒㄩㄝ ˊ ㄧㄡ    ㄘㄞ ˊ ㄕㄢ ˋ
學問深厚,又富有才氣。元史˙卷一六○˙李冶傳:素聞仁卿學優才贍,潛德不耀,久欲一見,其勿他辭。
10896. ㄧㄝ ˋ ㄐㄧㄥ ˋ ㄍㄥ    ㄌㄢ ˊ
夜將盡時很安靜。元˙楊梓˙霍光鬼諫˙第四折:夜靜更闌,驀嶺登山尋故關。
10897. ㄅㄧㄢ ˋ ㄏㄨㄚ ˋ ㄨㄢ ˋ ㄉㄨㄢ   
形容變化極多。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八十五˙左慈:於天柱山中得石室內九丹金液經,能變化萬端,不可勝紀。
10898. ㄈㄤ ˋ ㄗㄨㄥ ˋ ㄅㄨ ˋ ㄐㄧ   
行為放縱,不受約束。晉書˙卷九十三˙外戚傳˙王濛傳:濛少時放縱不羈,不為鄉曲所齒。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八˙飛雲渡:有一少年子,放縱不羈。亦作放誕不羈。
10899. ㄅㄧㄢ ˋ ㄏㄨㄚ ˋ ˊ ㄈㄤ   
變化多端,沒有一定的規則。三國志˙卷六˙魏書˙袁紹傳:曹公善用兵,變化無方,眾雖少,未可輕也,不如以久持之。明˙謝讜˙四喜記˙第三十七齣:帳下張鸞卜吉,他二人變化無方,瘸師左黜,神通不測,以致宋將明鎬,望風奔潰。
10900. ㄒㄩㄝ ˊ ㄐㄧㄡ ˋ ㄊㄧㄢ    ㄖㄣ ˊ
語本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欲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比喻學問淵博,通曉天道、人事等。梁書˙卷四十九˙文學傳˙鍾嶸傳上:文麗日月,學究天人。唐˙李白˙與韓荊州書:筆參造化,學究天人。亦作學貫天人、學際天人。
:::
:::

萌典查詢

ㄌㄧㄡ ˊ ㄈㄥ    ˊ ㄗㄜ ˊ
前人遺留下來的風尚、德澤。宋˙曾鞏˙太祖皇帝總敘:太祖經始大基,流風遺澤,所被者遠,王聖尊業至今,百有二十餘年。亦作流風餘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