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301. ㄔㄨ    ㄈㄥ    .ㄊㄡ   
顯露或炫耀自己的特長,以博得眾人的讚譽。如:頒獎會場上,群星爭豔,競出風頭。或作出鋒頭。
15302. ㄍㄨㄛ ˋ ㄌㄞ ˊ ㄖㄣ ˊ
對某事曾親身經歷,而有所體驗的人。如:我是個過來人,可以提供點意見。
15303. ㄘㄠ    ㄈㄨ ˇ ㄈㄚ ˊ ㄎㄜ   
持斧頭砍木以製斧柄,只要按照手中斧柄的長度即可。語本詩經˙豳風˙伐柯:伐柯伐柯,其則不遠。孔穎達˙正義:執柯以伐柯,比而視之。舊柯短,則如其短;舊柯長,則如其長,其法不在遠也。比喻就近取譬。文選˙陸機˙文賦˙序:至于操斧伐柯,雖取則不遠。若夫隨手之變,良難以辭逮。
15304. ㄅㄠ ˋ ㄗㄠ ˋ ㄖㄨ ˊ ㄌㄟ ˊ
形容人遇事急躁﹑粗暴,一副怒不可抑的樣子。西遊記˙第十八回:行者愈加不放,急得爆燥如雷。亦作暴躁如雷。
15305. ˋ ㄖㄨ ˋ ㄑㄧ ˊ ㄊㄨ ˊ
因一時迷惑而走入錯誤的路徑和環境。如:青少年常因交友不慎而誤入歧途,只要有悔意,不妨給他們一次重生的機會。
15306. ˋ ㄍㄨㄟ    ㄩㄢ ˊ ㄓㄨ ˇ
將東西還給原主人。如:經由警方努力搜尋,失竊的珠寶終於物歸原主。亦作物歸舊主。
15307. ㄏㄨㄢ ˋ ㄐㄧㄚ ˇ ˊ ㄅㄧㄥ   
穿上鎧甲,手執武器。形容全副武裝的樣子。宋˙曾鞏˙李德明遙郡團練使制:擐甲執兵,人之重任,賞信而速,所以勸功。亦作擐甲揮戈。
15308. ㄓㄥ    ㄑㄧ ˊ ㄉㄡ ˋ ˋ
競相標新立異,務求與眾不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吟壇才子,爭奇鬥異,各獻所長。
15309. ㄊㄠ    ㄊㄧㄝ ˋ    ㄊㄨ ˊ
饕餮,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饕餮之徒比喻凶惡貪婪或貪吃不厭的人。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又楚子觀周,受折于孫滿,霍侯驂乘,禍起于負芒,饕餮之徒,其流甚眾。幼學瓊林˙卷三˙飲食類:多食不厭謂之饕餮之徒。
15310. ㄐㄧㄣ ˋ ㄓㄨㄥ    ˊ ㄕㄡ ˇ
竭盡忠誠,堅守崗位。如:他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深獲上司的賞識。
15311. ㄅㄨ ˋ    ㄐㄧ ˋ ㄏㄨㄟ ˋ
太過直爽,導致忽視應有的行為尺寸。漢書˙卷五十˙馮唐傳:上怒,起入禁中。良久,召唐讓曰:公眾辱我,獨亡間處虖?唐謝曰:鄙人不知忌諱。
15312. ㄐㄧㄥ    ㄕㄣ ˊ ㄏㄨㄤ ˇ ㄏㄨ   
神志模糊不清。如:一整天他都精神恍惚,心不在焉,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15313. ㄅㄞ ˊ ˋ ㄇㄥ ˋ
比喻不切實際的幻想。如:他不努力工作,而想成為百萬富翁,簡直是做白日夢。
15314. ㄏㄠ ˊ .ㄅㄨ    ㄐㄧㄝ ˋ ˋ
一點也不在意。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後來一打聽,制臺只肯在善後局撥三千銀子以為盤費及定機器的定錢,在他人必然大失所望,饒鴻生卻毫不介意。
15315. ㄓㄨ ˊ ㄎㄜ ˋ ㄌㄧㄥ ˋ
本為秦王政驅逐各國客卿的命令。見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後亦泛指驅趕客人。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若不下逐客令,俾得長伴老母。
15316. ㄉㄥ    ㄇㄣ ˊ ㄗㄠ ˋ ㄈㄤ ˇ
前往探望問侯。如:我們在教師節時,登門造訪導師。
15317. ㄊㄡ ˊ ㄐㄧ    ㄉㄠ ˋ ㄅㄚ ˇ
以買空賣空,套購轉賣等欺詐手段獲取暴利。如:他專做投機倒把的生意,可別上他的當。
15318. ㄌㄧㄥ ˊ ㄅㄛ    ㄒㄧㄢ    ˇ
水仙的別名。見水仙條。
15319. ㄒㄧㄣ ˋ ˇ ㄨㄟ ˊ ㄓㄣ   
相信是真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六:那女子不曾面訂得杜郎,只聽他一面哄詞,也是數該如此,憑他說著就是信以為真。文明小史˙第六回:傅知府聽了,信以為真,立刻就叫知會營裡,預備那日前去拿人。
15320. ㄧㄤ ˇ ㄊㄧㄢ    ㄔㄤ ˊ ㄊㄢ ˋ
仰望著天空長聲嘆息。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姜維不能分說,仰天長歎,兩眼淚流,撥馬望長安而走。
:::
:::

萌典查詢

ㄇㄡ ˊ ㄈㄨ    ㄎㄨㄥ ˇ ㄉㄨㄛ   
孔,很。謀夫孔多指籌劃計策的人很多。比喻謀事者雖多但都不是賢能人士。詩經˙小雅˙小旻:謀夫孔多,是用不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