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341. ㄑㄧ    ㄓㄤ    ㄅㄚ    ㄗㄨㄟ ˇ
形容人多口雜,議論不休。石點頭˙卷四˙瞿鳳奴情愆死蓋:七張八嘴,亂了數日,方才停妥。
15342. ㄘㄨㄣ ˋ ㄇㄚ ˇ ㄉㄡ ˋ ㄖㄣ ˊ
一寸大的馬與如豆般大的人。形容繪畫中人物的微小。唐˙荊浩˙畫山水賦:凡畫山水,意在筆先。丈山尺樹,寸馬豆人。遠人無目,遠樹無枝。
15343. ㄧㄤ ˊ ㄌㄨ ˋ    ㄐㄧㄠ   
晉遣羊祜伐吳,吳陸抗抵禦之,雖相為敵,而彼此講求德信,故後世稱兩國將帥雖臨敵相拒,仍敦睦交誼為羊陸之交。
15344.    ㄗㄨ ˊ ㄔㄤ ˊ ㄌㄜ ˋ
為人知道滿足,不做過分的要求,心情自然能常保愉快。如:知足常樂,貪多則憂。
15345. ㄐㄩ ˊ ㄘㄨ ˋ ㄅㄨ ˋ   
形容緊張恐懼,不知所措的樣子。如:即將來臨的大考,使他顯得侷促不安。亦作跼蹐不安。
15346. ㄔㄨㄟ    ㄐㄧㄡ ˋ    ㄇㄥ ˋ
比喻喪妻。見炊臼條。
15347. ㄆㄧㄥ ˊ ㄉㄧ ˋ ㄑㄧ ˇ ㄈㄥ    ㄅㄛ   
突然發生意外情況。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二折:平地起風波二千尺,一家兒瓦解星飛。
15348. ㄙㄜ ˋ ㄖㄨ ˊ ˇ ㄏㄨㄟ   
形容臉色慘白,有如寂滅的灰。唐˙皇甫枚˙王知古:保母忽驚叫仆地,色如死灰,既起,不顧而走入宅。亦作色若死灰。
15349. ㄅㄞ ˇ ˇ ㄑㄧㄢ    ㄙㄨㄣ   
後世子孫很多。比喻人福壽雙全,家世興旺。如:嚴老先生已八十多歲高齡,百子千孫,真是好福氣!
15350. ㄆㄧㄣ ˇ ㄍㄠ    ㄉㄜ ˊ ㄓㄨㄥ ˋ
品德的崇高美善。儒林外史˙第十一回:些須小事,何必掛懷,今聽先生辭官一節,更足仰品高德重。
15351. ㄐㄧㄤ    ㄗㄨㄛ ˇ ˊ ˊ
江左,指長江以東之地。夷吾,指春秋時齊國賢相管仲。江左夷吾指晉代王室南渡至江左後,溫嶠憂心當時國家綱維未舉,及見王導共談後,欣然說:江左自有管夷吾,吾復何慮!典出晉書˙卷六十七˙溫嶠傳。後比喻具有輔國佐政的賢才。花月痕˙第七回:那諸葛彈琴退敵,謝太傅圍棋賭墅,名士大半專會摹調!只如今就算得江左夷吾,讓他推群獨步了!
15352. ㄅㄞ ˊ ㄊㄨ ˋ ˋ   
白兔,月亮。赤烏,太陽。白兔赤烏比喻時間過得很快。唐˙白居易˙勸酒詩:天地迢遙自長久,白兔赤烏相趁走。
15353. 西 ㄒㄧ    ㄓㄡ       ㄊㄨㄥ ˋ
西州,今南京市西。晉太元十年,謝安病重從西州門回都,安死後,外甥羊曇感於謝安對他的愛護,不再經過西州門。一日因酒醉,誤走西州門,而悲感不已,用馬鞭扣門,高呼曹子建詩: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慟哭而去。典出晉書˙卷七十九˙謝安傳。後以西州之痛為悼人舅喪之詞。
15354. ㄓㄜ ˊ ㄔㄨㄥ    ˋ ˇ
打敗敵軍,抵抗外來的侵略。宋˙胡銓˙上高宗封事:嗚呼!參贊大政,徒取充位如此,有如敵騎長驅,尚能折衝禦侮耶?
15355. ㄒㄩㄝ ˋ ㄏㄨㄚ ˋ ㄨㄟ ˊ ㄅㄧˋ(又音)ㄒㄧㄝ ˇ ㄏㄨㄚ ˋ ㄨㄟ ˊ ㄅㄧ ˋ
古人萇弘忠而遭讒,死於蜀,人取其血藏之,經三年而化成碧玉。典出莊子˙外物。後比喻精誠之至。
15356. ㄉㄧ ˋ ㄔㄡ ˇ ㄉㄜ ˊ ㄑㄧ ˊ
轄地相同,德行相等。形容彼此的條件相等。孟子˙公孫丑下:今天下地醜德齊,莫能相尚。
15357. ㄌㄟ ˇ ˋ    ㄑㄧㄣ ˊ
耒耜,農器,為農事的代稱。耒耜之勤指辛勤從事農業耕作。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王者八政,以食為本,故古者急耕稼之業,致耒耜之勤,節用儲蓄,以備凶災。
15358. ㄊㄧㄢ    ㄅㄨ ˋ ㄧㄣ ˋ ˊ
悼亡輓詞,原為魯哀公弔孔子之辭。語本左傳˙哀公十六年:孔丘卒,公誄之曰:旻天不弔,不憖遺一老。後用在天子哀大臣的輓詞。文選˙任昉˙齊竟陵文宣王行狀:天不憖遺,梁岳頹峻。
15359. ㄒㄧㄤ ˋ ㄅㄧ ˋ ㄒㄩ    ㄍㄡ ˋ
比喻憑空捏造。見鄉壁虛造條。如:這理論完全是向壁虛構,毫無根據。
15360.    ㄌㄜ ˋ ˋ ㄐㄧㄝ ˋ
佛教經典所敘的西方極樂世界。晉˙佛陀跋陀羅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卷二十九:如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剎一劫,於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剎為一日一夜。
:::
:::

萌典查詢

ㄊㄧㄠ ˇ ㄅㄛ    ˋ ㄈㄟ   
假借事端無中生有,製造糾紛。如:心術不正的人,最喜歡挑撥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