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5161. ㄓㄨㄥ ˋ ㄕㄨㄛ    ㄈㄣ    ㄩㄣ ˊ
各式各樣的說法紛亂不一致。元˙戴表元˙跋濂溪二程謚議:然當純公既沒,眾說紛紜,卒能堅忍植立,而不墜其師法者,伊川先生之力也。
5162. ㄋㄨㄥ ˋ ㄅㄧㄥ    ㄏㄨㄤ ˊ ˊ
潢池,積水的池子。弄兵潢池語本漢書˙卷八十九˙循吏傳˙龔遂傳:海瀕遐遠,不霑聖化,其民困於飢寒而吏不恤,故使陛下赤子盜弄陛下之兵於潢池中耳。喻人不自量力而興兵作亂,有輕視的意味。亦作潢池弄兵。
5163. ㄋㄨㄥ ˋ ㄕㄣ ˊ ㄋㄨㄥ ˋ ㄍㄨㄟ ˇ
使詭計、耍花招。紅樓夢˙第四十五回:如今樂了十年,不知怎麼弄神弄鬼的求了主子,又選了出來。
5164. ㄔㄨ    ㄈㄚ    ㄈㄨ ˊ ㄖㄨㄥ ˊ
新開的蓮花。比喻清新。語出南史˙卷三十四˙顏延之傳:延之嘗問鮑照,己與靈運優劣,照曰:謝五言如初發芙蓉,自然可愛。君詩若鋪錦列繡,亦雕繢滿眼。
5165. ㄙㄜ ˋ ㄓㄨㄥ    ˋ ㄍㄨㄟ ˇ
譏稱貪戀美色的人。西遊記˙第二十三回:常言道:和尚是色中餓鬼。那個不要如此?都這般扭扭捏捏的拿班兒,把好事都弄得裂致了。金瓶梅˙第八回:色中餓鬼獸中狨,壞教貪淫玷祖風。
5166. ˋ ㄒㄩㄣ ˊ ㄈㄢ ˊ ㄋㄠ ˇ
煩惱全由自己執著而來。紅樓夢˙第四十九回:黛玉因又說起寶琴來,想起自己沒有姊妹,不免又哭了。寶玉忙勸道:你又自尋煩惱了。
5167. ㄊㄧㄢ    ㄈㄨ ˋ ㄖㄣ ˊ ㄑㄩㄢ ˊ
認為人民的權利生而自由平等,人人都具有天賦權利的思想。為法人盧梭天賦人權說說的立論根據。
5168. ㄏㄨㄚ ˋ ㄊㄧㄥ ˊ ㄏㄜ ˋ ㄌㄧ ˋ
晉陸機在河橋打了敗仗,被人讒陷而判死刑,行刑前嘆息再也聽不到故鄉華亭(今上海松江縣西)的鶴鳴聲。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尤悔。後以此比喻留戀往事故物或官場受挫之懊悔心情。唐˙李白˙行路難三首之三: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或作鶴唳華亭、華亭唳鶴。
5169. ˇ ㄊㄧㄥ    ㄅㄚ    ㄈㄤ   
形容耳目靈敏機警。精忠岳傳˙第十六回:為將之道,須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或作耳聽六路。
5170. ㄨㄣ ˊ ˇ ㄑㄩㄢ ˊ ㄘㄞ ˊ
文才武藝兼備,才能特出。舊五代史˙卷一二七˙周書˙和凝傳:和公文武全才而有志氣,後必享重位,爾宜謹事之。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文武全才,智勇足備,忠義慷慨之士,動以百數。
5171. ˇ ㄅㄨ ˋ ㄧㄠ ˋ ㄌㄧㄢ ˇ
極言不知羞恥,為罵人的話。如:他明明身強體健卻不去工作,反而死不要臉的到街上乞討。
5172. ˇ ㄇㄟ ˊ ㄉㄥ ˋ ㄧㄢ ˇ
形容表情冷漠。紅樓夢˙第一一○回:偏偏那日人來的多,裡頭的人都死眉瞪眼的。鳳姐只得在那裡照料了一會子。
5173.    ㄉㄨ ˇ ˋ
晉王衍嫉其婦貪濁,口未曾言錢字。婦欲試之,使婢以錢繞床,王衍晨起,即令婢曰:咎詩二首之二:愛酒苦無阿堵物,尋春奈有主人家?
5174. ㄗㄞ ˋ ㄐㄧㄡ ˇ ㄨㄣ ˋ ˋ
漢揚雄家貧,酷嗜飲酒,時有好事者載酒餚向他學習,而劉棻嘗從雄學奇字。見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下。後用以比喻人勤學好問。
5175. ㄋㄧㄢ ˊ ㄧㄣ    ㄉㄞ ˋ ㄩㄢ ˇ
年代久遠。如:由於年湮代遠,這件事情的始末已無法知悉。
5176. ㄅㄞ ˇ ㄙㄨㄟ ˋ    ㄏㄡ ˋ
比喻死後。詩經˙唐風˙葛生: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于其居。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傳:夫在則重尊,夫百歲之後,所子者為王,終不失勢,此所謂一言而萬世之利也。亦作百年之後。
5177. ㄘㄠ ˇ 滿 ㄇㄢ ˇ ㄌㄧㄥ ˊ ˇ
監獄中無犯人而長滿了草。語本隋書˙卷七十三˙循吏傳˙劉曠傳:在職七年,風教大洽,獄中無繫囚,爭訟絕息,囹圄盡皆生草,庭可張羅。比喻為官清明,犯罪者少。如:執政者唯有公正不阿,仁民愛物,方能使社會祥和,人人守法,草滿囹圄。
5178. ㄖㄣ ˊ ㄒㄧㄣ    ㄙㄨㄛ ˇ ㄒㄧㄤ ˋ
民心所嚮往、擁護的。舊唐書˙卷六十四˙高祖二十二子傳˙隱太子建成傳:而秦王勛業克隆,威震四海,人心所向。清史稿˙卷二十五˙宣統本紀:今全國人民心理,多傾向共和。南中各省,既倡義於前,北方將領,亦主張於後。人心所向,天命可知。亦作人心所歸。
5179. ㄧㄤ ˊ ㄔㄤ ˊ ㄒㄧㄠ ˇ ㄉㄠ ˋ
形容狹窄曲折的小路。老殘遊記˙第八回:這路雖非羊腸小道,然忽而上高,忽而下低,石頭路徑,冰雪一凍,異常的滑。亦稱為羊腸小徑。
5180. ㄗㄨㄣ    ㄍㄨ ˇ ㄅㄟ    ㄐㄧㄣ   
崇尚古代而藐視現代。莊子˙外物:夫尊古而卑今,學者之流也。漢˙王充˙論衡˙齊世:今世之士者,尊古卑今也。
:::
:::

萌典查詢

ㄇㄨ ˋ ㄍㄨㄤ    ㄖㄨ ˊ ㄉㄡ ˋ
形容目光短淺,見識狹窄。如:我看他目光如豆,只顧眼前利益,不可能有美好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