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321. ㄓㄨㄟ    ㄏㄨㄟ ˇ ㄏㄜ ˊ ㄐㄧ ˊ
悔恨過去的事,卻已無法挽回。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慎守訣:世上之人,多嗜欲傷生伐命,今古共焉;不早自防,追悔何及?亦作追悔不及。
11322. ㄓㄨㄟ    ˋ ㄅㄨ ˋ ㄐㄧ ˊ
駟,套有四匹馬的車。追駟不及指話已說出,難再收回。如:言辭既出,追駟不及,吾人怎能不三思而後言呢?
11323. ㄓㄨㄥ ˋ ˋ ㄑㄧㄥ    ㄕㄥ   
重視義氣而輕忽生命。晉書˙卷八十九˙忠義傳˙嵇紹等傳˙贊曰:重義輕生,亡軀殉節。唐˙沈彬˙結客少年場行:重義輕生一劍知,白虹貫日報讎歸。亦作重氣輕生。
11324. ㄓㄨㄟ    ㄈㄥ    ㄅㄨ ˇ ㄧㄥ ˇ
追逐如風、影等虛空不實的東西。群音類選˙諸腔類˙卷一˙五子登科記˙万俟傅祭頭巾:際遇者拾芥拈芹,似我時追風捕影。亦作追風覓影。
11325. ㄓㄨㄟ    ㄈㄥ    ㄋㄧㄝ ˋ ㄧㄥ ˇ
形容速度極快。影文獻異文作景。抱朴子˙內篇序:奮翅則能凌厲玄霄,騁足則能追風躡景。亦作躡景追飛、躡影追風。
11326. ㄓㄨㄟ    ㄏㄨㄟ ˇ ㄅㄨ ˋ ㄐㄧ ˊ
悔恨過去的事,卻已無法挽回了。太平廣記˙卷三五八˙齊推女:有頃,耳目鼻皆流血而卒,父母傷痛女冤橫,追悔不及。封神演義˙第八回:黃妃言罷,殷郊與殷洪追悔不及。亦作追悔何及。
11327. ㄓㄨㄥ ˋ ˋ ㄑㄧㄥ    ㄘㄞ ˊ
重道義而輕錢財。漢˙桓寬˙鹽鐵論˙錯幣:古者貴德而賤利,重義而輕財。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三齣:重義輕財大丈夫,蕭然子嗣待如何?
11328. ㄍㄨㄟ ˇ ㄎㄨ    ㄕㄣ ˊ ㄏㄠ ˊ
形容淒厲恐怖的聲音。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四:只聽得一陣風過處,天昏地黑,鬼哭神嚎,眼前伸手不見五指,一時暈倒了。亦作神嚎鬼哭。
11329. ㄔㄨㄥ ˊ ㄍㄨㄤ    ㄌㄟ ˇ ㄒㄧㄚ ˊ
形容累世聖明有德,天下昇平昌盛。唐˙崔融˙嵩山啟母廟碑:重光累洽,下武嗣文,負扆而化,垂衣以君。亦作重熙累洽。
11330. ㄒㄧㄤ    ㄐㄧㄠ    ˋ ㄋㄣ ˋ
形容年輕女子肌體的柔嫩、溫香。亦指美麗的女人。如:像她這樣香嬌玉嫩的女子,叫那個男人不心動?亦作香肌玉體、香潤玉溫、香溫玉軟。
11331. ㄒㄧㄤ    ㄒㄧㄠ    ˋ ㄙㄨㄣ ˇ
比喻女子死亡。如:自古紅顏多薄命,她就這樣香消玉損了。亦作香銷玉沉。
11332. ㄔㄨㄥ ˊ ㄨㄣ    ㄐㄧㄡ ˋ ㄧㄝ ˋ
重做以前曾經做過的事。宋˙陳亮˙謝留丞相啟:亮青年立志,白首奮身,敢不益勵初心,期在重溫舊業。出片言而悟明主,尚愧故人。或作重理舊業。
11333. ㄉㄞ ˋ ㄐㄧㄚ ˋ ㄘㄤ ˊ ㄓㄨ   
比喻具有真才實學的人,等待被人賞識任用。群音類選˙卷八˙玉玦記˙別妻求試:待價藏珠未可輕,一朝持獻明庭。
11334. ㄔㄨㄥ ˊ ㄓㄣ ˋ ㄑㄧ ˊ ㄍㄨ ˇ
比喻失敗後積聚力量,重新行動。如:他們打算花半年的時間重振旗鼓,希望早日東山再起。
11335. ㄒㄧㄤ    ㄒㄧㄤ ˋ ㄐㄩㄝ ˊ ㄌㄧㄡ ˊ
比喻悟道精深,或稱讚文章寫得精闢、透澈。見香象渡河條。明˙袁宗道˙雜說類:至如般若緣深,靈根夙植,伽陵破卵,香象絕流。
11336. ㄒㄧㄤ    ㄐㄧ    ˋ ㄊㄧ ˇ
形容年輕女子肌體柔嫩、溫香。亦指美麗的女人。明˙楊慎˙洞天玄記˙第四折:我作香嬌玉嫩。
11337. ㄔㄨㄥ ˊ ㄧㄣ    ㄌㄧㄝ ˋ ㄉㄧㄥ ˇ
形容生活富裕,官勢顯赫。元˙關漢卿˙拜月亭˙第四折:忒心偏,覷重裀列鼎不值錢。把黃齏淡飯相留戀。要徹老終年。
11338. ㄒㄧㄤ    ㄏㄨㄛ ˇ ㄅㄨ ˋ ㄐㄩㄝ ˊ
不斷有人燒香參拜。初刻拍案驚奇˙卷五:民間各處,立起個虎媒之祠,若是有婚姻求合的,虔誠祈禱,無有不應,至今黔陝之間,香火不絕。亦作香火不斷。
11339. ㄒㄧㄤ    ㄏㄨㄛ ˇ ˇ ㄇㄟ ˋ (語音)ㄒㄧㄤ    ㄏㄨㄛ ˇ ㄐㄧㄝ ˇ ㄇㄟ ˋ
家凡遇新郎君輩訪蓬舍,曲中香火姊妹則必醵金來賀。亦作香火兄弟。
11340. ㄒㄧㄤ    ㄍㄨㄟ    ㄒㄧㄡ ˋ ㄍㄜ ˊ
對女子居室的美稱。紅樓夢˙第五回:警幻便命撤去殘席,送寶玉至一香閨繡閣之中。
:::
:::

萌典查詢

ㄈㄢ ˇ ㄓㄤ ˇ    ˋ
比喻事情的容易。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足下若權認作吾師,等他交銀出來,便取來先還了足下前物,直如反掌之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