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061. ㄒㄧㄡ ˇ ㄓㄨ    ㄎㄨ    ㄇㄨ ˋ
枯朽的樹木枝幹。比喻老弱無用之才。宋˙陸游˙謝黃參政啟:斷港絕潢,徒有朝宗之願。朽株枯木,何施造化之功。亦作枯木朽株。
17062. ㄉㄧㄢ    ㄉㄠ ˇ ㄘㄨㄛ ˋ ㄌㄨㄢ ˋ
順序混亂倒置,毫無章法。孟子.離婁上安其危而利其菑句下朱熹˙注:不仁之人,私欲固蔽,失其本心,故其顛倒錯亂至於如此。
17063. ㄉㄧㄢ    ㄉㄠ ˇ    ㄔㄤ ˊ
裳。董西廂˙卷一:夜則廢寢,晝則忘餐,顛倒衣裳,不知所措。適情任欲,顛倒衣裳,以至破國亡身,不可勝數。
17064. ㄖㄡ ˋ ㄧㄢ ˇ ㄈㄢ ˊ ㄈㄨ   
見識平凡的普通人。元˙范康˙竹葉舟˙第一折:這都是神仙骨,不似你肉眼凡夫。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八:朱舉人肉眼凡夫,那裡曉得就裡。
17065. ㄗㄡ ˇ ㄅㄧ ˇ ㄔㄥ ˊ ㄓㄤ   
一揮筆即寫成文章。比喻才思敏捷且具文采。孤本元明雜劇˙浣花溪˙第二折:胸藏錦繡,口吐珠璣,走筆成章,無不通曉。亦作下筆成章。
17066. ㄉㄨㄥ    ㄌㄞ ˊ ˇ ㄑㄧ ˋ
比喻吉祥的徵兆。見紫氣東來條。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五: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
17067. ㄉㄚ ˋ ㄧㄚ ˇ ㄐㄩㄣ    ˇ
才德高尚的人。舊唐書˙卷一二○˙郭子儀傳:不幸危而邀君父,不挾憾以報仇讎,晏然效忠,有死無二,誠大雅君子,社稷純臣。
17068. ㄕㄚ    ㄖㄣ ˊ ㄖㄨ ˊ ㄘㄠ ˇ
殺人如割草。比喻輕視人命,任意殘殺。明˙沈明臣˙凱歌:狹巷短兵相接處,殺人如草不聞聲。亦作殺人如芥。
17069. ㄏㄨ ˊ ㄆㄥ ˊ ㄍㄡ ˇ ㄉㄤ ˇ
比喻相互勾結、為非作歹之徒。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他那里暗暗的藏,我須索緊緊的防,都是些狐朋狗黨。亦作狐群狗黨。
17070. ㄏㄨ ˊ ㄊㄨ ˋ    ㄅㄟ   
比喻因同類遭遇不幸而感到悲傷。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十六˙黃叔度二誣辨:回視國家將傾、諸賢就戮,上之不能如孫登之汙埋,次之不能如皇甫規之不與,下之不能與狐兔之悲,方且沾沾自喜,因同志之死以為名高,是誠何忍哉!亦作兔死狐悲。
17071. ㄅㄨ ˋ    ㄕㄨ    ˊ
粗布衣﹑簡陋的食物。形容生活清淡簡樸。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家君在此數年,布衣蔬食,不過仍舊是儒生行徑,歷年所積俸餘,約有二千餘金。亦作布衣糲食。
17072. ㄗㄡ ˇ ㄇㄚ ˇ ㄉㄠ ˋ ㄖㄣ ˋ
官吏就職。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三折:御弟你聽者。聖人命加你為東京府尹。即今走馬到任。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十七齣:自家盧太尉,鎮守孟門關外。奏准李君虞參我軍事,報說今日走馬到任。亦作走馬上任。
17073. ㄇㄞ ˋ ㄍㄡ ˇ ㄒㄩㄢ ˊ ㄧㄤ ˊ
表裡不一,欺騙矇混。見懸羊頭賣狗肉條。金瓶梅˙第二十回:我在你家使勾,有黃金千兩,怎禁賣狗懸羊?
17074. ㄉㄚ ˋ ㄉㄠ ˋ ㄍㄠ    ㄧㄚ ˊ
高位者的儀杖旗幟。形容聲勢顯赫。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一折:今日個茅簷草舍,久以後博的個大纛高牙。亦作高牙大纛。
17075. ㄨㄤ ˇ ㄈㄟ ˋ ㄒㄧㄣ    ㄌㄧ ˋ
白白的浪費心思。意謂徒勞無功。宋˙朱熹˙答劉季章書:但惜其橫起猜疑,自立界限,不肯鄉上進步書中,枉費心力分疏。亦作枉費心機、枉費心計、枉用心機。
17076. ㄉㄨㄥ    ㄨㄞ    西 ㄒㄧ    ㄉㄠ ˇ
搖晃欲倒的樣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九回:日暮挑燈閒徙倚,郎不歸來留戀誰家裡?及至歸來沉醉矣,東歪西倒扶難起。亦作東倒西歪、西歪東倒。
17077. ㄏㄨㄟ    ㄕㄣ    ㄈㄣ ˇ ㄍㄨ ˇ
比喻不惜犧牲生命。唐˙王勃˙上百里昌言疏:誠宜灰身粉骨以謝君父,復何面目以談天下之事哉!
17078. ㄆㄢ    ㄐㄩ    ㄨㄛ ˋ ㄔㄜ ˋ
挽留或眷戀賢明長官。文選˙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麾旆每反,行悲道泣,攀車臥轍之戀,爭塗忘遠;去思一借之情,愈久彌結。亦作攀轅臥轍。
17079. ㄈㄨ ˋ ˇ ㄖㄨ ˊ ㄍㄨㄟ   
邁向死亡就像回家一樣。形容不怕死。漢書˙卷三十七˙田叔傳˙贊曰:田叔隨張敖,赴死如歸。梁書˙卷四十三˙張嵊傳˙史臣曰:至如張嵊二三子之徒,捐軀殉節,赴死如歸,英風勁氣,籠罩今古。
17080. ㄉㄞ ˋ ㄐㄧㄣ    ㄆㄟ ˋ ˇ
金,金印。紫,紫綬。帶金佩紫指帶金印、佩紫綬。比喻地位顯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吾聞丈夫處世,當帶金佩紫。
:::
:::

萌典查詢

ㄕㄨ    ㄕㄥ    ㄌㄤ ˊ ㄌㄤ ˊ
形容讀書的聲音清脆響亮。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相傳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亦作書聲朗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