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161. ㄖㄨ ˊ ㄕㄨㄟ ˇ ㄊㄡ ˊ ˊ
像水潑在石頭,滴水不透。比喻空忙一場,不具效果。資治通鑑˙卷一八七˙唐紀三˙高祖武德二年:陛下創業明主,臣不才,所言如水投石,言于太子亦然。
17162. ㄓㄣ ˋ ㄍㄜ    ㄗㄨㄛ ˋ ㄐㄧㄚ ˇ
頭枕兵器,身穿鎧甲而睡。形容隨時處於備戰中,不敢稍有懈怠。周書˙卷一˙文帝紀上:如其首鼠相端,不時奉詔,專戮違旨,國有常刑,枕戈坐甲,指日相見。亦作枕戈寢甲。
17163. ㄍㄡ ˇ ㄉㄤ ˇ ㄏㄨ ˊ ㄑㄩㄣ ˊ
比喻互相勾結的壞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可憐金枝玉葉之人,零落在狗黨狐群之手。亦作狐群狗黨。
17164. ㄑㄧ    ㄏㄥ ˊ ㄅㄚ    ㄕㄨ ˋ
形容雜亂無條理。封神演義˙第九十六回:層圍木柵撞得東倒西歪,鐵騎連車沖得七橫八豎。孽海花˙第十一回:滿架圖書,卻堆得七橫八豎。亦作橫七豎八。
17165. ㄍㄡ ˇ ㄊㄡ    ㄕㄨ ˇ ㄑㄧㄝ ˋ
比喻行為偷偷摸摸、盜竊小利的人。如:別讓這些狗偷鼠竊趁機做亂。亦作鼠竊狗盜。
17166. ㄍㄡ ˇ ㄒㄧㄥ ˊ ㄌㄤ ˊ ㄒㄧㄣ   
如狗般的行為,毫無倫理,似狼般的心機,陰險狡猾。比喻行為卑鄙,心腸狠毒。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亦作狼心狗幸、狗心狗行。
17167. ㄍㄡ ˇ ㄉㄧㄢ    ㄆㄧ ˋ .ㄍㄨ   
狗會搖尾巴討好人。借以譏諷人逢迎巴結的醜態。程乙本紅樓夢˙第六十一回:春燕說葷的不好,另叫你炒個麵筋兒,少擱油纔好,你忙著就說自己發昏,趕著洗手炒了,狗顛屁股兒是的,親自捧了去。
17168. ㄋㄨ ˊ ㄇㄚ ˇ ˊ ㄕㄜ ˋ
舍,一宿叫一舍,也就是一天的意思。良馬一天能跑千里,劣馬十天也能跑千里。比喻才智平庸的人,只要努力不懈,也能趕得上聰明的人。見駑馬十駕條。淮南子˙齊俗:騏驥千里,一日而通;駑馬十舍,旬亦至之。
17169. ㄒㄧㄤ    ㄉㄞ ˋ ㄖㄨ ˊ ㄅㄧㄣ   
夫妻間相處融洽,互相尊敬如待賓客。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初,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晉書˙卷三十三˙何曾傳:年老之後,與妻相見,皆正衣冠,相待如賓。亦作相敬如賓。
17170. ㄉㄨ ˊ ㄅㄨ ˋ ㄉㄤ    ˊ
在當時獨一無二,無人能比。多指傑出的人才。晉書˙卷五十四˙陸雲傳˙制曰:文藻宏麗,獨步當時;言論慷慨,冠乎終古。亦作獨步一時。
17171. ㄒㄧㄤ    ㄈㄨ ˇ ˊ ㄒㄧㄥ ˊ
彼此幫助進行或配合使用。如:讀書若能眼到、心到、手到、口到相輔而行,必能增進效率。
17172. ㄔㄚ ˊ ˊ ㄐㄧㄡ ˇ ㄏㄡ ˋ
泛指閒暇無事之時。如:擺龍門陣是四川人茶餘酒後的休閒活動。亦作茶餘飯飽、茶餘飯後。
17173. ㄉㄨㄥ ˋ ㄌㄧㄤ ˊ    ㄘㄞ ˊ
閣,呈與操。操視之曰:汝畫甚合孤意,但恐無棟梁之材。社會的一大損失。
17174. ㄒㄧㄤ    ㄈㄥ ˊ ㄒㄧㄚ ˊ ㄌㄨ ˋ
相遇於狹窄的道路上。語出漢˙無名氏˙相逢行:相逢狹路間,道隘不容車。後比喻仇人相遇。明˙屠隆˙綵毫記˙第二十齣:非是我人前賣弄忒裝喬,人前賣忒裝喬,也只是相逢狹路難推調。亦作狹路相逢。
17175. ㄖㄨ ˊ ㄇㄥ ˋ ㄔㄨ    ㄐㄩㄝ ˊ
好像從睡夢中剛醒過來。比喻從糊塗、錯誤的認識中恍然大悟。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玄德聞徐庶之語,方悟司馬德操之言,似醉方醒,如夢初覺。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崔生如夢初覺,驚疑了半日始定。亦作如夢方醒、如夢初醒。
17176. ㄌㄠ ˇ ㄆㄛ ˊ ㄕㄜ ˊ .ㄊㄡ   
形容人擅長於花言巧語、搬弄是非。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那廝是能言巧辯之士,口裡含著一堆的老婆舌頭。西遊記˙第三十一回:你不要信他。那個豬八戒,尖著嘴,有些會說老婆舌頭,你怎聽他?
17177. ㄊㄡ ˊ ㄏㄨㄟ ˋ ㄐㄧ    ㄈㄨ ˋ
按人頭課稅,用畚箕徵收米糧。比喻稅賦繁重。淮南子˙氾論:秦之時,高為臺榭,箕斂。
17178. ㄐㄧㄚ ˋ ˋ ㄊㄥ ˊ ㄩㄣ ˊ
乘雲霧飛行。比喻法術高強。水滸傳˙第十五回:為因學得一家道術,亦能呼風喚雨,駕霧騰雲。亦作騰雲駕霧。
17179. ㄖㄨ ˊ ㄊㄤ    ㄍㄨㄢ ˋ ㄒㄩㄝ ˇ
比喻事情極為容易解決。見如湯沃雪條。孔子家語˙卷一˙王言解:則民之棄惡,如湯之灌雪焉。
17180. ㄖㄨ ˊ ㄑㄧ ˋ ㄅㄧ ˋ ㄒㄧ ˇ
好像丟掉破鞋一樣。語本孟子˙盡心上:舜視棄天下,猶棄敝蹝也。比喻毫不在意或毫不珍惜。宋史˙卷三八七˙汪應辰傳:尊號始自開元,罷於元豐,今不當復,況太上視天下如棄敝屣,豈復顧此?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七回:倘此時有龍鳳迎寡人,寡人視棄山河,如棄敝屣耳!
:::
:::

萌典查詢

ㄕㄡ ˋ 滿 ㄇㄢ ˇ ㄊㄧㄢ    ㄋㄧㄢ ˊ
人以自然壽數而死。喻世明言˙卷三十二˙遊酆都胡母迪吟詩:享受天祿,壽滿天年,仍還原所,以俟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