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141. ㄘㄤ ˊ ㄒㄧㄥ ˊ ㄋㄧ ˋ ㄧㄥ ˇ
隱藏形蹤,不使別人得知。鄧析子˙無厚:君者藏形匿影,群下無私,掩目塞耳,萬民恐震。亦作匿影藏形。
17142. ㄘㄤ ˊ ㄈㄥ    ㄌㄧㄢ ˋ ˋ
比喻收斂才具,不露鋒芒。野叟曝言˙第十三回:大智若愚,大勇若怯;我不是要埋怨他,正深愛著他,要他藏鋒斂鍔,以成大器!
17143. ㄓㄠ    ㄅㄨ ˋ ㄐㄧ ˊ ㄒㄧ ˋ
早上無法顧及晚上的事。形容情況危急窘迫。左傳˙襄公十六年:敝邑之急,朝不及夕。清史稿˙卷五○○˙遺逸傳一˙莊元辰傳:敵在門庭,朝不及夕,有深宮養優之心,安得有前席借箸之事,則蒙蔽何可滋也。
17144. ㄉㄤ ˋ ㄔㄢ ˇ ㄑㄧㄥ    ㄐㄧㄚ   
用盡全部的家產。明˙楊珽˙龍膏記˙第十八齣:儘他萬千掗杷,亂國家使些奸詐,少不得蕩產傾家,能幾日妝孤做大。亦作傾家蕩產。
17145. ㄓㄠ    ㄩㄣ ˊ ㄇㄨ ˋ ˇ
男女間的情愛歡合。唐˙李商隱˙楚宮詩二首之一:朝雲暮雨長相接,猶自君王恨見稀。元˙無名氏˙度柳翠˙第二折:你本戀著朝雲暮雨慵回首,卻被這明月清風纏殺你那頭。亦作暮雨朝雲。中。元˙鄧玉賓˙端正好˙俺便似畫圖中套˙叨叨令曲:青天白日藤葛籠籠蔥蔥障,朝雲暮雨山水崎崎嶇嶇當。
17146. ㄏㄜ ˋ ㄌㄧ ˋ ㄈㄥ    ㄕㄥ   
形容極度的驚恐疑懼。見風聲鶴唳條。明˙張景˙飛丸記˙第七齣:還是你鶴唳風聲自驚慌。
17147. ㄓㄨㄢ ˇ ˋ ㄏㄨㄟ ˊ ㄊㄧㄢ   
改變天日。形容力量很大。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十一齣:望神明轉日回天,急來搭救。
17148. ㄧㄡ ˇ ㄧㄢ ˇ ㄖㄨ ˊ ㄇㄤ ˊ
雖然有眼睛卻好像瞎子一般。指不能清楚辨識。元˙范康˙竹葉舟.第四折:師父,弟子有眼如盲,只望師父救度咱。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玄德踴曰:今日方知伏龍、鳳雛之語。何期大賢只在目前,非先生言,備有眼如盲也!亦作有目如盲。
17149. ㄍㄡ ˇ ㄆㄧ ˋ ㄅㄨ ˋ ㄊㄨㄥ   
比喻說話或文章極不通順。如:他的文章狗屁不通。
17150. ㄍㄡ ˇ ㄈㄟ ˋ    ㄐㄧㄥ ˇ
比喻類似盜賊等的小驚擾。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今方內無狗吠之警,而使陛下甲卒死亡,暴露中原,霑漬山谷,邊境之民為之早閉晏開,晁不及夕,臣安竊為陛下重之。亦作狗吠之驚、犬吠之警。
17151. ㄍㄡ ˇ ㄈㄟ ˋ ㄌㄤ ˊ ㄒㄧㄣ   
比喻人心腸凶惡狠毒,沒有良心。如:你這個忘恩負義,狗肺狼心的傢伙,將來必有報應。亦作狼心狗肺。
17152. ㄋㄨ ˊ ㄇㄚ ˇ ㄑㄧㄢ    ㄉㄠ   
駑鈍的馬,不利的鉛質刀。比喻才能平庸,不中用。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昔文王三分,猶服事殷,但駑馬鉛刀,不可強扶。
17153. ㄖㄨ ˊ ˋ ㄈㄤ    ㄕㄥ   
臣子讚揚君主的頌辭。語本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後多用以比喻事物有美好的發展前景。如:他在服裝設計方面的表現,如日方升,假以時日定可享譽國際,成為一代宗師。
17154. ㄖㄨ ˊ ˊ ㄉㄧ ˋ ㄐㄧㄝ ˋ
好像拾取地上的小草。比喻輕而易舉,唾手可得。南史˙卷六˙梁武帝本紀上:荊州得天武至,必回遑無計,若不見同,取之如拾地芥耳。文選˙任昉˙天監三年策秀才文三首之二:輜軿青紫,如拾地芥,而惰游廢業,十室而九。
17155. ㄖㄨ ˊ ˋ ㄈㄤ    ㄓㄨㄥ   
好像太陽正當中午,熾熱光明。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地步。如:他才三十來歲,事業已如日方中,前途實在不可限量。亦作如日中天。
17156. ㄑㄧ ˊ ㄅㄨ ˋ ㄒㄧㄥ    ㄌㄨㄛ ˊ
布列繁密,如星星、棋子般的廣泛分布。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四˙內市日期:但內府二十四監,棋布星羅,所設工匠廚役隸人圉人,以及諸璫僮奴親屬,不下數十萬人。亦作星羅棋布。
17157. ㄌㄧ ˋ ㄐㄩㄣ    ˋ ㄉㄧ ˊ
雙方力量情勢相當,不分上下。周書˙卷四十五˙儒林傳˙樂遜傳:唯德可以庇民,非恃強也。夫力均勢敵,則進德者勝。亦作力敵勢均、勢均力敵。
17158. ㄖㄨ ˊ ㄏㄨ ˇ ㄈㄨ ˋ ˋ
好像老虎長出翅膀。比喻強而有力者又增添新的生力軍,形勢更優。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三十二˙妖人物:自此以后,水旱飢饉相仍逾年。稅使至,破壞全楚,如虎傅翼,擇人而食。亦作如虎添翼。
17159. ㄖㄨ ˊ ㄍㄥ ˇ ㄗㄞ ˋ ㄏㄡ ˊ
好像魚骨刺在喉嚨。比喻不把障礙除去則心不能安。
17160. ㄍㄢ    ㄧㄢ ˊ ㄇㄟ ˇ ˇ
諂媚動聽的話語。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你們可密訪著船家周四,用甘言美語哄他到此,不可說出實情。亦作甘言好辭、甘言巧辭。
:::
:::

萌典查詢

ㄔㄨ ˋ ㄐㄧㄣ ˋ ㄈㄢ ˋ ㄐㄧ ˋ
觸犯禁令忌諱的事。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太上黃素四十四方經戒:夫立功德者,不得觸禁犯忌,當與身神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