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961. ㄐㄧㄡ ˇ ㄐㄧㄠ    ㄌㄟ ˇ ㄎㄨㄞ ˋ
漢朝司馬相如與晉朝阮籍很多方面皆相似,唯阮籍懷才不遇,經常藉酒澆愁。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後用以比喻懷才不遇,藉酒澆愁。
17962. ㄨㄤ ˋ ㄈㄨ    ˊ
位於湖北省武昌縣北山上,狀如人立的大石。相傳是古代一位貞婦送夫從役,站在山頭上遠望丈夫回來,日久所化成的石頭。見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後表示對丈夫思念深切或堅貞的妻子。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有朝一日,准備著搭救你塊望夫石。明˙謝讜˙四喜記˙第三十二齣:仰望惟君子,無邪不害思,甘為望夫石,何日是歸期?
17963. ㄌㄠ ˇ ㄌㄞ ˊ ˊ ㄑㄧㄣ   
老萊子性至孝,年七十,常著五色彩衣,作嬰兒嬉戲的樣子逗父母高興。後用以比喻孝養父母。見戲綵娛親條。
17964. ㄩㄝ ˋ ㄉㄢ ˋ ㄆㄧㄥ ˊ
漢代許劭好品評人物,每月變更評論品題,稱為月旦評。見後漢書˙卷六十八˙許劭傳。後用以泛稱品評人物。唐˙陸龜蒙˙再抒鄙懷用伸酬謝襲美詩:縱有月旦評,未能天下知。亦稱為月旦。
17965. ㄨㄣ ˇ ㄐㄧㄥ ˇ ㄐㄧㄠ   
以性命相許的朋友。見刎頸之交條。史記˙卷八十九˙張耳陳餘傳:餘年少,父事張耳,兩人相與為刎頸交。元˙白樸˙沉醉東風˙黃蘆岸曲: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
17966. ㄐㄧ ˋ ㄓㄚ ˊ ㄍㄨㄚ ˋ ㄐㄧㄢ ˋ
春秋吳人季札北過徐君,徐君愛季札劍,季札為使上國,未獻,然已心許之。後還至徐,雖徐君已死,札不背其承諾,乃解劍繫其冢樹而去。見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後傳為重友誼、守信用及弔唁亡友的典範。
17967. ㄏㄜ ˊ ˋ ㄊㄧㄢ    ˇ
唐代中宗因不辨是非對錯,只一味的敷衍和稀泥,故時人稱之為和事天子。資治通鑑˙卷二○九˙唐紀二十五˙中宗景龍三年:至是,楚客更憤怒作色,自陳忠鯁,為琬所誣。上竟不窮問,命琬與楚客結為兄弟以和解之,時人謂之和事天子。
17968. ㄙㄢ    ㄐㄧㄢ ˋ ㄉㄧㄥ ˋ ㄊㄧㄢ    ㄕㄢ   
唐薛仁貴領兵擊九姓突厥於天山,時九姓有眾十餘萬,令驍騎數十人前來挑戰,仁貴發三箭射殺三人,威懾敵營,使之俯首請降。見新唐書˙卷一一一˙薛仁貴傳。
17969. ㄎㄨㄞ ˋ ㄉㄨ ˊ ㄆㄛ ˋ ㄔㄜ   
快犢,快牛為小牛時。快犢破車比喻年輕氣盛的人往往會做出越軌的事,應當自我警戒。語本晉書˙卷一○六˙石季龍載記上:後劉琨送勒母王及季龍于葛陂,時年十七矣。性殘忍,好馳獵,游蕩無度,尤善彈,數彈人,軍中以為毒患。勒白王將殺之,王曰:快牛為犢子時,多能破車,汝當小忍之。
17970. ˋ ㄇㄠ ˊ ㄈㄢ ˇ ㄑㄧㄡ ˊ
魏文侯出遊,看見一路人把皮袍反過來穿,文侯問其故,路人答說因為愛惜皮袍上的毛。文侯不禁感嘆說皮袍的襯裡如果磨破,其上的毛也就無所依憑了。見漢˙劉向˙新序˙卷二˙雜事。後比喻不重根本,因小失大。魏書˙卷七˙高祖紀上:去秋淫雨,洪水為災,百姓嗷然,朕用嗟愍,故遣使者循方賑恤。而牧守不思利民之道,期於取辦。愛毛反裘,甚無謂也。
17971. ㄨㄤ ˊ ㄒㄧㄤ ˊ ㄨㄛ ˋ ㄅㄧㄥ   
王祥自幼喪母,繼母不慈,極盡刁難之事,然祥仍非常孝順。母欲食魚,天寒地凍,祥解衣臥冰求魚;母思黃雀炙,黃雀自入,雙親終被祥的孝行所感動。見晉書˙卷三十三˙王祥傳。後比喻事親至孝。
17972. ˇ ㄐㄩ    ㄨㄤ ˊ ㄏㄡ ˋ
盧前,恥居王後。見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上˙楊炯傳。後用以比喻不甘落人之後。
17973.    ˇ ㄅㄨ ˋ ㄈㄚ   
一句話都沒說。紅樓夢˙第七十四回:只見王夫人氣色更變,只帶一個貼己小丫頭走來,一語不發,走至裡間坐下。
17974.    ㄩㄢ ˊ ㄉㄚ ˋ ˇ
達˙正義:元,頭也;武,跡也。牛若肥則腳大,腳大則跡痕大,故云一元大武也。
17975. ㄌㄧ ˋ ㄒㄩㄝ ˇ ㄔㄥ ˊ ㄇㄣ ˊ
比喻尊敬師長和虔誠向學。見程門立雪條。幼學瓊林˙卷二˙師生類:立雪程門,游楊敬師之至。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卷二˙上座主虞山相公:枚立雪程門,二十一人矣。
17976.    ㄋㄧㄡ ˊ ㄏㄡ ˇ ㄉㄧ ˋ
牛叫聲所能傳達到的地方。比喻較短的距離。宋˙王安石˙答張奉議詩:五馬渡江開國處,一牛吼地作菴人。
17977. ㄓㄨㄥ    ㄒㄧㄣ    ㄖㄣ ˊ ˋ
身居核心地位的重要人物。如:他是核子醫學方面的中心人物。
17978. ㄑㄧㄝ ˋ ㄑㄧㄝ ˋ ˊ ˊ
實實在在。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只是這裡邊也要有一個人做個中見,寫一張切切實實的借券,交與你執著。
17979. ㄊㄧㄢ    ˋ ㄖㄣ ˊ ㄍㄨㄟ   
古代帝王乃承天命與人心的歸屬而來。明史˙卷一六八˙陳循傳:當天與人歸之時,群臣備法駕大樂,恭詣南內,奏請臨朝。東周列國志˙第一○三回:今楚王病久不愈,一旦宮車晏駕,少主嗣位,而君輔之,如伊尹周公,俟王之年長,而反其政;若天與人歸,遂南面而真。
17980. ㄊㄧㄢ    ˇ ㄇㄣ ˊ ㄕㄥ   
科舉時代稱狀元或由皇帝親自考試錄取者為天子門生。宋˙岳珂˙桯史˙卷三˙天子門生:卿乃朕自擢。秦檜日薦士,曾無一言及卿,以此知卿不附權貴,真天子門生也。
:::
:::

萌典查詢

ㄙㄢ    ㄉㄥ ˇ ㄐㄧㄡ ˇ ㄍㄜ ˊ
舊時指人的等級。引申作分高下、不平等。金瓶梅˙第六十二回:李大姐倒也罷了,沒甚麼,倒吃了他爹恁三等九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