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601. ㄧㄡ ˇ ㄊㄡ ˊ ㄧㄡ ˇ ㄨㄟ ˇ
形容做事貫徹始終。朱子語錄˙卷二十九˙公冶長:斐然成章,也是自成一家了,做得一章有頭有尾。
3602. ㄎㄨ ˇ ˇ ㄑㄧ    ㄈㄥ   
比喻悲慘淒涼的境況。見淒風苦雨條。隋唐演義˙第二十八回:黃昏長夜,捱了多少苦雨淒風;春晝秋宵,受了多少魂驚目斷。
3603. ˋ ㄨㄛ ˇ ㄊㄠ ˊ ㄗㄨㄟ ˋ
沉浸在自我欣賞的境界中。如:每當他彈奏鋼琴時,完全墜入自我陶醉的境地,毫不在意外界的反應。
3604. ㄩㄣ ˊ ㄧㄢ    ㄍㄨㄛ ˋ ㄧㄢ ˇ
比喻事物轉瞬即逝,不留痕跡。如:往事如雲煙過眼,不再回頭。亦作過眼雲煙。
3605. ㄖㄜ ˇ ㄘㄠ ˇ ㄋㄧㄢ ˊ ㄏㄨㄚ   
比喻勾搭異性,隨處留情。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我從來斬釘截鐵常居一,不似恁惹草拈花沒掂三。亦作拈花惹草。
3606. ㄕㄨ    ㄘㄞ ˊ ㄓㄤ ˋ ˋ
肯施捨錢財而重視義氣。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註福消愆。亦作仗義疏財。
3607. ˋ ㄍㄨㄥ    ˊ   
秉公處理,毫無偏私。宋˙蘇軾˙乞將臺諫官章疏降付有司根治劄子:數年已來,親見陛下以至公無私治天下。鏡花緣˙第六十回:俺聞劍客行為莫不至公無私,倘心存偏袒,未有不遭惡報。亦作大公無私。
3608. ˋ ˋ ㄈㄟ    ㄈㄟ   
非謂之愚。休向黃庭伏櫪,再休管是是非非。群音類選˙卷六˙清腔類˙北新水令˙自憐愁病度春秋曲:樂事成愁,好事成羞,更落得是是非非,斷送人唧唧啾啾。
3609. ˇ ㄕㄢ ˋ ㄍㄨㄢ    ㄐㄧㄣ   
手持鳥羽做成的扇子,頭戴青絲便巾。形容態度從容不迫、瀟灑閑適。宋˙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詞: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3610. ㄙㄜ ˋ ㄕㄡ ˋ ㄏㄨㄣ ˊ ˇ
形容彼此神交心會,情投意合而不著痕跡。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長眉連娟,微睇綿藐,色授魂與,公愉於側。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得此良友,時一談宴,則色授魂與,尤勝于顛倒衣裳矣。或作色授魂予。
3611. ㄔㄥ ˊ ㄑㄧㄢ    ㄌㄟ ˇ ㄨㄢ ˋ
形容數量很多。清史稿˙卷二七一˙高士奇傳:凡督、撫、藩、臬、道、府、廳、縣及在內大小卿員,皆鴻緒、楷等為之居停,哄騙餽至成千累萬。亦作成千論萬、成千成萬、成千上萬。
3612. ㄇㄟ ˇ ㄖㄣ ˊ ㄒㄧㄤ    ㄘㄠ ˇ
比喻君王﹑賢臣。見香草美人條。朱自清˙辭賦:……他將懷王比作美人,……他又將賢臣比香草。美人香草從此便成為政治的譬諭。
3613. ㄧㄡ ˇ ㄑㄧ ˋ ˊ ㄌㄧ ˋ
形容人精神不振,萎頓虛弱。醒世恆言˙卷二十七˙李玉英獄中訟冤:把那前後苦楚事,想了又哭,哭了又想,直哭得個有氣無力,沒情沒緒。亦作有氣沒力。
3614. ㄈㄚ    ㄧㄤ ˊ ㄉㄠ ˋ ㄌㄧ ˋ
意氣風發,精神奮勇的樣子。史記˙卷二十四˙樂書:發揚蹈厲之已蚤,何也?張守節˙正義:發,初也。揚,舉袂也。蹈,頓足蹋地。厲,顏色勃然如戰色也。唐˙權德輿˙故上柱國咸寧郡王贈太師忠武渾公神道碑˙序:凡王師之所以剋獲都邑,元老之所以發揚蹈厲,公必居其先偏,而當其勍劇。亦作發揚踔厲。
3615. ㄒㄧㄤ    ㄈㄨ ˇ ㄒㄧㄤ    ㄔㄥ ˊ
互相輔助、配合,以完成某種事物。如:努力與天資相輔相成,則成功在望。亦作相輔而成。
3616. ㄩㄢ ˊ ㄌㄨ ˊ ㄈㄤ    ˇ
人皆頭圓足方,故用以代稱人類。亦作方趾圓顱。
3617. ㄅㄤ ˋ ㄖㄣ ˊ ㄇㄣ ˊ ㄏㄨ ˋ
比喻依靠別人,不能自立。宋˙蘇軾˙東坡志林˙卷十二:吾輩不肖,方傍人門戶,何暇爭閒氣耶?紅樓夢˙第一○九回:邢姑娘是媽媽知道的,如今在這裡也很苦,娶了去雖說我家窮,究竟比他傍人門戶好多著呢?亦作傍門依戶。
3618. ㄅㄧ ˋ ㄇㄣ ˊ ㄑㄩㄝ ˋ ㄙㄠ ˇ
不與人交往。唐˙駱賓王˙上兗州張司馬啟:方卻閉門卻掃,養拙以終年,幽遁鑿坏,甘貧而卒歲。或作杜門卻掃﹑關門卻掃﹑闔門卻掃。
3619. ㄧㄡ ˊ ㄇㄨ ˋ ㄔㄥ ˇ ㄏㄨㄞ ˊ
恣意縱目四望,舒展胸懷。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
3620. ㄔㄣ ˊ ㄇㄛ ˋ ㄍㄨㄚ ˇ ㄧㄢ ˊ
性情沉靜,很少說話。舊唐書˙卷一二一˙梁崇義傳:沉默寡言,眾悅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六回:我見你向來都是沉默寡言的,難得今天這樣,你只常常如此便好。
:::
:::

萌典查詢

ㄑㄧ ˊ ㄒㄧㄥ ˊ ㄍㄨㄞ ˋ ㄓㄨㄤ ˋ
奇怪不尋常的形狀。唐˙吳融˙太湖石歌:鐵索千尋取得來,奇形怪狀誰能識?鏡花緣˙第二十回:兩旁圍著許多怪鳥,也有三首六足的,也有四翼雙尾的,奇形怪狀,不一而足。或作奇形異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