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621. ㄑㄧㄡ ˊ ㄕㄣ ˊ ㄨㄣ ˋ ㄅㄨ ˇ
在神佛前請求保佑,占卜吉凶。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那三歲的女兒,出起極重的痘子來,求神問卜,請醫調治,百無一靈。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匡超人到處求神問卜,凶多吉少。
3622. ㄓㄨ ˊ 鹿 ㄌㄨ ˋ ㄓㄨㄥ    ㄩㄢ ˊ
比喻爭奪天下。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暴秦無道,群雄併起,逐鹿中原。
3623. 西 ㄒㄧ    ㄈㄤ    ㄐㄧㄥ ˋ ㄊㄨ ˇ
佛教稱西方阿彌陀佛所處的世界。因這個世界的環境都是由珍寶構成,沒有任何汙染,住在這裡的眾生都具有無量功德,不為惡行,所以稱為西方淨土。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三十一齣:至期身心歡喜,吉祥而逝,還生西方淨土。簡稱為西土。
3624. ㄌㄥ ˇ ㄋㄨㄢ ˇ ˋ   
本指水的冷暖,飲用者自己才知道。語本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卷十二:如飲水者,冷熱自知,尚不可為不飲人說,況如來境耶?佛教禪宗比喻證悟的境界,不可言傳。景德傳燈錄˙卷四˙袁州蒙山道明禪師:今蒙指授入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後引喻對道理體會的深淺,全在自己本身的體驗。宋˙蘇軾˙韓退之孟郊墓銘云以昌其詩舉此問王定國當昌其身耶抑昌其詩也來詩下語未契作此答之詩:吾言豈須多,冷暖子自知。
3625. ㄅㄤ ˋ ㄏㄨㄚ    ㄙㄨㄟ ˊ ㄌㄧㄡ ˇ
泗水之濱,況地接九山之勝。儘可傍花隨柳,庶幾游目聘懷。亦作傍柳隨花。
3626. ㄈㄨ ˋ ㄍㄨㄟ ˋ ㄅㄨ ˋ ㄋㄥ ˊ ㄧㄣ ˊ
金錢、地位不能惑亂其心志。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亦作富貴不淫。
3627. ㄏㄨㄟ ˋ ㄖㄢ ˊ ㄎㄣ ˇ ㄌㄞ ˊ
當其心情順適之時,才可能來臨。語出詩經˙邶風˙終風:終風且霾,惠然肯來。後為歡迎他人賞光蒞臨之詞。唐˙韓愈˙與少室拾遺書:想拾遺公冠帶就車,惠然肯來。
3628. ㄧㄢ ˊ ㄉㄨㄛ    ㄅㄧ ˋ   
話說多了,必定有出錯的時候。如:言多必失,話說出口前最好先思慮清楚。
3629. ㄊㄨ ˊ ㄇㄣ ˊ ㄉㄚ ˋ ㄐㄩㄝ ˊ
比喻內心喜歡而不能得到,於是只好做出已得之狀以自慰。三國˙魏˙曹植˙與吳季重書: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
3630. ㄅㄢ ˋ ˊ ㄗㄞ ˇ ㄒㄧㄤ ˋ
諷刺不盡職﹑尸位素餐的高官。舊唐書˙卷九十八˙盧懷慎傳:懷慎與紫微令姚崇對掌樞密,懷慎自以為吏道不及崇,每事皆推讓之,時人謂之伴食宰相。幼學瓊林˙卷一˙文臣類:伴食宰相,盧懷慎居位無能。亦作伴食中書。
3631. ㄊㄢ    ㄕㄥ    ㄆㄚ ˋ ˇ
貪戀生存,害怕死亡。三國演義˙第二十回:貪生怕死之徒,不足以論大事!忠岳傳˙第三十九回:我牛皋豈是貪生怕死之徒,畏箭避刀之輩?亦作怕死貪生、貪生畏死、畏死貪生。
3632. ㄐㄧㄚ ˊ ㄉㄞ ˋ ㄓㄨㄥ    ㄖㄣ ˊ ˋ
宋朝施師點搜訪人才,書其姓名、專長置於衣服夾袋中,作為派任職司的資料。典出宋史˙卷三八五˙施師點傳。後指平時留意收攬的人才或當權者的親信。如:別看他其貌不揚,他可是已被內定的夾帶中人物。
3633. ㄐㄩㄝ ˊ       ㄒㄩㄥ ˊ
雌雄,比喻勝負。決一雌雄指分出高下勝負。三國演義˙第一○○回:吾與汝決一雌雄!汝若能勝,吾誓不為大將!精忠岳傳˙第五十一回:臣已練一陣圖,等齊了,就與岳飛決一雌雄。
3634. ㄅㄨ ˇ ㄆㄧㄢ    ㄐㄧㄡ ˋ ㄅㄧ ˋ
矯正偏差疏漏,補救弊害缺點。元史˙卷四˙世祖本紀一:仍以興利除害之事﹑補偏救弊之方,隨詔以頒。
3635. ㄏㄨㄥ ˊ ㄒㄧㄡ ˋ ㄊㄧㄢ    ㄒㄧㄤ   
形容有美女在旁做伴讀書。花月痕˙第三十一回:從此綠鬟視草,紅袖添香;眷屬疑仙,文章華國。
3636. ㄨㄟ ˋ ㄅㄟ    ㄧㄢ ˊ ㄍㄠ   
地位卑下而妄論高官所主的政事。比喻超越本分議論。孟子˙萬章下:位卑而言高,罪也;立乎人之本朝,而道不行,恥也。宋˙周煇˙清波雜志˙卷一:今將告歸,不敢終默,位卑言高,罪當萬死,惟陛下裁赦。
3637.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ㄨㄟ ˊ
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多指惡行。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怎知朱三與劉文政卻去學習賭博,無所不為。施公案˙第一○五回:欺壓良善,無所不為。亦作無所不作。
3638. ㄒㄧㄥ ˊ ㄒㄧㄠ    ㄍㄨ ˇ ㄌㄧ ˋ
形容人極其瘦弱。聊齋志異˙卷三˙連瑣:楊思之,形銷骨立,莫可追挽。
3639. ㄒㄧ ˇ ㄕㄡ ˇ ㄈㄥ ˋ ˊ
比喻廉潔無私,忠於職守。唐˙韓愈˙唐故中散大夫少府監胡良公墓神道碑:薦公為監察御史,主餽給渭橋以東軍,洗手奉職,不以一錢假人。
3640. ㄇㄟ ˇ ㄈㄢ ˋ ㄅㄨ ˋ ㄨㄤ ˋ
語本史記˙卷一○二˙馮唐傳:文帝曰:吾居代時,吾尚食監高袪,數為我言趙將李齊之賢,戰於鉅鹿下。今吾每飯,意未嘗不在鉅鹿也。比喻時時刻刻掛念在心。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十四:人但知杜少陵每飯不忘君;而不知其于友朋、弟妹、夫妻、兒女間,何在不一往情深耶?
:::
:::

萌典查詢

ㄒㄧㄣ    ㄌㄩ ˇ ㄓㄠ ˇ ㄧㄚ ˊ
爪、牙,都是某些動物非常重要的部分。心膂爪牙比喻非常親近的得力助手。元史˙卷八十二˙選舉志二:元初用左右宿衛為心膂爪牙,故四怯薛子孫世為宿衛之長,使得自舉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