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3761. ㄙㄠ    ㄕㄡ ˇ ㄋㄨㄥ ˋ 姿   
形容故意賣弄風情。清˙王士禎等˙師友詩傳錄:昧於詩之正變,而徒掇拾古今諸家之片詞瑣語,描頭畫角,搔首弄姿。亦作搔頭弄姿。
3762. ㄏㄨㄛ ˋ ㄈㄨ ˊ ˊ ㄇㄣ ˊ
禍福的來源本非命中注定,沒有常規。左傳˙襄公二十三年: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元˙鄭光祖˙老君堂˙第一折:常言道:禍福無門,人自攀。
3763. ㄍㄡ    ㄕㄣ    ˋ ㄩㄢ ˇ
能鉤取深處和招致遠處之物。比喻探索深奧的道理或治學的廣博精深。晉書˙卷五十五˙夏侯湛傳:自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圖緯六藝,及百家眾流,罔不探賾索隱,鉤深致遠。
3764. ㄇㄛ ˊ ㄌㄧ ˋ ˇ ㄒㄩ   
摩厲,把刀磨利。須,等待。摩厲以須指磨利了刀等待動手。語出左傳˙昭公十二年:摩厲以須,王出,吾刃將斬矣。比喻事先準備好,等待行動。後亦作磨厲以須﹑磨礪以須。
3765. ㄊㄢ ˊ ㄧㄢ ˊ ㄨㄟ ˊ ㄓㄨㄥ ˋ
善於言辭的人,談話隱含義旨,洞悉事理。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太史公曰:天道恢恢,豈不大哉!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儒林外史˙第十回:范學臺幕中查一個童生卷子,尊公說出何景明的一段話,真乃:談言微中,名士風流。
3766. ˊ ㄕㄣ ˊ ˊ ㄍㄨㄟ ˇ
形容內心多疑。玉佛緣˙第一回:周氏夫人疑神疑鬼,招了好些女巫和尚,燒紙錢,拜延壽懺,鬧了個煙霧騰天,仍舊是一無用處。亦作疑鬼疑神、疑人疑鬼。
3767. ㄧㄠ ˊ ㄕㄣ       ㄅㄧㄢ ˋ
自從害了朕,他當時在花園內搖身一變,就變做朕的模樣。紅樓夢˙第十九回:我只搖身一變,也變成個香玉。的紳士,不知又再打什麼壞心眼。
3768. ㄧㄢ    ㄅㄛ    ㄏㄠ ˋ ㄇㄧㄠ ˇ
形容廣大遼闊、雲霧籠罩的水面。如:西湖煙波浩渺,自古吸引了許多騷人墨客,吟詠讚嘆。
3769. ˋ ㄇㄚ ˇ ㄋㄢ ˊ ㄓㄨㄟ   
話一說出去,就是用四匹馬拉的車子也追不回來。比喻言之既出,不可挽回。新五代史˙卷十七˙晉家人傳˙高祖皇后李氏傳:兵戈屢動,駟馬難追,戚實自貽,咎將誰執!明˙龍子猶˙殺狗記˙第二齣:今日一語輕交,他時駟馬難追。
3770. ㄒㄧㄠ ˇ ㄒㄧㄥ ˊ ㄧㄝ ˋ 宿 ㄙㄨ ˋ
白天出來活動而晚上休息。形容趕路匆忙的樣子。西遊記˙第九回:丞相領旨出朝,即往教場內點了兵,徑往江州進發。曉行夜宿,星落鳥飛,不覺已到江州。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莊紹光從水路過了黃河,僱了一輛車,曉行夜宿,一路來到山東地方。
3771. ㄘㄨㄟ    ㄒㄧㄢ ˋ ㄎㄨㄛ ˋ ㄑㄧㄥ   
破壞並加以掃蕩清除。比喻一掃由來已久的積弊。唐˙李漢˙唐吏部侍郎昌黎先生諱愈文集序:先生於文,摧陷廓清之功,比於武事,可謂雄偉不常者矣。
3772. ㄏㄠ ˊ ㄈㄤ ˋ ㄅㄨ ˋ ㄐㄧ   
豪邁奔放而不可羈束。如:她為人豪放不羈,是女中豪傑。
3773. ㄧㄢ    ˋ ㄇㄟ ˋ ㄒㄧㄥ ˊ
微張著眼睛看,緩慢的行走。形容新婚婦女舉止安詳的姿態。語出呂氏春秋˙審應覽˙不屈:人有新取婦者,婦至,宜安矜,煙視媚行。比喻女子端莊嫻淑的態度。後轉用來形容女子輕佻放蕩的行徑。如:她煙視媚行的醜態,引起不少衛道之士的不滿。
3774. ㄊㄢ ˊ ㄒㄧㄠ ˋ ㄈㄥ    ㄏㄡ ˊ
在談笑之中就封了侯爵。形容取得功名十分容易。唐˙杜甫˙復愁詩十二首之六:胡虜何曾盛,干戈不肯休。閭閻聽小子,談笑覓封侯。
3775. ㄒㄧㄥ ˋ ㄏㄨㄟ ˋ ㄌㄧㄣ ˊ ㄌㄧ ˊ
淋漓,酣暢。興會淋漓形容興致高昂,情趣酣暢。如:藝術的欣賞境界,只有全心投入,才能體會那種筆墨酣暢興會淋漓的情境。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有時到了興會淋漓的時節,就難免有些小德出入。
3776. ㄕㄨ ˋ ㄑㄧ ˇ ㄐㄧ ˇ ㄌㄧㄤ ˊ
比喻振作精神。如:豎起脊梁做事。
3777. ˊ ㄖㄣ ˊ ㄉㄜ ˊ ㄌㄧ ˋ
比喻雙方爭持不下,而使第三者獲利。見鷸蚌相持,漁人得利條。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李都管本欲唆孫寡婦、裴九老兩家與劉秉義講嘴,鷸蚌相持,自己漁人得利。
3778. ㄍㄜ    ˇ ㄕㄥ    ㄆㄧㄥ ˊ
唱歌跳舞。形容一片熱鬧繁榮的太平景象。孽海花˙第六回:一班醉生夢死的達官貴人,卻又個個興高采烈,歌舞昇平起來。或作歌舞太平。
3779. ㄇㄥ ˋ ㄏㄨㄣ ˊ ㄉㄧㄢ    ㄉㄠ ˇ
神思恍惚,心意迷亂。紅樓夢˙第十二回:合上眼還只夢魂顛倒,滿口亂說胡話。亦作神魂顛倒。
3780. ㄍㄡ    ㄓㄤ    ㄐㄧ ˊ ㄐㄩ ˋ
文辭艱澀。宋史˙卷一五五˙選舉志一:時進士益相習為奇僻,鉤章棘句,寖失渾淳。
:::
:::

萌典查詢

ㄐㄧㄢ    ㄋㄢ ˊ ㄒㄧㄢ ˇ ㄗㄨ ˇ
比喻遭受的艱險困難。周書˙卷十七˙梁禦等傳˙史臣曰:梁禦等負將率之材,蘊驍銳之氣,遭逢喪亂,馳騖干戈,艱難險阻備嘗,而功名未立。亦作險阻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