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601. ㄊㄡ ˊ ㄓㄨㄥ ˋ ㄐㄧㄠ ˇ ㄑㄧㄥ   
出於無奈,悶著氣,一連幾口吸盡。不吃也罷,才吃下時,覺得天在下,地在上,牆壁都團團轉動,頭重腳輕,站立不住。
6602. ㄏㄥ ˊ ㄙㄠ ˇ ㄑㄧㄢ    ㄐㄩㄣ   
氣勢威猛,消滅大量的敵軍。後形容勇武,打敗所有敵手。如:他一出馬,立即橫掃千軍,凱旋而歸。
6603. ㄊㄡ    ㄌㄧㄤ ˊ ㄏㄨㄢ ˋ ㄓㄨ ˋ
比喻暗中改變事物的內容﹑性質。紅樓夢˙第九十七回:偏偏鳳姐想出一條偷梁換柱之計,自己也不好過瀟湘館來,竟未能少盡姊妹之情。真真可憐可嘆!
6604. ㄆㄤ ˊ ㄓㄥ    ㄅㄛ ˊ ㄧㄣ ˇ
多方引證,以資徵信。如:經過這番旁徵博引,他的論點更能被大家接受。
6605. ㄉㄧ    ㄕㄨㄟ ˇ ㄔㄥ ˊ ㄅㄧㄥ   
滴下的水很快就結成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醒世恆言˙卷二十七˙李玉英獄中訟冤:更有一節苦處,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氣,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汙穢衣服,還要憎嫌洗得不潔淨,加一場咒罵。亦作滴水成凍。
6606. ㄌㄧㄤ ˊ    ˋ ㄧㄡ ˇ
稱美才德出眾,可兼為師友的人。如:林學長是我的良師益友。
6607. ㄐㄩㄥ ˇ ㄐㄩㄥ ˇ ㄧㄡ ˇ ㄕㄣ ˊ
形容目光明亮而有精神。清˙薛福成˙庸盦筆記˙卷一˙史料˙江忠烈公殉難廬州:生平忠孝大節,出於天性,猿臂長身,目炯炯有神,顧盼磊然,與人交披肝瀝膽,終始不渝。
6608. ㄑㄧ ˋ ˋ ㄒㄩㄥ    ㄒㄩㄥ   
形容盛怒時的樣子。如:只見他氣勢洶洶的站在那兒罵人。
6609. ㄊㄧㄢ       ㄐㄧㄚ    ㄧㄝ ˋ
比喻故意誇大渲染,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如:這個人說話最會添枝加葉的了,根本不是這麼回事。亦作添枝接葉、有枝添葉。
6610. ㄇㄧㄝ ˋ ㄐㄩㄝ ˊ ㄖㄣ ˊ ㄒㄧㄥ ˋ
形容極端殘忍,一點人性都沒有。如:他真是滅絕人性,才會做出那麼殘忍的事情。
6611. ˊ ㄨㄥ    ㄉㄜ ˊ ㄌㄧ ˋ
比喻雙方爭持不下,而使第三者獲利。見鷸蚌相持,漁人得利條。
6612. ㄏㄨㄣ ˋ ㄧㄠ ˊ ˋ ㄊㄧㄥ   
以假象或謊言使人分辨不出是非真偽。如:對方利用不實的宣傳,混淆視聽,破壞本公司形象。
6613. ㄉㄧㄡ    ㄎㄨㄟ    ㄑㄧ ˋ ㄐㄧㄚ ˇ
形容狼狽敗逃的樣子。如:敵軍中了埋伏,被打得丟盔棄甲,落荒而逃。亦作丟盔卸甲。
6614. ㄏㄨㄟ ˋ ㄕㄥ    ㄏㄨㄟ ˋ ㄧㄥ ˇ
形容講述或描摹事物,十分深刻入微、生動逼真。如:她每次講鬼故事都繪聲繪影,亂唬人的。亦作繪聲繪色、繪影繪聲。
6615. ㄏㄨㄢ ˋ ㄋㄢ ˋ ˇ ㄍㄨㄥ ˋ
共同承擔憂患與災難。形容彼此一心一德,肝膽相照。如:真正的朋友應是能夠患難與共的。
6616. ㄈㄢ ˇ ㄍㄨㄥ    ˋ ㄒㄧㄥ ˇ
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過錯。如:一個人做錯事,要能反躬自省,才能有所進步。亦作返躬內省。
6617. ㄔㄣ ˊ ㄍㄡ ˋ ㄅㄧ ˇ ㄎㄤ   
塵垢,灰塵和汙垢。秕糠,穀殼和米糠。塵垢秕糠比喻卑微無用的東西。莊子˙逍遙遊:是其塵垢秕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
6618. ㄉㄨ ˊ ㄐㄩ ˋ ㄐㄧㄤ ˋ ㄒㄧㄣ   
具有獨創性的想法、構思。如:老師常誇獎他的作品獨具匠心,非常出色。
6619. ㄇㄧㄢ ˋ ㄇㄨ ˋ    ㄒㄧㄣ   
改變原樣,呈現新貌。如:她改變了髮型和穿著,顯得面目一新。
6620. ㄍㄢ ˇ ㄑㄧㄥ ˊ ㄩㄥ ˋ ˋ
憑個人好惡和一時的情感衝動處理事情。如:你這樣感情用事,於事無補。
:::
:::

萌典查詢

ㄐㄧ ˋ ㄑㄩㄥ ˊ ㄊㄨ ˊ ㄓㄨㄛ ˊ
無計可施,路途坎坷。明˙孫梅錫˙琴心記˙第二齣:你病入凋梧,貧依衰草,一時計窮途拙,且自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