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721. ˋ ㄖㄨ ˊ ㄅㄧ ˋ ㄒㄧ ˇ
敝屣,破鞋。語本孟子˙盡心上:舜視棄天下,猶棄敝屣也。比喻輕蔑,不屑一顧。如:他性情淡泊,對世俗的升官發財視如敝屣。
6722. ㄕㄠ    ㄗㄨㄥ ˋ ㄐㄧ ˊ ˋ
稍一放鬆,便會失去。形容時間或機會很容易錯失。如:時間稍縱即逝,我們得好好把握。
6723. ㄏㄨ    ㄍㄥ    ㄏㄨ    ㄍㄨㄟ ˇ
庚、癸,古為軍糧的隱語。見庚癸條。呼庚呼癸指乞糧,後指祈求糧食豐收。明˙張岱˙瑯嬛文集˙雜著˙失題:況時逢豐穰,呼庚呼癸,一歲自兆重登,且科際辰年,為龍為光。
6724. ㄒㄩㄥ ˊ ㄐㄧ    ㄉㄨㄢ ˋ ㄨㄟ ˇ
雄雞因怕被用作祭祀時的供品,而自斷其尾。典出左傳˙昭公二十二年。比喻因畏懼遭受迫害而自甘無用。亦作斷尾雄雞。
6725. ㄐㄧㄚ    ㄐㄧ    ㄧㄝ ˇ ˋ
本為輕己所有而羨他人之物。後比喻喜新厭舊,棄妻室而喜外遇者。見家雞野雉條
6726. ㄐㄧㄣ    ㄏㄨㄞ ˊ ㄊㄢ ˇ ㄅㄞ ˊ
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如:一個襟懷坦白的人,不屑於陽奉陰違,欺上瞞下。
6727. ㄅㄨ ˋ ˊ    ㄉㄧ ˋ
不能耕種或開墾的土地。禮記˙檀弓上:吾縱生無益於人,吾可以死害於人乎哉?我死則擇不食之地而葬我焉。戰國策˙秦策四:此皆廣川大水,山林谿谷,不食之地。
6728. ㄎㄡ ˇ ㄨㄣ ˇ ㄕㄥ    ㄏㄨㄚ   
比喻吟詩作文興趣盎然且佳句湧現。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五˙口吻生花:張祜苦吟,妻孥喚之不應,以責祜。祜曰:吾方口吻生花,豈恤汝輩!鏡花緣˙第一○○回:自家做來做去,原覺得口吻生花;他人看了又看,也必定拈花微笑。
6729. ㄅㄨ ˋ ㄊㄨㄥ    ㄕㄨㄟ ˇ ㄏㄨㄛ ˇ
牆為小戶,但持鉏自治園,因文所厚自陳如此。
6730.    ㄌㄨㄥ ˊ    ㄓㄨ   
比喻人的賢與不肖,相去懸殊。唐˙韓愈˙符讀書城南詩: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
6731. ㄅㄧ ˇ ㄓㄨㄥ ˋ ㄅㄨ ˋ ㄊㄨㄥ ˊ
出眾,與常人不同。如:咱們的孩子多麼比眾不同啊!
6732. ㄒㄧㄣ    ㄉㄤ ˋ ㄕㄣ ˊ ˊ
形容心神迷亂,不能自持。如:這幅畫氣勢磅礡,玩味其中,不由得教人心蕩神馳,久久不能平復。亦作心蕩神搖。
6733. ㄧㄚ    ㄉㄠ ˇ ㄩㄢ ˊ ㄅㄞ ˊ
唐寶曆年間,宰相楊嗣復在新昌里宅第宴請賓客,當時元稹、白居易皆在座,並於席上賦詩,而刑部侍郎楊汝士最後才把詩寫好,元稹、白居易觀看後為之失色。楊汝士大醉後回家對子弟說:我今日壓倒元白。見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三˙慈恩寺題名遊賞賦詠雜記。後以壓倒元白比喻詩文作品超越當時名家。幼學瓊林˙卷四˙文事類:羨詩工,曰壓倒元白。
6734.    ㄔㄥ ˊ    ㄌㄩ ˇ
一成,十平方里。一旅,五百人。一成一旅本指地狹人稀,勢力單薄。語本左傳˙哀公元年:有田一成,有眾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謀,以收夏眾,撫其官職。後引申為以微薄的力量克敵制勝。清˙錢謙益˙棋譜新局序:幼清善用敗局,以一成一旅為能事。
6735. ㄕㄨㄟ ˇ ㄇㄨ ˋ ㄑㄧㄥ    ㄏㄨㄚ ˊ
形容池沼園林清朗明麗。語本文選˙謝混˙遊西池詩:景昃鳴禽集,水木湛清華。
6736. ㄏㄨ ˋ ㄍㄠ ˋ ㄖㄣ ˊ ㄒㄧㄠ ˇ
逐戶通知告曉,使人人知道。漢˙劉向˙古列女傳˙卷五˙梁節姑姊:梁國豈可戶告人曉也,被不義之名,何面目以見兄弟國人哉!
6737. ㄈㄤ    ㄌㄧㄥ ˇ ㄐㄩ ˇ ㄅㄨ ˋ
方形的衣領,規矩的步伐。語本後漢書˙卷七十九˙儒林傳上˙序:服方領習矩步者,委它乎其中。形容服飾容態端莊嫻雅。隋書˙卷七十五˙儒林傳˙序:其風漸墜,以至滅亡,方領矩步之徒,亦多轉死溝壑。
6738. ㄕㄡ ˇ ㄆㄚ ˋ ˇ ㄇㄟ ˋ (語音)ㄕㄡ ˇ ㄆㄚ ˋ ㄐㄧㄝ ˇ ㄇㄟ ˋ
妓女結為姊妹,稱為手帕姊妹。亦指女性間的友誼。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結為手帕姊妹,就像香火兄弟一般。或稱為手帕交。
6739. ㄕㄢ    ㄓㄨㄥ    ㄗㄞ ˇ ㄒㄧㄤ ˋ
南朝梁陶弘景隱居句曲山,朝廷禮聘不出,武帝遇有國家大事,經常前往諮詢請教,時人稱之為山中宰相。典出南史˙卷七十六˙隱逸傳下˙陶弘景傳。後亦以山中宰相稱空有宰相之才而不為當世所用的人。宋史˙卷四五八˙隱逸傳中˙鄧考甫傳:予自謂山中宰相,虛有其才也;自謂文昌先生,虛有其詞也。不得大用於盛世,亦無憾焉,蓋有天命爾。
6740. ㄕㄡ ˇ ㄐㄧ ˊ ㄧㄢ ˇ ㄎㄨㄞ ˋ
形容動作非常敏捷。三俠五義˙第八回:張爺手急眼快,斜刺裡就是一腿。亦作眼疾手快。
:::
:::

萌典查詢

ㄗㄨㄛ ˋ    ㄕㄢ    ㄅㄥ   
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張勝自在家中,時光迅速,日月如梭,撚指之間,在家中早過了一月有餘,道不得坐吃山崩。警世通言˙卷二十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初時,還是詐窮,以後坐吃山崩,不上十年,弄做真窮了。亦作坐吃山空、坐喫山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