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781. ㄍㄢ    ㄌㄨ ˋ ㄈㄚ ˇ ˇ
以甘露和雨水能帶給乾渴的人清涼,來形容佛法能解除眾生的煩惱。
6782. ㄆㄧㄥ ˊ ㄊㄡ ˊ ㄓㄥ ˋ ㄌㄧㄢ ˇ
形容容貌生得端正。紅樓夢˙第四十六回:這個大老爺太好色了,略平頭正臉的,他就不放手。亦作平頭大臉﹑平頭整臉。
6783. ㄊㄧㄢ ˊ ㄩㄝ ˋ ㄙㄤ    ˊ
農忙的時期。南朝齊˙蕭子良˙諫射雉啟:且田月向登,桑時告至。
6784. ㄖㄨ ˊ ˋ ㄨㄛ ˇ ㄨㄣ ˊ
如是乃指該經的內容,我是阿難自稱。常置於佛經的開頭。相傳釋迦牟尼圓寂後,佛弟子結集經、律時,由阿難背誦經典,故經典以此為開始,意謂我聽到的是這樣:……次出現如是我聞的譯語。以後漸成定式。
6785. ㄆㄧ ˊ ㄖㄡ ˋ ㄕㄥ    ㄧㄚ ˊ
娼妓出賣靈肉,操持賤業的生活。如:許多妓女忍受不了皮肉生涯的苦楚而尋短見,真是人間慘事。
6786. ㄙㄨ ˋ ˋ ㄩㄢ    ㄐㄧㄚ   
前世結下的怨仇。形容積怨極深。亦常用作反語,暱稱所愛所親的人。宋˙高晦叟˙珍席放談˙卷下:夏文莊,豪俊之流也,然操行多疵,清論寡與。慶歷中,自前執政拜樞密使,言者排之不已,即罷,時石守道進德頌,其序云:……追竦白麻,又除襄為諫官,天地人神,昆蟲草木,無不喜躍。……公怏怏銜之深,歲設水陸齋,常旁設一位,立牌曰:夙世冤家石介人,以謂益彰石之讜言,勁節而重自暴其醜也。亦作宿世冤家。
6787. ㄊㄨㄥ ˊ ㄒㄧㄣ    ㄏㄜ ˊ ˋ
心意一致。水滸傳˙第六十回:小可今日權居此位,全賴眾兄弟扶助,同心合意,同氣相從,共為股肱,一同替天行道。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娶來的,未知心性如何,倘不與我同心合意,反又多了一個做眼的了。
6788. ㄅㄞ ˊ ㄕㄢ    ㄏㄟ    ㄕㄨㄟ ˇ
號黑龍江,所謂白山﹑黑水是也。白山黑水出異產,在昔遼代曾窮搜。
6789. ㄒㄧㄥ    ㄩㄝ ˋ ㄐㄧㄠ    ㄏㄨㄟ   
星辰與月亮的光芒相互輝映。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至正月十五夜,天色晴霽,星月交輝。六街三市,競放花燈。
6790. ㄌㄧㄡ ˇ ㄒㄧㄤ ˋ ㄏㄨㄚ    ㄐㄧㄝ   
妓院,風化區。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偶然在浙江衢州做買賣,閑遊柳巷花街,只見一個娼婦站在門首獻笑,好生面善。鏡花緣˙第九十八回:兩旁俱是柳巷花街,其中美女無數,莫不俊俏風流。亦作花街柳巷。
6791. ㄩㄢ ˋ ㄑㄧ ˋ ㄔㄨㄥ    ㄊㄧㄢ   
積怨暴發的樣子。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二人感憤流淚,怨氣沖天,誓殺國賊。文明小史˙第九回:其時百姓為貪官所逼,怨氣沖天,早已大眾齊心,一呼百應。
6792. ㄐㄩㄝ ˊ ㄍㄢ    ㄈㄣ    ㄕㄠ ˇ
有美食不獨占而肯與眾人分享。比喻和眾人同甘共苦。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李陵素與士大夫絕甘分少。舊五代史˙卷六十五˙唐書˙李建及傳:建及有膽氣,慷慨不群,……善於撫御,所得賞賜,皆分給部下,絕甘分少,頗洽軍情。
6793. ˋ ㄧㄢ ˋ ㄊㄡ ˊ ㄏㄨㄞ ˊ
相傳唐代張說之母,夢玉燕入懷後成孕,產下張說,後張說為一代名相。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上˙夢玉鷰投懷。後用來祝福他人生得貴子的頌語。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八˙四德記˙賀子滿月:喜今朝老蚌生珠,應玉燕投懷入夢。
6794. ㄔㄨㄢ ˊ ㄨㄣ ˊ ˋ ˊ
春秋處理歷史材料,分為所見之世、所聞之世、所傳聞之世,依此三世遠近而有不同的措辭。對於年代久遠,由傳聞而得知的事,記載得比較簡略,稱為傳聞異辭。公羊傳˙隱公元年:何以不曰?遠也。所見異辭,所聞異辭,所傳聞異辭。何休˙注:所見者,謂昭、定、哀已與父時事也。所聞者,謂文、宣、成襄王父時事也。所傳聞者,謂隱、桓、莊、閔、僖、高祖、曾祖時世也。後泛稱歧異不一的傳述言辭。
6795. ㄑㄧ    ㄈㄟ ˇ ㄅㄟ ˋ ㄐㄧㄣ ˇ
萋斐,花紋錯雜的樣子。貝錦,織有貝殼花紋的彩錦。語本詩經˙小雅˙巷伯:萋兮斐兮,成是貝錦。彼譖人者,亦已大甚。鄭玄˙箋:喻讒人集作己過以成於罪,猶女工之集采色以成錦文。後用以比喻讒言。明˙許三階˙節俠記˙第二十七齣:而異域藏身避仇,只愁那風沙難受,歎萋斐貝錦無休。亦作貝錦萋斐。
6796. ㄉㄨㄛ    ㄘㄞ ˊ ㄉㄨㄛ    ˋ
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書經˙金縢: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亦作多才多藝。
6797. ㄉㄧ ˋ ㄒㄧㄚ ˋ ㄒㄧㄡ    ㄨㄣ ˊ
比喻有才華的文人早死。見地下修文郎條。唐˙司空圖˙狂題詩十八首之九:地下修文著作郎,生前飢處倒空牆。唐˙徐夤˙傷前翰林楊左丞詩:人間搦管窮蒼頡,地上修文待卜商。
6798. ˇ ˊ ˊ ㄩㄢ ˋ
即使死了也不怨恨後悔。元˙楊梓˙霍光鬼諫˙第一折:與皇家,出氣力,使殺我也死而無怨。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吾自有公道斬之,教他死而無怨。亦作死而不悔、死而無悔。
6799. ㄋㄧㄢ ˊ ㄕㄣ    ˋ ㄐㄧㄡ ˇ
經歷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明˙無名氏˙打覬鏄˙第四折:我這病,年深日久,數個良醫,不曾醫的好。文明小史˙第五十回:至於德國官如何助他一臂之力,年深日久,做書的也記不起了。亦作年深月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
6800. ˇ ㄓㄨㄥ    ㄑㄧㄡ ˊ ㄕㄥ   
在極危險的處境中掙扎以求取生路。後漢書˙卷十三˙公孫述傳:男兒當死中求生,可坐窮乎!亦作死裡求生、死中求活。
:::
:::

萌典查詢

ㄖㄡ ˊ ㄔㄤ ˊ ㄅㄞ ˇ ㄓㄨㄢ ˇ
形容情思纏綿,鬱結無法排解。花月痕˙第二十七回:秋痕給跛腳提醒這一句,柔腸百轉,方覺一股刺骨的悲酸,非常沉痛!整整和跛腳對哭到天亮。亦作柔腸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