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6701. ㄍㄡ ˇ ㄑㄧㄝ ˇ ㄊㄡ    ㄕㄥ   
得過且過,勉強的生存下去。明˙陸采˙明珠記˙第二十九齣:幸得大理寺官員,憐我無罪,時時周給衣食,苟且偷生,仔細思想,我官居極品,誰知有今日。
6702. ㄈㄢ ˋ ˊ ㄅㄨ ˋ ㄐㄧㄠ ˋ
別人觸犯了自己也不計較。論語˙泰伯: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後漢書˙卷二十五˙卓茂傳˙論曰:夫厚性寬中近於仁,犯而不校鄰於恕,率斯道也,怨悔曷其至乎。或作犯而勿校。
6703. ㄅㄠ ˋ ㄈㄥ    ㄗㄡ ˋ ˇ
狂暴的風,急驟的雨。西遊記˙第六十九回: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必被暴風驟雨驚散。
6704. ㄧㄢ ˊ ㄔㄥ ˊ ㄅㄨ ˋ ㄉㄞ ˋ
貸,寬恕。嚴懲不貸指嚴厲處罰,絕不寬恕。如:學校立下生活公約,違者嚴懲不貸。
6705. ㄖㄣ ˊ ㄇㄧㄥ ˋ ㄨㄟ ˊ ㄑㄧㄢ ˇ
壽命不長,命在旦夕。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6706. ㄍㄨㄤ    ㄧㄢ ˋ ㄨㄢ ˋ ㄓㄤ ˋ
光輝燦爛。比喻氣勢雄厚。唐˙韓愈˙調張籍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亦作光芒萬丈。
6707. ㄔㄨ    ㄖㄣ ˊ ˋ ㄌㄧㄠ ˋ
出乎意料之外。明˙無名氏˙贈書記˙第三十二齣:才貌卻相當,緣合未堪奇賞,出人意料,在那錯聯鸞凰。紅樓夢˙第五十七回:憑你兩家隔著海,隔著國,有世仇的,也終久有機會作了夫婦。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亦作出人意表、出人意外。
6708. ˊ ㄐㄧㄢ    ㄅㄨ ˋ ㄘㄨㄟ   
能夠摧毀任何堅固的東西。形容力量強大能克服任何困難。舊唐書˙卷一五四˙孔巢父傳:及就宴,悅酒酣,自矜其騎射之藝、拳勇之略,因曰:若蒙見用,無堅不摧。
6709. ㄅㄞ ˊ ㄕㄡ ˇ ㄊㄨㄥ ˊ ㄍㄨㄟ   
比喻友情堅固,雖年老而不改。文選˙潘岳˙金谷集作詩:春榮誰不慕,歲寒良獨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6710. ˇ ㄖㄨ ˇ    ㄐㄧㄠ   
兩人不拘禮俗,直接以爾汝相稱。比喻親密的交情。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禰衡被魏武謫為鼓吏句下劉孝標˙注引文士傳:少與孔融作爾汝之交,時衡未滿二十,融已五十。或作爾汝交。
6711. ㄌㄧㄣ ˊ ㄒㄧㄚ ˋ ㄈㄥ    ㄑㄧ ˋ
人處清幽山林之下,舉手投足自然嫻雅脫俗。形容婦女舉止嫻雅,風韻脫俗。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風氣;顧家婦清心玉映,自是閨房之秀。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舉目看十八姨,體態飄逸,言詞泠泠有林下風氣。亦作林下風範、林下風致。
6712. ㄈㄨ ˋ ㄅㄟ ˋ    ㄇㄠ ˊ
語本韓詩外傳˙卷六:夫鴻鵠一舉千里,所恃者六翮爾。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飛不為加高;損一把,飛不為加下。比喻無足輕重,可有可無。後漢書˙卷七十六˙循吏傳˙孟嘗傳:實羽翮之美用,非徒腹背之毛也。
6713. ㄌㄧ ˊ ㄊㄧㄥ ˊ ㄙㄠ ˇ ㄌㄩ ˊ
犁平庭院,掃蕩里巷。比喻滅國。語本漢書˙卷九十四˙匈奴傳下:固已犁其庭,掃其閭,郡縣而置之,雲徹席捲,後無餘災。亦作犁庭掃穴、掃穴犁庭。
6714. ㄕㄚ       ㄐㄧㄥ ˇ ㄅㄞ ˇ
儆,警戒。殺一儆百指殺一人以警戒眾人。清˙龔自珍˙送欽差大臣侯官林公序:粵省僚吏中有之,幕客中有之,游客中有之,商估中有之,恐紳士中未必無之,宜殺一儆百。或作殺一警百。
6715. ㄔㄨㄟ ˊ ㄒㄩㄥ    ㄉㄨㄣ ˋ ㄗㄨ ˊ
捶打胸膛,以腳跺地。形容極為悲憤或悔恨。英烈傳˙第三十七回:太祖捶胸頓足,叫說:可惜!六員虎將將陷于漢賊陣中。亦作捶胸跌腳。
6716. ㄖㄨ ˊ ㄐㄧ    ˋ ㄎㄜ ˇ
形容欲望極其迫切。如:他酷愛追求新知識,每逢圖書館進了新書,他就如飢似渴的去借閱。
6717. ㄓㄥ    ㄖㄨㄥ ˊ ㄙㄨㄟ ˋ ㄩㄝ ˋ
特殊而不平凡的歲月。如:回憶舊時崢嶸歲月,不勝唏噓。亦作歲月崢嶸。
6718. ㄓㄢ ˋ ˊ ㄅㄨ ˋ ㄕㄥ ˋ
形容百戰百勝,無往不利。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隋書˙卷四十八˙楊素傳:將士股栗,有必死之心,由是戰無不勝,稱為名將。亦作戰無不克。
6719. ㄔㄨㄟ ˊ ˇ ㄓㄥ    ㄓㄚ ˊ
臨死時的最後掙扎。如:他身受重傷,氣息奄奄,正做垂死掙扎。
6720. ˋ ㄑㄧ ˋ ㄈㄥ    ㄈㄚ   
形容精神振奮,志氣昂揚的樣子。如:國慶日舉行閱兵大典,只見三軍將士個個精神抖擻,意氣風發。
:::
:::

萌典查詢

ㄐㄧㄢ    ㄧㄣ ˊ ㄌㄨ ˇ ㄌㄩㄝ ˋ
奸汙婦女,搶劫掠奪。如:這班匪徒,到處姦淫擄掠,真是喪盡天良!